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常识]股票买卖原则

原则(一)
  如何买卖
  有不少投资者十分擅长捕捉低位买入点,往往在股价处于阶段低点时果断介入,待股价止跌回稳并上扬后,低位买股的投资者感觉挺好的;但股市中任何一次完整的操作都是由买入和卖出组成的,卖出有时比买入更重要,买得好并不一定能卖得好,实战操作技巧中卖出时机的掌握非常有讲究。
  一般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卖出时机掌握得不好,问题出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受自己的情绪或市场热点转换过快的影响频繁换股,缺乏足够的耐心与信心;其次,获利股票不会适当了结,总希望得寸进尺,股价高了还要高;再次,被套之后只是死板地等待,不会主动止损,到了万不得已时才被动斩仓;还有就是行情或股价已明显到顶、上涨无力时,应该卖出却不知如何下手。
  其实,投资者只要在把握卖点时运用好以下四项原则,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己在实战操作技巧中卖出环节的水平。
  第一原则:定好目标,获利卖出。投资者在买入股票的同时,都会根据买入的理由制定一个目标位和大致的持股时间。当股票到达获利目标位时,没有充分的继续持股待涨的理由,就应卖出。如果目标个股在走势上没有明确体现出后市趋势,也应该卖出。实际上一只个股在大多数情况下很难预测其后市走向,无论从技术面还是基本面上都很难做出明确的判断,所以此时卖出体现了一种合理的操作思路。即使在投资者抛出股票后,目标个股仍然上涨,也用不着懊恼,因为投资者已经达到了阶段性获利目的。
  第二原则:判断错误,立即卖出。买入股票当然需要理由,假如你因听信某种消息而买入一只股票,但后来发现消息并没有兑现或消息不确切,那当初买入的理由就不成立了。另外,可能消息是准确的,但分析的逻辑不合理。消息看似利好实则利空,公布之后市场反应与你的预期判断相反,这也说明买入理由不成立。当你发现买入的理由不成立而同时又找不到其它充分的理由让你继续持有股票时,就应卖出,因为你买入行为的本身就是不合理的。
  第三原则:设止损位,到价止损。设定止损位的目的就是将损失控制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当股价到达自己设定的止损位时,或者目标个股K线形态明显走坏,则应坚决卖出,“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种情况下割肉止损不能犹豫。此时割舍,可以避免更大的损失,而且最好全部卖出,不要患得患失。
  第四原则:减仓操作,留强汰弱。如果你觉得目前大势并不是太好,而手中的仓位又太重,就应适当地卖出一部分股票。在减仓操作中也许有很多投资者会将获利的股票先行卖出,把套牢的股票留着,其实这种操作手法是不科学的。因为投资者忽略了影响各种股票后市走势的实际因素,强势个股可能继续走强,而弱势个股可能进一步走弱,正确的方法是将股票的买入价格暂时忘掉,把手中各类股票的当期市场走势逐一比较,找出你认为最没有潜力的股票卖出,留下强势个股。
  原则(二)
  如何持股
  对于是否止损还是持股,市场中存在两种观点。由于各自的投资出发点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观点也迥然不同。一种认为止损是减少帐面损失继续扩大,避免深度套牢的利器,是壮士断腕的英勇之举。另一种观点认为止损实际就是割肉,是把自己的股票在相对较低的价位上割肉给庄家的愚蠢行为。这两种观点代表着不同的市场观,代表着不同的操作风格。甚至在遇到股票被套时,采取的应变策略也完全不同,一种会采取止损策略,另一种会采取持股策略。
  投资者在买入股票被套后,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必须在卖还是留之间做出选择,也就是在止损和持股之间做出选择。笔者认为,具体选择时可参照如下标准:
  1.分清造成套牢的买入行为,是投机性买入还是投资性买入。凡是根据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从投资价值角度出发选股的投资者,可以学习巴非特的投资理念,不必关心股价一时的涨跌起伏。
  2.分清该次买入操作,属于铲底型买入还是追涨型买入。如果是追涨型的买入,一旦发现判断失误,要果断的止损。如果没有这种决心,就不能参与追涨。
  3.分清这次炒作是属于短线操作还是中长线操作。做短线最大的失败不是一时盈亏多少,而是因为一点失误就把短线做成中线,甚至做成长线。不会止损的人是不适合短线操作的,也永远不会成为短线高手。
  4、认清自己是属于稳健型投资者,还是属于激进型投资者。要认清自己的操作风格和擅长的操作技巧,如有的投资者有足够的看盘时间和盘中感觉,可以通过盘中“T 0”或短期做空来降低套牢成本。
  5.分清买入时大盘指数是处于较高位置,还是处于较低位置。大盘指数较高时,特别是市场中获利盘较多,股民们得意洋洋,夸夸其谈时要考虑止损。
  6.分清大盘和个股的后市下跌空间大小。后市下跌空间大的要坚决止损,特别是对于一些前期较为热门、涨幅巨大的股票。
  7.分清主力是在洗盘还是在出货。如果是主力出货,要坚决彻底的止损。但要记住:主力出货未必在高位,主力洗盘未必在低位。
  8.根据自己仓位的轻重,如果仓位过重而被套的,要适当止损一部分股票。这样不仅仅是为了回避风险,也有利于心态的稳定。
  原则(三)
  如何补仓?
