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节前攻略的关键词

谈股论道:面对涨跌,如何做到不动如山?

1、“看透”:一是看透股票,即我们买股票就是买股权,而不是筹码。这是世界观、价值观上的东西,是必须要解决好的大问题。二是看透企业。就是对所持企业当有一个较为彻底的了解,至少对其商业模式,即它是怎么样赚钱的,这些东西当弄个差不多。记住:是差不多,作为企业局外人,想全弄明白了,是不可能的。三是看透风险。投资的风险是什么呢?不外乎有二:本金的永久损失;回报不足,如回报低于无风险利率等。除此之外还有吗?没有了。可以说在股市,看透风险是“痛快”!四是看透波动。波动是风险吗?根据上面一条,显然不是。哪怕是波动30%、50%,也不是风险。要知道,每日的波动价格是谁定夺的呢?不外乎是收盘时几笔成交价格决定的,所谓投票机,就是它们几笔交易投的。但是一家企业的内在价值就是由这几笔记交易的投票机决定的吗?显然是笑话!一家企业的内在价值,最终还是由价值规律说了算,或者说是由市场那只“无形的手”决定着的。所谓,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这也是我始终坚持以“年”为时间单位持有的原因。从中国股市不长的历史看,市场还真没有“亏待”过一家子真正优秀企业的。

2、“管住”。管住谁呢?当然是管住自己的手,而自己的手是由“心”来决定着的。那么,由什么来管住自己的“心”呢?我的经验就是用投资系统来管理,比如卖出的条件:1、基本面变坏了;2、太疯了;3、找到性价比更高的。不触发这三个条件,是不卖出的。我们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啊,在思考问题之时,常常有快与慢,比如,突然有人喊老虎来了,我们的第一反应自然是快跑,这是人类在进化中保持我们自己的一种本能性反应,但是投资呢却更需要“慢思考”:即我们要使劲考虑一下它是华南虎,还是东北虎呢,然后再作决定。

观点与操作:

1.节前攻略的关键词: 距离国庆小长假只有4个交易日了,从历史角度看,国庆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大行情,多空都是如此,无一律外的都是小幅缩量震荡,多空双方在国庆之前心态都极为谨慎。不过从历史数据看,国庆之后则多空出手分出胜负。统计过去11年“国庆节”后一周的A股走势,除了2005年和2008年下跌之外,其余9年全部是红盘报收。由此可见,市场预期节后上涨就成为大概率事件。总体上,节前布局,节后收获至少从历史数据看可以得到佐证。至于今年的国庆是否有行情,我在上一篇博文《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中已经阐述了我的观点,总体上我偏向节后有一波较为凌厉的多头走势出现。

这是节前最后一篇博文,我讲三个节前攻略的关键词供各位参考:

方向:我在上一篇博文讲过,即便历史重演2010年的国庆走势,那也只是一个少数权重板块的指数行情,所以博弈方向的选择是最为关键的核心。各位可以翻看当年的中小板指数,如果节前布局,节后的大指数狂飙,大部分题材股都是横盘甚至逆势下跌来应对的。我认为,投资者节前布局要聚焦于券商,资源两个最有可能成为节后领涨的权重板块。没说地产,原因很简单,地产的政策风向已经出现微妙变化;没说银行,因为撬动银行的资金太大,熊市中的反弹极少有以银行股为先锋的。券商的催化剂在于深港通的临近。资源股角度,近期黑色系期货成为亮点,煤炭和钢材价格大幅上涨,但相关股票总体还在相对低位,并没有及时跟上期货节奏。并且资源股相关企业多数和地方国企改革,侧供给改革挂钩。其实,如果熟悉这个市场的投资者应该知道,在权重中,券商和资源是股价弹性最好的,人气基础也相当好,拉起来,指数不会彪太快,但对提升市场活跃度和人气却是很好的办法。

风控:兵法有云先为不可胜,尤其是高风险资产的股票。尽管我认为节后有一波指数行情是大概率事件,但仍然不主张各位上杠杆,并且风控仍然要摆在重要位置。这个位置的风控我提两点。首先,仓位控制。个人建议对于稳健投资者可以以4-5成仓位持仓过节;激进投资者以5-6成仓位持仓过节,无论哪种类型投资者均建议持仓方向以主板券商,资源为优先考虑方向。节后如果攻势确立进行右侧加仓;其次,止损止盈。止损标准,节后第一周跌破20周线止损;止盈可以看个人风险偏好了;

节奏:这里要提示一个关键节点。一个是29日,这个是节前套现提现盘最后一天,对于空仓或者仓位较低投资者可以考虑盘中急杀时进场扫筹;

节后见,祝博友国庆快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