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高在望,难掩一缺憾

谈股论道:3种异动放量

有句谚语说的好:“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对于大多数股民们而言,对成交量的理解可能只停留在较为浅显的直观意义上。但是,成交量却是蕴含了丰富的市场信息,我们该如何知其然呢?今天就撸起袖子给大家讲讲这些关于“量”的事儿。
单日“凸”量----单日凸量是指成交量出现间歇性大幅放出,由于这种图形像“凸”字,所以称之“凸”量。这种放量一般来说,维持时间较短。随后,成交量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单日凸量是一种市场不连续的表现,它的出现或是由于主力的操纵或是由于上市公司突然公布重大事项所致。
单日凸量出现时,若当日出现大幅度的下跌,很明显,这是场内资金大力度出逃的信号,是风险的标志。但是,更为常见且颇具迷惑力的是,单日凸量当日往往是大幅度的上涨。
高位--台阶式放量---台阶式放量也称之为递增放量,它是成交量呈逐级增放大的一种形态。一般来说,这种逐级递增的效果可以维持5个交易日左右,在视觉效果上我们看到了成交量呈现台阶式上升的形态,这就是所谓的递增放量。递增的过程就是一个市场情绪(即大众情绪)被持续激发的过程。一般出现并不多,如果这种形态出现在高位,就需要谨慎了。那到底是为什么呢?因为递增放量直接反映了占优一方的优势在持续增加,但是一旦这种优势无法再继续扩大(即递增效果无法再维持下去),个股就会出现一波调整或反弹,这也可以说是“物极必反”的原理。
低位--连续巨量----上面我们说到高位的量形,那么低位呢?连续巨量是指成交量突然大幅度放出,且能再较长的数个交易日中保持着这种放量效果。在连续巨量下,股价往往会快速波动。实盘中,我们应关注股价的波动方向。与高位一样的原理 “物极必反”,一旦量能开始相对萎缩,往往就意味价格已无力朝这个方向发展,若此时的个股短期跌幅较大,则是反弹的信号,此时便是低吸时机。
观点与操作

1.新高在望,难掩一缺憾 :大指数本周已经逼近去年12月的反弹高点3301点,我是很早之前就说过这波反弹理论上要创出3301新高的,目标指向月线BOLL中轨(本月在3310点),如果看看两桶油和四大行,下周略微发力这个目标就可以完成,极大概率上创新高没有悬念。但是,大指数新高在望却无法掩饰市场分化格局的进一步加剧。就各个指数而言,大小分化继续延续,创业板指数是几个主要指数中最弱的,截止本周收盘都没有站上去年12.12的大阴线高点,距离去年11月反弹高点则还有10%以上空间;中小板指数则走的相对好点。

如果回头看看今年以来的走势,不难发现,尽管大指数保持了一步三回头的上行节奏,但是从始至终都没有一个领涨的权重板块,这一点是和过去熊市中的周线级别反弹有着明显区别的。各个权重板块的轮动节奏非常快。主题投资中,今年以来三个板块主题走的最好,一个是水泥板块,一个是次新股,一个是人工智能。但是这三个板块的受众面是有限的,市场截止目前都无法形成良性循环的赚钱效应。权重板块没有领涨的,主题投资赚钱效应惨淡,数据统计截止今天收盘显示今年以来市场个股(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中位数涨幅不到0.5%,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一季度已经逼近尾声。

后面怎么办?其实我之前讲过,对月线中轨的多空对决不预设立场,半仓左右参与即可,继续聚焦主题投资-----这个基本的指导思想不变。之前博文我们前瞻性在人工智能爆发前做了推荐,今天我们延续这种前瞻性,潜伏策略基础上,分析下近期可能炒作的两个主题,仅供博友参考。第一个主题,第三批自贸区。从新闻报道看,估计4月份会统一挂牌。第三批自贸区的炒作要注意有所选择毕竟有7个,我个人意见是关注武汉自贸区,重庆自贸区的相关个股,东湖高新,重庆路桥等概念股量能表现已经有所异动。第二个主题是新三板概念。今年新三板是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并且新三板分层以及转板创业板等涉及新三板今后战略发展的重大问题都有加速迹象,这个主题也沉寂多时,会不会爆发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