  补仓可以分为战略性补仓策略和战术性补仓策略,两者的区别在于:
  1.战略性补仓属于长线操作方式,战术性补仓用于短线操作方式,有时,甚至是做盘中“T 0”的超短线操作方式。
  2.战略性补仓主要应用于解套方面的,战术性补仓不以解套做为主要目的,它的重点目标是通过滚动式波段操作来降低持仓成本,为将来的解套间接提供便利条件。
  战略性补仓的条件:
  1.投资者手中被套的股票已经被严重深度套牢,凭借该股的自然走势,短期内解套无望的。
  2、投资者手中被套的股票具有投资价值和投机价值,并且股价已经严重背离其价值的。3.投资者手中被套的股票已经严重超跌,后市下行空间不大的个股。
  战术性补仓的条件:战术性补仓相对而言没有过多的条件限制,因为战术性补仓属于短线操作,所以,它无需过多关注个股的基本面或该股是否超跌,也不需要关注该股现在是深套还是浅套,即使是赢利的个股,如果认为后市仍有上涨趋趋,也可以补仓操作。因此,战术性补仓又可以分为两种:
  1.现在的市场价低于买价时采取的类似于抢反弹的被套型战术性补仓。
  2.现在的市场价高于买价时为了扩大战果采取的加码跟进的赢利型战术性补仓。之所以要将补仓区分为战略性补仓和战术性补仓两类,是因为两者在适用范围,选用策略,实施方法和操作技巧上都不相同。投资者必须根据个股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补仓方式,选择不同的应用策略。
  战略性补仓在时机的选择方面要做到“四不补”原则:
  一、熊市初期不能补仓。这道理炒股的人都懂,但有些投资者无法区分牛熊转折点怎么办?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股价跌的不深坚决不采用战略性补仓。如果股票现价比买入价低5%就不用补仓,因为随便一次盘中震荡都可能解套。要是现价比买入价低30%~40%以上,甚至有的股价被腰斩时,就可以考虑补仓,这时,后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相对有限。
  二、大盘未企稳不补仓。战略性补仓不要求一定要买在底部,关键是补仓后大盘和个股具有上涨的趋势和动力。目前的投资者都经历过熊市,应该知道在熊市中大盘暴跌后还能暴跌,指标超卖后还能超卖,股价见底后还能见更深的底,对于要求必须一次性补仓成功的战略性补仓而言,在大盘没有真正企稳并转暖之前,坚决不能补仓操作。
  三、在大盘处于下跌通道中时坚决不补仓。因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股指的进一步下跌往往会拖累绝大多数个股一起走下坡路,其中仅有极少数逆市走强的个股可以例外。所谓的“抛开大盘选个股”的做法是不切实际的。战略性补仓的最佳时机是在熊市末期大盘处于相对低位时或大盘探底成功后刚刚向上反转时。这时往往上涨的潜力巨大,下跌的空间最小,补仓较为安全。
  四、大盘处于下跌中继反弹时不能补仓。所谓:“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反弹现象本身就说明了市场中仍有多头在负隅顽抗,间接的说明后市仍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战略性建仓是不合适的。
  战术性补仓时机的选择:对于以短线操作为主的战术性补仓来说选择的范围较大,不论投资者现在是处于深套或浅套状态中,都可以考虑补仓。只要大盘不是正好处于加速下滑途中时,都可以积极参与战术性补仓操作,关键是要把握好个股到达阶段性底部的时机,而且,不要把赢利目标定的过高,也不要以解套为目的,要做到有赚就走,特别是盘中“T 0”的操作更要如此。
  补仓的选股原则:
  1.弱势股不能补仓。因为弱势股既不能达到最终解套的长远目的,又受股性不活跃的限制而无法获取短线利润,反而增加了资金的负担。所以,补仓要补就补强势股,不能补弱势股。
  2.问题股不能补仓。问题股常常容易爆出地雷,避之惟恐不及,怎么能主动的买入,对问题股的补仓操作属于比较随意和冒险的操作行为。
  3.前期暴涨过的超级明星股不能补仓。这类股票一旦庄家出局后,就会转入漫长的下跌轨道中,往往是超跌之后再超跌,见底之后又见底,几乎不可能再恢复往日的辉煌。
