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桂浩明:股市非正常下跌监管层不应熟视无睹(自己认为这波下跌是正常调整

桂浩明:股市非正常下跌监管层不应熟视无睹

时间:2017年05月13日 10:37:43 中财网

  自4月中旬以来,沪深股市持续下跌,不但抹去了今年以来的涨幅,而且还跌破了年线,提示中线开始走弱。股市总是有涨有跌,一段时间跌得多一些,投资者也不是不能接受。但像现在这样跌法,人们普遍的感觉是有点过了,这就需要引起警惕。
  现在,实体经济还在L型态势中运行,总体而言是初步企稳,避免了硬着陆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虽然难以大幅度上涨,但是的确也不至于暴跌。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股市的下跌,是与经济基本面相悖的。换个角度而言,商业银行对于“委外”业务的清理,受影响的主要还是在债券市场上,因为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参与买卖股票是不多的。而就股市而言,由于行情长期清淡,大盘呈现存量博弈的特征,因此并没有多少外部资金入市,杠杆率是比较低的,双融余额通常就维持在9000亿元左右。这也反映出,整个金融行业的“去杠杆”,虽然不可能不影响到股市,但显然股市不是重点,这一点与两年前股市大力度清查违规资金的情形是有本质区别的。再说了,尽管市场上的确存在一定的过度投机现象,但是经过对高送转、忽悠式重组以及利用内幕信息操纵市场等行为的集中打击,个股的过度炒作氛围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降温,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大盘波动显得温和,每天的振幅只有0.5%多一点,呈现出少有的平稳运行的特点。就是这样的市场,却突然出现持续暴跌,这的确令人费解。尤其是近期海外市场节节上涨,股指不断创出新高,而境内市场则疲软不堪,这种巨大的反差不但让投资者难以想象,并且也引发心理上的极度反感,积极性严重受挫。
  诚然,股市下跌有多种原因,在基本面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就更应该去积极寻找下跌的其它缘由,并且努力予以化解,而不应该熟视无睹,以为只要不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也不妨碍新股发行就可以不管。事实上,股市的非正常下跌,其本身就是一种不可忽视的风险,而且因为股市属于大众市场,即便下跌的风险只是局限于股市内部,但也一定会通过各种渠道对外传播,进而给整个社会的稳定造成不利的影响。中国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并且让投资者获得合理的财产性收入,而这其中股市无疑是主战场。大盘的不断下跌,投资者亏损累累,这就不但会侵蚀他的金融资产,同时也弱化了其进一步投资的能力。在民间投资本身就较为低迷的背景下,当人们普遍回避股市投资,不但会使得股市的各项功能逐渐散失,同时也会导致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找不到着陆点,这样,加快发展直接融资,以及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成为一句空话。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另外,不可回避的还有,面对股市的持续非正常下跌,如果人们没有予以充分的认识,抱着听之任之的态度,显然也是不可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股市不应该受到人为的干预,但这里还是存在合理引导的问题。在这方面,有关部门无疑也有自己的职责。特别是在市场出现非正常下跌的时候,高度重视所带来的各种风险,客观认识引发下跌的各种原因,因势利导地化解不利于市场稳定的各种因素,让投资者形成对后市稳定的预期等等,都是应该去做的事情。也许,在当前把股市的下跌比喻为一种阵痛是对的,但如果这种阵痛非常厉害时,也还是要考虑予以治疗,至少是缓解一下,而不能任其发展。中国股市的发展很曲折,投资者也都非常不容易,他们的积极性需要保护,他们的合法利益也需要维护,而这本身也是证券监管的重要出发点和归属。

  .金.融.投.资.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