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补缺之后继续上行

谈股论道:要做少数人,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能够被列为重要的事情,真的不是很容易。第二条就是要做少数人,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无论是七输二平一赢,还是二八。自然界的规律,要想成为相对胜者,只能做少数人,因为这样才能有多数人输钱给你。这是一个非常简洁而正确的概念,所以才能成为投资上真正重要的事情。违背这个准则,几乎可以确定你成不了胜者,虽然成为少数人不能保证你到达彼岸,但是他是长期胜利的必要条件。成为少数人,并不仅仅是多数人做对手盘。区分多数和少数,可以是有多个区分界限了,可以涉及投资的各个层面。成为少数人的核心是独立性,即不成为羊群中的一员。独立的思考,独立的决策。
有一个这样的简单案例。HGB曾经是值得推荐的投资品种,一般会说这是不下折的分级B,然后各种模型云云。但是听众中,10个中可能没有1个会去认真阅读一下合同,做一些推算。其中的各种可能的风险,没什么人真的回去排查一下。虽然这次可能赚钱了,但是下次呢?成为少数人,真正的问题是对抗人性中的弱点。人作为社会动物,在人群中天然会获得安全感,而成为少数人,需要从这种安全感中解放出来。人类的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有群体协作,有竞争,但是一切都是朝着群体利益最大化在进化,而投资却是一个损害大众利益而达到个人利益的事情。
这个问题的进一步演变会产生道德问题,少数人的成功投资者会成为群体的敌人,成功的投资者最终会成为系统的癌症。这个问题进一步深化,就是在成为少数人的成功投资者之后,还不能演化成为超过系统容量的生态毁灭者。这也是高夏普的alpha投资者最终会走向毁灭的原因。因为你从少数人转变为多数人。由于这样的少数人原则,也就意味着投资没有圣杯,也没有如何成为成功少数人的方法。如果有人告诉你有一个免费的永续的足够显著的超越平均的投资方法,那是不应该存在的。
补充:要成为持续的少数人,寻找合适的门槛是很重要的。如果有一个门槛能把多数人挡在外面,那么你至少有了成为少数人的机会。这个门槛,有些人会把他理解成为护城河,或者安全边际,不过我觉得还是会有点差异。门槛是被动的,不管你跨不跨,他就在那里,并不需要你去建设或者维护。在门槛前面,多数人是跨不过去的,你要做的只是你跨过这个坎,你就有优势了。

观点与操作

1.补缺之后继续上行 :本周一博文我们主要谈了两个问题。一分析了几个主要权重板块的表现,认为资源和券商最有可能引导后面冲击3400的行情,银行股的爆发恐怕将出现在行情尾声,而对地产股则由之前的积极态度转入谨慎。第二个问题策略上建议不破5周线就以持仓为主,关注3051-3053缺口的争斗。从本周实际走势看,几个主要权重板块中券商,煤炭在周四盘中大跌中率先企稳回升,符合预期;而大指数也如期在回补了3051-3053缺口后出现企稳回升,周线收盘在5周线之上,符合继续持仓条件;

8.16日3140点开始的小级别调整,空头的反攻其实意在缺口,3051-3053的持续性缺口多头不安心,空头不放心,不下来试探一下缺口的支撑力度恐怕连多头自己都不愿意。当然,要下来一次不仅仅是因为缺口的向下吸引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3050一线是密集的筹码区间,汇集了众多的套牢盘,不来回震荡下,清洗下浮动筹码后面也不好办。此外,上周日线级别的各项技术指标的高位连续钝化也需要一次下行来修正。所以无论从缺口角度,筹码清洗以及修正指标看,来一次小级别的回调都是理所当然的选择。从本周表现看,这波小级别的调整已经在空间上到位,我们认为下周大盘将再起升势,3140点的短线高点将很快被刷新。

对本次行情的时空判断,板块判断以及持仓策略,下周没有变化,维持过往观点,这里不再重复请参见之前博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