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再战中轨,四不过三

谈股论道:把握概念题材炒作的要点

证券信息的价值并不取决于文字本身的性质,而在于人们的行为偏好。同样的一条信息,在不同情景下,人们对其解读就会不一样,关键在于了解人们的行为偏好,知道投资者到底喜欢什么,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打算做什么。

  下面我们将给出何种概念炒作会更加倾向于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在正式开始分析炒作之前,你必须先养成两个习惯。第一个是你必须每天浏览产经信息,了解最近发生了哪些可以用来炒作的新闻,然后根据我们下面提到的“十条概念题材炒作的要点”来筛选出可能被爆炒的概念。第二个是你必须每天复盘涨停股,看看他们涨停的逻辑是什么,有多少只相关个股涨停,持续了多少天。复盘涨停股的用途很广:1. 可以预测大盘是否见顶或是否要回调;2. 训练强化自己对题材概念炒作的敏感性;3. 验证猜想,看看市场对某个你看好的题材的认同度是否跟逻辑推理的一致,从而决定是否应该及时撤离;4. 可以把握板块轮动的节奏。

一、未来市场容量大不大

  说白了就是这块饼可以画的多大?例如3D打印,据券商预测,未来潜在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000亿或更高。尽管目前的实际规模几乎为0,但是人家就是会讲故事,而且还有理有据,你根本没办法从逻辑上进行反驳。这种概念由于无法证伪,往往炒作空间就很大。又例如云南发生小地震,震坏了一条村子的房子,其未来市场容量顶多就是把这村子重建,也就几千万元的事情,分配到云南城建的订单估计也就几百万,这种炒作空间就小很多。跟新能源汽车、3D打印根本没法比。

  二、当前有没有业绩支撑

指的是某概念是纯炒作还是有实实在在的业绩支撑。例如美股生产埃博拉病毒疫苗的公司股价翻倍,国内的医药公司也跟着暴涨,但是国内有生产埃博拉病毒疫苗的厂家吗?没有!这纯粹就是没任何业绩的大忽悠。因此这种概念涨得快,跌得更快,就像坐电梯。又例如今年诺贝尔物理奖颁给LED的发明者,LED相关公司股价飙升,但是很快就打回原形,为何?人家获奖关你什么事!

观点与操作

1.再战中轨,四不过三 :上周大盘出现调整,大指数的相对强势掩盖了多数个股的下行。市场的结构性分化依然延续,以数据为证,上周四下跌后,今年以来剔除新股,所有股票的中位数是跌幅2.85%,但上证指数涨幅是3.43%。简单说,今年以来至少60%的老股票是下跌的,但大指数受到你们都懂得调控。不过,如果认为大指数是涨的赚钱效应就集中在大票也不对,反应市场风向标的券商板块今年一直低迷,板块指数也是下跌近3%,大票稍微强势的是涉及一路一带的中字头。如果回忆下,今年能够形成局部赚钱效应除了次新股,还是主题投资,比如水泥,人工智能。

主题投资的炒作是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的,那么上周调整后,市场撤退的集结号是否已经吹响呢?回答这个问题只需要搞清楚一点,即现在有没有系统性风险?从历史角度看,系统性风险主要集中在估值风险,流动性风险,政策性风险三个层面。从估值角度看,就全主流品种,比如沪深300是没有高估风险的,但却是存在局部的估值风险释放压力,比如次新股和部分中小创的高估风险。从流动性风险看,季度末的资金压力节点已经过去,货币政策是不是会回到中性偏紧的状态还需要观察,在我看来,这才是市场最值得关注的细节,如果是,则未来回到类似2011-2013年熊市的格局将是可以预期的。政策风险目前没有看到,总体对于股市政策还是以呵护为主的,这一点倒是无需置疑。---总的看,截止目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还没有爆发迹象,所以,全面撤掉的集结号暂时不需要吹响。但,局部的风险释放却一直在进行,除了次新股,从我复盘的结果看,部分高位长期横盘的庄股开始出现长阴巨量暴跌,说明确实有中长线资金正逐步抽离高位庄股。

回到大盘,后面还有机会冲击月线BOLL中轨,不过要提醒一下,再冲不过去就要小心了。看月线BOLL,从今年2月开始连续三个月在中轨之下运行,其中2月3月高点均受制于月线中轨压制,俗语说的好四不过三,本月无法有效站稳,则需要高度警惕多头力竭。从策略角度看,潜伏主题投资仍是相对稳健的手法。另外说一下炒地图,今天雄安新区集体涨停,炒地图再起波澜,从大的方面讲,这是好事,能够营造主题炒作的市场氛围,不过从资金层面看,在存量博弈下资金的吸洪效应确实严重,次新股等之前强势股逆势调整,并且雄安概念的龙头全部是一字板也买不到。从思维发散的角度看,炒地图会不会蔓延开来值得关注。举个简单例子(不做推荐,仅做分析),博主在武汉,这次武汉自贸区挂牌,全部区域都在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初始面积比当年的上海自贸区初始区域还要大,当年位于自贸区核心地带的外高桥连续涨停翻了三倍以上。武汉本土的上市公司这次则反映平淡,上市公司东湖高新是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园区建设单位,自贸区的几个核心园区全部是其开发建设维护,如果从受益角度看,并不亚于当年的外高桥,东湖高新流通市值不到50亿,15年7,8月股灾期间大鳄刘益谦逆势10元成本买入4700万股耗资近5亿举牌被套,12年大股东资产注入的对价9.56元,16年一季度大股东增持1300万股价格也在8元左右,是不是严重低估或者错杀,市场对于这一点显然没有充分认识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