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行情演变的三个阶段

水皮:行情演变的三个阶段


你敢把钱存到银行,为什么都不敢买银行的股票呢?中国股市不可能永远熊霸全球,那就不是股市的问题了。
1949年新中国成立,1949点新行情产生。
从1949点涨到目前的2330点附近,上证指数累计涨了380点左右,涨幅有20%,这个涨幅不大不小,说是反弹吧,趋势恐怕打不住;说是反转吧,毕竟还没有超过25%的牛熊分界线,所以市场对于行情性质的判断分歧是存在的。在新浪组织的投资峰会上,大多数专业人士的意见实际上依然是谨慎的,这其实也符合大多数投资者的心理,如果有人一定要让水皮对目前的行情做一个结论性的判断,那么恐怕得到的也是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一直以来,水皮回避牛熊的话题,取而代之的是估值修复,而这其实是所有行情的初始特征。
股市上没有神仙,谁也不可能对未来的走势做出一个确定性的描述,行情的发展也是走一步看一步的,刚开始或许就是反弹,但有可能弹着弹着就下不来了,继而反身向上一路新高就变成了反转行情,这里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天时指的是宏观经济,地利指的是股票的估值,人和指的则是资金的走向,三者缺一不可,但是无论如何,第一阶段都是估值修复的行情。
估值修复行情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具有"罕见投资价值"的大盘蓝筹,即便行情发展到今天,我们发现这些蓝筹特别是金融股估值依然是偏低的,对比的既有自身的高成长性,又有市盈率,更有价格。以龙头民生银行为例,最新公开的民生银行年报显示,平均每股利润为1.34元,同比增长达到34%,而股价9块钱都没到,对应的市盈率6.7倍,这个市盈率不用说和A股整体比较而言低了一大半,和30%以上的年增长比较而言可以忽略不计,和银行利率倒数比较而言不到五分之一,你敢把钱存在银行,为什么却不敢买银行的股票呢?这不是匪夷所思的事吗?这需要什么智慧吗?如果中国社会未来一切正常的话,那么,银行股市盈率合理位置应在10-15倍之间,换句话讲,10倍是一个安全边际,不到10倍,估值也就谈不上修复。
如果银行股的估值整体能回升到10倍左右,那么意味着目前的银行股整体上会出现翻倍的行情,民生已经是沪深300指数的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则是上证指数举足轻重的权重股,可以想像,上证指数会出现怎样的情景。水皮一直坚持认为,3500点是中国A股的价值中枢,五年前这么说,五年后依然这么说,因为这个点位对应的就是一个平均20倍左右市盈率的市场,以中国的发展速度20倍的市盈率完全是合理的,阶段性30倍也是正常的。2009年8月4日,上证指数就曾经反弹到3478点的位置。为什么?因为3500点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一个中枢位置,也是反弹本能冲击的点位,换句话讲,如果这波行情连3478点都冲不到,那么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大级别的反弹,谈不上反转,更谈不上所谓牛市,市场依然会在震荡中调整探底,这种可能不能说没有,但是概率不会很大,中国股市不可能永远熊霸全球,那就不是股市的问题了,那一定是中国经济甚至社会隐藏了我们没有发现的风险。
行情继续发展的话会进入到第三阶段,由于财富效应而引发存款搬家。中国的M2规模将近百万亿,存款余额接近40万亿,大量的民间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只能集聚在银行。历史上的大牛市后期都会伴随出现存款搬家现象,2000年前后有一次,2007年也有一次,标志就是存款增幅下降以至出现流出,去向则不言而喻。伴随着人民币再次升值,海外资金回流迹象比较明显,配合QFII和RQFII的供不应求,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先知先醒的聪明钱,后知后觉的笨钱就是银行的存款。什么时候媒体开始报道这种现象,什么时候就是投资者应该提高警惕的时候。
走一步看一步,行情发展第一步是看领涨板块银行股市盈率是否到10倍,第二步看指数能否冲过3478点,第三步看是否会出现存款搬家,至于是否牛市,无所谓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