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行推存款稳定新规 存准率最快本周降巴克莱:央行或5月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推存款稳定新规 存准率最快本周降 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6:41:09?中财网


?导读:
  4月四大行存款流失超万亿 央行推存款稳定性新规
  首季存贷款增长乏力银行"投靠"非信贷
  4月新增贷款环比料锐减 存准率最快本周下调
  巴克莱:央行或5月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全球最大的喜与忧
  消息称银行业新资本管理办法将再度推迟执行

  4月四大行存款流失超万亿 央行推存款稳定性新规
  "一般存款是在月末发力,那么贷款冲刺也会在月末。"5月2日,某国有大行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伴随着月末存款的微弱恢复,工、农、中、建再度加大了月末信贷冲刺的力度,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600亿元,基本占满计划额度。
  截至4月26日,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才1450亿元,这意味着4月最后两个工作日,四大行突击贷款发放高达1200亿元。
  3月份银行体系高达2.95万亿的揽存洪峰过后,存款大流失的局面如期到来。尽管各家银行加大了月末揽存力度,截至4月30日,四大行一般性存款仍然环比减少超过一万亿。
  中金公司预测,由于政策性银行和中小银行新增贷款低于3月,因此四大行在新增贷款中的市场份额将上升。在市场份额介于35%-40%的情况下,全行业4月新增贷款为6500亿-7400亿,即7000亿左右的可能性较大。
  票据贴现占三分之一
  4月27-28日,两个工作日,四大行砍下了1200亿元的新增贷款。但突击式的贷款投放以及新增贷款已然发生的结构调整,暗示目前贷款需求仍然不旺盛。
  票据贴现再次成为了贷款冲刺的主力。继前两个月新增票据飙升1100亿和1389亿元后,4月份票据贴现再度发力。4月前12天,四大行仅票据贴现就增长了270多亿;上述权威人士透露,四大行4月2600亿新增贷款中,票据贴现占到了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则是公司类贷款的持续疲软。4月前12天,四大行公司类贷款一度下降300亿元。
  "贷款需求不如前几年那么旺盛,有效需求较低。"交通银行管理层在2012年1季度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在宏观经济走势放缓,风险逐渐加大的背景下,部分信贷需求尚没有达到银行的门槛。
  建设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该行1-3月份公司类贷款上升较快,个人贷款则有小幅回落。在整个公司类贷款当中,按基准利率上浮定价的原先能占到三分之一,但一季度后,贷款利率上浮比重在提高。
  此外,银行业资产质量开始呈现持续性走弱的态势,有研究机构甚至断言,中国银行业已经步入不良贷款上行周期。刚刚发布的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尽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基本持平,但主要归功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不良贷款余额下降0.7%。
  据中金公司统计,一季度,上市股份制和城商行不良余额分别上升7.2%和1.3%。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也分别上升15.2%和3.4%,其中,深发展、浦发、民生和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较快,分别大升35.0%、14.9%、11.2%和8.6%。
  相较四大行月末突击放贷,中小银行就没那么幸运了。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小银行存款普遍较3月末大幅下降,从而限制了其贷款投放,贷款投放偏低。
  央行强化存款稳定性
  4月存款突击难以持续的局面,商业银行大都心中有数。进入4月份后,存款回落压力非常大,4月前12天,四大行存款流失就高达1.1万亿。
  2012年,银监会日均存贷比考核有所松动,月末、季末的存款波动性更加明显。5月2日,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央行仍对四大行执行存款稳定性监管政策,要求月初三天存款下降幅度不能超过上月末余额的0.2%,否则将实施惩罚措施。四大行存款数据也显示,商业银行存款从月初第四天才开始下降。
  上市银行一季度财报也显示,存款持续定期化及结构性存款加大,正在提升存款成本压力。尽管一季度上市银行存款增长5.3%,看似不慢,但实际上一季度新增存款中大部分均是三月末冲规模而来,水分较高。据交行管理层透露,目前该行四分之一的存款已经定期化了。
  负债营销大战之下,各家银行纷纷祭出绝招:一是加大保本理财产品发行,从而增加计入表内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二是,加大同业存款和协议存款等高成本负债的营销力度。
  据中金公司统计,全行业保本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由去年四季度的35%上升至一季度的39.3%,结构性存款贡献了一季度新增存款的15.6%,在上市银行存款中的占比亦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结构性存款占比上升较快的有深发展(7.5%)和建行(3.1%).
  交行管理层也透露,目前该行4.15万亿负债中,同业存款加上拆入资金占比22%,增速相对比一般存款略快。由于同业存款价格完全市场化,高于一般存款价格,其2000多亿协议存款在同业存款里,相对价格高。(.2.1.世.纪.经.济.报.道)






[第01页]?[第02页]?[第03页]?[第04页]?[第05页]?[第06页]?
>>下一页
  中财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