  战略性补仓的选股原则:对于战略性补仓,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时一定要转变思维:补仓不一定需要补自己原来被套的个股。因为,投资者不要忘记补仓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希望用后来补仓的个股盈利来弥补前面被套个股的损失。所以,补仓时选择什么品种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关键是要尽量争取利润最大化,达到最终解套的目标。为此,投资者大可不必限制自己必须选择被套的股做为补仓对象,使自己丧失选择股票的优先权。所以,补仓时限制自己一定要补自己手中被套股的补仓方式是一种思维僵化的补仓方式。
  战术性补仓的选股原则:战术性补仓时对股票的选择要求与战略性补仓的要求恰恰相反,战术性补仓通常需要投资者补自己手中已经被套的个股,特别是盘中“T 0”的操作更是一定要补已经被套的个股。原因很简单:如果投资者用其它股补仓就没办法做盘中“T 0”操作了。
  补仓的操作技巧:
  一、补仓的买入技巧。
  对于解套性的战略补仓,其买入的股票数可以远远多于原来手中被套的持股数,这样可以达到最大限度降低套牢成本,方便将来顺利解套的目的。如:一只10元买入10手的被套个股,当跌到5元时,如果你再买10手,那该股的均价就是7.5元,你必须等该股上涨50%时才能全仓解套,难度相对较大。但是,如果你在该股跌到5元时,用比原来投入资金多两倍的资金可以买入60手,均价是5.71元,只要该股上涨15%,你就能解套了。
  对于短线波段交易的战术性补仓,买入的股票数应该等于或少于原来手中被套的持股数,这样做的目的:第一、是为了可以有效控制风险,因为战术性补仓是以获取短线利润为主,它不考虑个股的投资价值或该股是否超跌,是否已经深套等问题,也不过多的关注大势发展趋向。因此,这种补仓策略在快速赚取赢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不适合满仓或重仓操作。第二、战术性补仓为了提高操作效率,经常会采用盘中“T 0”操作方式。如果投资者买入的股票数超过了原来手中被套的持股数,就没办法进行盘中“T 0”交易了,从而就失去了这种难得的先决有利条件。
  二、补仓的卖出技巧。
  1.完全解套卖出法。这通常是用于战略性补仓策略,当投资者补仓操作后,不受股价短期涨跌的影响,坚决持股不动,直到所有的筹码均已解套后,再逢高卖出。
  2.补仓获利卖出法。这通常是用于战术性补仓策略,投资者的补仓操作仅以获利做为直接目的,至于是否解套不做为重点关注目标。有的盘中“T 0”的补仓,在几分钱的获利空间中和几分钟的交易时间内就可以卖出。
  3.保本解套卖出法。这种补仓策略不是以获利为目的,它主要是为了解救出更多的资金。如:某位投资者在10元被套10手,在5元补仓10手,当股价涨到6元就出现滞涨现象,并开始构筑头部。本来投资者卖出在5元补仓的10手就可以获利,但投资者为了解救出更多资金,以便将来在低位翻倍的补仓。采用了卖出10手5元的股票和2手10元的股票的方法,这12手全部是保本的。虽然,表面看投资者暂时少赚了利润,但投资者却在不亏损的情况下使帐面多出了20%的资金,可以在股价下跌后买入更多的便宜筹码,为将来获取更大利润打下基础。
  补仓的风险控制:
  首先,补仓时最大的风险存在于有的投资者使用了错误的补仓方法:典型的做法是采用了分段补仓、逐级补仓的操作方法,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因为,普通投资者的资金有限,无法经受得起多次补仓操作。分段补仓和逐级补仓的结果必然是越补越套的深。而且,补仓是对前一次错误买入行为的弥补措施,它本身就不应该再成为第二次错误的交易。所谓逐级补仓就是在为不谨慎的买入行为做辩护。多次补仓,越买越套的结果必将使自己陷入无法自拔的深套泥潭中。
  对于战略性补仓来说,最成功补仓操作必须是力求一次成功的,因为战略性补仓是用于解套目的,它往往需要重仓或满仓操作,投入的资金比例较大,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性操作,所以,必须极为慎重。而战术性补仓主要是把握好股价的阶段性底部,短线出击,获利后迅速撤出资金。它虽然没有操作次数的限制,但战术性补仓也不需要分段补仓或逐级补仓。
