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生命不息,挖坑不止。

?


权重坑杀线路:五朵金花只剩银行负隅顽抗
  金融每一次亢奋都带着权重的血

   生命不息,挖坑不止。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目前的市场中充满着各种“户型”:有大户、中户,以及数量最多的小散户。这股数量多但资金分散、行动不协调的力量,对主力来说极其难以控制,唯一的办法就是挖个坑,将散户们统统活埋。


   离我们最近的、具研究意义和长远影响的坑是2008年底至2009年初,高度在1800-2100点之间,以及2009年3月间2000-2200点之间的两个坑,挖掘这些坑的主力部队就是当年打死不涨、反应滞后的金融与地产。


   金融与地产,再加上煤炭有色钢铁,这蓝筹时代的五朵金花近期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而基本面上,几大板块除了地产并无利空,个别板块相反还有利好,但股价一直没有很大的起色,甚至陷入阴跌的泥潭中。


  主力挖坑逻辑


   在挖坑形态中,担当旗手的肯定是主力,可以是机构也同样适合游资。


   所谓挖坑,就是股价在经过一段时间横盘整理后,突然选择向下突破,这种突破带有急速、缩量的特征。而这种横盘与下跌是脱离基本面的,下跌周期一般在一周左右。下跌后紧接着是一轮小幅震荡向上或者低位横盘(也叫坑底),不久股价回到了前期高点(俗称坑沿位置),并在这个位置放出很大的成交量。


   这时股价只能出现三种走势,一是强力突破前期高点,二是在高点附近横盘,三是迅速回落。前两种都是即将上攻的信号,最后一种则需要小心,也许股价正走出双头走势。


   若股价没有回落,挖坑完毕后的股价将急速拉升,而前面挖的坑也就是名副其实的钻石坑了。


   从投资心理上看,主力正是利用急跌将散户套牢,这时已经获利的人为了避免利润减少,纷纷选择就此出场,保存利润和本金,此时主力收集一部分筹码;而再次将股价拉升至坑沿的时候,套牢已久的散户集体出逃,主力再次乘机收集筹码,过后的拉升也就顺利得多。


   实例中较为明显的有白云山A(000522.SZ)。2009年9月份的前半段,该股基本处于横盘,但同一时间同板块股票如海王生物000078.SZ)不断创出新高,甲流的蔓延对于医药板块属于利好,奇怪的是该股这边风景独好,一直横盘。


   9月份后期该股跟随大盘一轮急速下跌,而这次下跌是缩量的,证明主力并没有出逃,被逼将肉割在地板的只有小散。10月份花费一个月时间,该股回到了坑沿附近,随后进入主升,股价暴涨将近1倍。


   延伸至大盘走势,2008年底没有任何基本面上利空出台,股指不仅不涨,反而迎来缩量急跌,但很快在跨年度行情的助力下回到2100点左右的坑沿位置,随后一根长阳突破前期高点,股指直上2300。


  银行、券商领衔挖坑


   蓝筹时代,市场流行五朵金花——金融、地产、煤炭、有色、钢铁。如今五朵鲜花中只残存金融一朵依然绽放,其余四朵则莫名其妙的被“凋谢”了。


   如果说这里面地产的“偏瘫”(即二三线地产股走势可圈可点,但主要蓝筹股乃至整个板块一蹶不振)是因为国家调控,重工业的需求下降导致有色萎靡,那么金融、煤炭的不振则显得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1月11日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正式拍板,处在利益中心的券商股却高开低走,金融指数K线上因此留下一根难看的大阴线。同样是1月份,市面上充斥着官方辟谣收缩信贷和王亚伟重仓银行的新闻,但银行股也只是因为后者才在上周风光起来。


   实际上除了加息、准备金外,市场上找不到任何可以将金融打至万劫不复的预期,但金融股在整个1月份先是高位横盘,然后就演变成目前急跌后的低位横盘走势。


   再看另一辆火车头——地产。国家调控的“光芒”显然盖过了地产亮丽的年报和高送配预期,卧龙地产600173.SH)短暂的辉煌证明了这一点。基本面优势甚至拼不过宏观调控,这对所谓价值投资是一大挑战。


   其余权重中,煤炭一是供应局部偏紧;二受益电煤需求旺盛;三则因为下游钢铁市场回暖,螺纹钢价格处于上涨周期,焦炭需求上升。按照常理,煤炭与钢铁都具备了基本面的上涨利好。但市场往往不按常理出牌,两大板块都陷入急跌。


   权重的急跌毫无征兆,缺乏基本面支撑,挖坑的嫌疑自然是最大的,这其中最典型的还是金融。金融指数走势具备挖坑的两大特征:震荡末期突然下穿箱体底部,并进入缩量横盘期;基本面上,无特大利空,反而有利好。


   地产、煤炭等权重要不就是有利空存在,要不就是处在“不明”的下跌途中,尚未进入强势横盘阶段,因而坑的形状并不明显。


  最后一击:坑沿蹲点等待大阳


   球场上的误判影响着比赛结果,现实中辨别哪些权重是“真摔”哪些是“假摔”,也是一项技术活。


   在各种技术图线下,股票是不是真的在挖坑,挖到何处才适合入场?识别方法有很多,除了上述的检验阴跌成交量、横盘周期外,查看关键点位突破强度以及观察盘面也是决定后续买卖行为的重要指标。


   首先,关注时间点与关键点位的收复周期。越快收复坑沿的股票越强势,准确来说这种收复有点类似反弹,坑沿价位很快被收复,同时后期强势放量突破该点位,此时的买点最佳。


   但为防止假突破,以及被套双头形态,投资者应该在前期高点下方3%处设立止损点位。一旦股价没有进入横盘,而是迅速跌破止损位,则后期走势看空,迅速离场观望为佳。比如前一段的权重强势股中信银行601998.SH),前期高点8.49处放量但突破未果,留下上影线,最终只是走出一个双头形态。


   其次,符合跑赢大盘、光头大阳、量价齐升三大条件时可考虑入场。市场中所谓的强弱势股判定标准通常是相对大盘而言,强势股必定是跑赢大盘,也必定是以阳线示人,放量突破前期高点但上影阳线较多的股票也不可盲目追风。


   正面如地产股中的世纪星源(000005.SZ),11月25日是一个绝好的买点。反面教材则是荣盛发展002146.SZ)、云南城投(600239.SH)创新高的同时,一来没有光头阳线出现,二来成交量没有创出新高。


   除了对日K的研究,解读盘面语言也尤为重要。挖坑既然是主力活埋小散的行为,那么盘面的接盘与控盘迹象将非常明显。


   而盘面出现对倒现象的时候,钻石坑就成变成了墓葬场。主力只是利用自己的筹码在做盘,股价到下一个高位,也就是他们集体出货的时候,这个时候成交量也将放大,但盘面上看,抛压极重,上述留下上影线的股票正是这样走出双头的。


理财周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