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公募基金小幅加仓主动管理基81.80%提高至82.50% 增持周期行业

?公募基金小幅加仓 增持周期行业2012年05月05日 01:59刘田第一财经日报


 公募基金一直被视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一举一动备受关注。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统计发现,公募基金一季度小幅加仓,重点增持是房地产、金融保险、采掘业等行业,共增持231只股票。


  仓位小幅上升


  根据基金一季度报,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为1.34万亿元,较2011年年底的1.32万亿元小幅上升1.05%。与去年年末相比,大多数基金都提高了股票仓位。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仓位从去年四季度的81.80%提高至82.50%,混合型基金仓位由68.27%上升至68.49%。


  根据国泰君安的统计,32家基金公司的仓位在80%~90%之间,26家基金公司仓位在70%~80%之间。仓位在90%以上的仅2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万家和光大保德信,仓位在60%~70%的有5家,仓位在60%以下的仅1家,为方正富邦。


  增持周期行业


  从公募基金持仓行业变化来看,一季度重点增持的是房地产、金融保险和采掘业,其中房地产、金融保险增配比例都超过了1个百分点。而相对减持的行业为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行业。


  从各行业一季度涨幅来看,房地产板块涨幅最大,一季度涨幅达到11.63%。其次是木材家具和采掘业,分别为12.18%和10.8%,这三个行业在一季度都得到了基金的增持,尤以房地产行业的增持幅度最大。表现靠后的行业为信息技术、医药生物和传播与文化行业,在今年一季度分别下跌了0.71%、0.7%和0.87%,其中信息技术和医药生物是基金一季度主要减持的行业。


  如果从这些行业指数4月以来的涨幅看,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行业涨幅较大,分别为15.62%和15.39%。基金一季度减持的医药生物今年4月以来上涨了7.05%,信息技术涨幅排名垫底,仅上涨了3.52%。


  如果从基金持有数目来看,基金重仓股票的主要分布行业为消费类、金融保险、地产和家用电器。


  增持231只股票


  从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变化来看,有231只股票在一季度得到了基金的增持。增持比例在10%以上的有5只股票,分别为亚厦股份(002375.SZ)、新华保险(601336.SH)、省广股份(002400.SZ)、雏鹰农牧(002477.SZ)和海康威视(002415.SZ)。其中亚厦股份和雏鹰农牧在今年一季度分别上涨了32.68%和34.88%,其他三只均跑输大盘。


  亚厦股份在去年年末仅有4只基金持有,但到了一季度增加至15只基金,其中有12只基金为今年一季度新买入。雏鹰农牧在去年年末仅2只基金持有,今年一季度末增加至7只,其中银华基金旗下三只基金银行内需精选、银华和谐主题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分别持有130.19万股、358.82万股和800.16万股。除银华和谐主题外,其他两只基金均是在今年一季度进驻。


  这5只股票中,今年一季度跌幅较大的为省广股份,下跌了5.53%。在去年年末仅有3只基金持有该股,一季度增加至8只。其中国泰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6.94%。


  今年一季度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2.88%,本报统计了基金增持的231只股票在一季度的股价表现,有136只股票跑赢大盘,94只仍跑输大盘。


  其中跌幅较大的是凯美特气和华策影视,分别下跌了22.12%和22.99%。持有凯美特气的均是宝盈基金旗下的基金,三只基金持股总量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9.46%。不过今年4月以来,凯美特气股价已上涨4.57%。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