  其次,补仓的风险还因为有的投资者根本没有战略性补仓和战术性补仓的概念,或者虽然明白但却混淆了两者的使用方法。比如:战略性补仓要求不深不补,补仓后没有意外情况则不解套就不卖出,可有的投资者架不住庄家的洗盘,早早的将战略性补仓的筹码抛出,结果,股价虽然涨了不少,他却无法解套。还有战术性补仓不论深套浅套都可以补仓,但要求必须短线及时获利了结,有的投资者却不了解战术性补仓的技术要求,常常把短线做成长线,把补仓筹码做成套牢筹码。这些都是投资者补仓时容易出现的失误,需要注意克服。
  最后,补仓的风险还来源于投资者在补仓操作时缺乏止损的意识。
  通常情况下战略性补仓是不存在止损问题的,即使当股价跌破补仓价出现暂时性套牢时也不需要止损,因为就算投资者买在股价的底部区域,但要想买在最低价也几乎是不可能的。正确的补仓后出现短暂的套牢是一种正常情况,不能一出现亏损就如惊弓之鸟一般的急忙止损。而且,战略性补仓也是在有一定把握情况下做出的投资决策,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安全性。所以,战略性补仓在正常情况下是不需要止损的。但是,也有例外的情况,特别是在基本面等市场环境出现重大变化或投资者对行情的研判出现重大失误时,投资者仍然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
  战术性补仓属于短线操作方式,通常在补仓操作之前就需要制定止损(或止赢)计划和止损标准,在实际操作要保持适时看盘,当盘面中出现有任何异常变化时,立刻止损出局,绝对不参与任何方向不明的调整,以保证资金的安全性。
  原则(四)
  如何换股
  换股是一种主动性的解套策略,运用得当的话,可以有效降成本,增加解套机会。但换股也是风险对大的解套手法,一旦操作失误就会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投资者在换股时要非常慎重,实际应用中要掌握换股的规律。
  一、留低换高。低价股一般容易被市场忽视,投资价值往往被市场低估,而且低价股由于绝对位低,进一步跌空间有限,风险较低。如果是从高位深跌下来的低价股,因为离上档套牢密集区较远,具有一定涨升潜力。而高价股本身的价格就意味着高风险,使高价股面临较大调整压力,所以,换股时要换出高价股,留住低价股。
  二、留新换老。新股、次新股由于未经过扩容,流通盘偏,容被主力控盘。而且上市时间不长、没有被疯炒过的次新股,上档套牢盘轻。加上次新股刚刚上市募集了大量现金,常具有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些因素都很容易引起主流资金的炒作热情。
  三、留强换弱。弱势股的特征:如果大盘调,弱势股就随着大盘回落,幅度往往超过大盘;如果大盘反弹,弱势股即使跟随大盘反弹,其力度也较大盘弱。所以,投资者一旦发现自己手中持有的是这类弱势股,无论是被套还是获利都要及时清仓,另选强势股。这样才能有效保证资金的利用率。
  四、留有主力股换无主力股。有庄股是指有主力介入的股票,介入的主力凭借雄厚的金往不会大盘的起落,不断推高价,股价呈现出强者恒强的走势。无庄股由于缺乏主力资金关照,里面大多是一些小散户在里面苦苦支撑,如果持有这股,就只能和其他散户一起苦撑了。
  五、留新主力股换老主力股。因为老庄股无论以前是否有过巨幅拉升,或无论是否有获利的时间及空间,只要在长期的时间成本压制下,老庄股都非常容易考虑到如何择路而逃,所以,老庄股的上升空间和上升力度都值得怀疑。新庄股指的是主力介入时间没有超过1年的个股。由于新资金刚刚介入,其爆发力往往超过老庄股。
  六、留底部放量股换底部无量股。换的的是要换能涨的、涨得快的。凡是在底部放量的在跟随大盘起伏时也会弱于大盘整体走势,即使将来被庄家选中,主力在临建仓前也会把它打下去吸筹。如果已经有庄的股而在底部不放量,只能说明主力早已吸了一肚子货,正想着怎么派发,将来的上升空间可想而知。所以,换股时要尽量关注底部放量股。
  七、留主流板块股换冷门股。有些冷门股,每天仅在几分钱里波动,全天成交稀少,如果手中有这的个股,应该及早把它抛出,换入现在属于主流板块但涨幅还不大的个股。
  八、留有潜在题材股换题材明朗股。市场中经常传一些朦胧题材,至于是否真实并不重要,只要能得到投资大众的认同,股价常有喜人的表现。可是题材一旦明朗,炒作便宣告结束了。所以,换股时,要注意选择一些有潜在朦胧题材的个股,不必选利好已经兑现的个股。(完)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