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监会向市场喊话“莫慌” 监管政策会把握力度和节奏

银监会向市场喊话“莫慌” 监管政策会把握力度和节奏

2017年05月13日 06:41

来源:

编辑:东方财富网

分享到:

我来说两句手机免费看新闻

摘要

银监会向市场喊话“莫慌” 监管政策会把握力度和节奏肖远企强调,银监会出台政策对潜在的影响进行过充分评估,包括对经济的影响,对市场的影响,对于银行业经营行为的影响。所以在操作范围,包括一些要求的结构方面、力度方面,都有很好的把握。(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觉得可能是市场对相关政策有一些误解,或者误会,导致紧张。”5月12日,针对近期市场反应较大,认为监管政策密集出台,用力过猛而导致市场调整,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近期监管重点工作通气会上如是回应。

  肖远企也表示,前期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充分考虑了对市场的影响、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影响,做了充分评估。在监管政策的实施上,银监会在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监管思路和方向,开展监管行动的同时,也充分考虑银行业风险实际,科学把握力度和节奏,稳妥有序推进。

  肖远企表示,我把前期我们出台的监管政策认真地重温了一遍,指导思想和目的是“开正门,堵旁门”,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所有的监管制度和规定都不是限制业务,只要是依法合规开展的业务,都是受到鼓励和支持的。对于不合规经营,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风险防范和市场稳定的,从监管角度也绝不手软。

  其次,肖远企认为,近期银监会出台的7个文件,并没有新的监管规定,特别是没有新的定量指标,都是对现有的制度的系统归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近期银监会密集出台的文件,梳理一下其实可以发现几个明确的特点。基本上是决策层提及的每一方面,都已经形成文件了。其次,比如“三套利”“四违反”都是一些对旧规定的从严重申,很多都带有摸底特征。总体上,会统筹协调,避免叠加,确保整个过程的平稳有序。

  肖远企也坦承,监管政策的落实都是有计划地实施,有步骤推进,做好工作步调和时间安排的统筹协调,为各项工作落实时限设置一定间隔,实行错峰推进。

  他表示,“我们的工作设定自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自查摸清底数,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目前还处于摸清底数的阶段,监管防范风险,维护市场的稳定,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必须对整个银行业经营情况、风险点、风险水平、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存在什么问题,进行摸底。”

  肖远企还强调,银监会出台政策对潜在的影响进行过充分评估,包括对经济的影响,对市场的影响,对于银行业经营行为的影响。所以在操作范围,包括一些要求的结构方面、力度方面,都有很好的把握。

  而且很多政策还合理地安排过渡。在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监管安排了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肖远企表示,“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

  此外,对银行的业务也进行“新老划断”。对新增业务,严格按照监管标准进行规范;对存量业务,允许其存续到期实现自然消化;对高风险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应对预案。

  银监会也表示,在政策制定和监管安排方面坚持统筹兼顾原则,既强调对银行业有效监管,也关注监管措施的全局影响,切实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有效维护金融业稳定。

  鲁政委认为,加强监管的统筹、协调一致,有几层意思。第一层意思,相同的事儿,大家的标准是拉平的,避免了监管套利。第二层意思就是,彼此的政策之间有一个配合协调的问题,要避免监管的空白领域和政策的叠加,确保整个过程的平稳有序。

  银监会最近通报的数据显示,理财、同业等业务并未受到政策的太大影响,仍保持增长。比如理财业务,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为30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了1.1万亿元,比年初也有所增加。

  同业方面,银行业持有的同业存单余额为4.2万亿,比3月末增加将近700亿元,发行的同业存单余额为7.8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1384亿元。同业投资规模将近3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万亿元。另外,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中的信托贷款余额7.01万亿元,增速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委托贷款余额13.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3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20%。

  相关报道>>>

  银监会: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4至6个月缓冲期

  银监会通气会给市场一颗定心丸:四大举措纾解银行整改压力

(原标题:银监会向市场喊话“莫慌” 监管政策会把握力度和节奏)

(责任编辑:DF327)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