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分化收窄,小票有机会

谈股论道:股票是越涨越买还是越跌越买?

在熊市初期和个股的顶部,最忌讳的是越跌越买。大量的散户在看到下跌时,第一反应就是加仓摊平成本,这种飞蛾扑火般的本能冲动,可能是来自于生活中抢购便宜货的经验。像这样对于个股的估值和涨跌空间都不加判断,盲目地越跌越买,是技术派强烈批判的错误操作方法。越跌越买的前提,一定是要能够准确判断出个股的价值,确认其下跌空间已经不大,而且还要考虑大盘趋势和牛熊市的状态。即使如此,也常常会承受在底部长期横盘的折磨,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这是左侧交易的天然缺陷。左侧买入的优点是只要对底部区域的判断大致成功,可以把持仓成本摊至较低的水平,之后便可持股待涨,尤其在熊转牛的过程中,尽享翻倍收益。
操作的是大资金还是小资金大资金建仓时间长,往往需要在左侧建仓,如果等到涨起来之后再买,成本就太高了。小资金进出灵活,等到上升趋势确立后再买,就成功率更高。
折衷的方法还可以考虑把左侧和右侧交易结合起来的方法,即在中线上升趋势确立时才开始买入,但不急于追涨,而是在短线回调过程中逢低买入,金字塔式加仓。例如看到一只好股,从基本面和技术面都判断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已经大幅上涨,于是先只买入1/2的资金量,然后在股价向上趋势的行进过程中,一旦回踩至10日、20日甚至30日均线处再加仓(注意:越往上加仓量越小),如果买到某一档就涨上去不回头了,就放弃后面几档的买入,留着资金等待其他机会。
其实如何买是枝节问题,更重要的是买什么、何时买,如果股票质地好,股价处于下跌趋势的末期或上涨趋势的初期,那么越涨越买和越跌越买都是正确的;反之如果股票差,或者股价处于下跌初期或上涨末期,那么无论怎么买都是错误的。
但是顶和底的位置很难准确判断,为防范判断错误的风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自己的理念来采用分批买入的方法,避免一次性集中买入的错判风险。另外在股价运行的不同阶段,可以采用不同的买入策略,在底部刚开始向上突破的阶段,如果非常有把握,大势也配合,可以激进一些,一开始就买入较重的仓位;如果是较高位置调仓换股,可以采用稳健一点的策略,等回调了再逢低买入。


观点与操作:

1.分化收窄,小票有机会 :上篇博文我们讲到对于整个行情倾向于进入鱼尾阶段,并着重指出了创业板处于中线破位边缘的险境。上周收盘的时候没写博文,原因也很简单,大盘的走势基本和预期吻合,观点没有任何变化,重复啰嗦没意义。本周大盘冲击月线BOLL中轨,大小指数的分化格局开始出现收窄,这种收窄从实战意义上讲是好事,至少可以缓解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处境。而处于破位边缘的创业板指数上周收盘依旧没有站上了120周线,但在本周二尾盘出现拉升,随后三个交易日表现相对强势,其意义在于明确了小指数暂时还能维持横向整理格局,小票在鱼尾阶段的补涨是具有可操作性的。

对于大指数我讲三点。第一:总的观点不变,即这波行情已经冲击到月线中轨(本月3260),我是在3000点一线(见10月10日博文《多头剑指月线中轨》)就指出目标在月线中轨的,从空间看已经到位,鱼尾阶段的观点不变;第二,虽然进入鱼尾阶段,但市场的可操作性反而比之前要好,原因上面说了,因为大小指数的分化有收窄趋势,实际的可操作性要强于之前。大家看到鱼尾几个字也不必担心马上机会暴跌下来,其实如果按照我们的预期在月线中轨一线完成做头,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双头,头见顶或者三尊头等等,无论哪个经典传统的头部形态都不是一天能完成的。更何况绝大部分投资者都属于船小好调头的队伍。第三,既然大指数空间已经到位,而小指数出现企稳迹象,那么未来数周时间内,我们建议投资者可将注意力转移到小票上面,当然,这里的小票并不仅仅是指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中低价流通盘不大的股票一样。至于权重板块,个人建议至少不应在这个方向增加仓位,也不适合再开新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