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个见底的信号

谈股论道:炒股须坚守的五个不!

股票的技术走势,具有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
  从时间维度来看,可以分为长线、中线、短线。预期持有半年以上的股票,称之为长线股票。长线股一般是企业自身成长诱发的股价上涨。预期持有两周以上,半年以内的股票,称之为中线股票。中线股一般是由阶段性的主题诱发的阶段性股价上涨。
  预期持有两周以内的股票为短线股票。短线股一般是纯粹由市场主力资金的短期买入卖出诱发的短期股价上涨。
  从空间维度来看,可以分为低位、中位、高位。股价处于低估区间,主力资金处于建仓吸筹期,称之为低位区股票;股价处于静态估值相对合理区间,主力资金筹码稳定,边洗边拉,称之为中位区股票;股价处于静态高估值,主力资金筹码明显派发,称之为高位区股票。
  作为投资者,每个都有自己擅长的操作模式。有人擅长长线股,有人擅长中线主题股,有人擅长短线股。有人擅长提前埋伏,有人擅长当期追涨,有人擅长波段操作。
  就像练武术一样,有人擅长长枪,有人擅长大刀,有人擅长剑术。作为投资者,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坚守自己的能力圈,做自己擅长的操作。自己不擅长的,坚决不做。千万不要眼红别人操作赚钱,越界勉强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最后的结果一定是自取其辱。
  大致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散户,拿着股票来问,手上的股票套了,怎么办?或者一个股票能不能买?问他自己什么观点,当初为什么买。却说不知道。
  这样的股票回答很简单,你看不懂的股票,完全可以不碰的啊!为什么非要操作一个你自己都看不懂的股票呢。为什么非要做一个自己都不知道对与错的事呢?有人逼着你吗?
  做股票不是养儿子。养儿子,儿子一旦生下来,不管是相貌美与丑,资质优秀还是平常,性格调皮还是乖巧,体质健康还是多病;作为父母,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力,我们必须接受。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努力把儿子抚养成人。因为,他是我们的儿子,即使全世界都放弃了他,作为父母我们也不能放弃。做股票,却不是养儿子。不好的股票,不听话的股票,看不懂的股票,可以随时放弃。没有人会绑着你的手,强迫你买,或者不准你卖。
  因为你的选择很多。

观点与操作:

1.两个见底的信号:上篇博文我谈到:“需要堤防出现下面这种格局:即大指数受到护盘力量干预在年线之上强行止跌,但创业板指数再度创出新低,如果出现,则意味着市场筑底格局不成立,可操作性极低,仍需要以谨慎态度看待。”----上面是原话复制过来。从周一走势看,大盘走出了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即:进入共振式下跌阶段。上周还算强势的创业板指数再创调整新低,题材股惨烈杀跌,权重股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券商,煤炭,地产,一路一带成为重灾区,如果没有四大行,保险和中石化的护盘,指数早已经跌破3000点关口。当然大指数调整到年线我并不意外,如果跟踪本博的投资者应该清楚,调整之初我就说过大指数理论上要回年线,只是这个过程中看似空间不大,但却是以大指数小跌,中小盘股暴跌的方式完成,这一点多少还是有些超出预期的。

对于市场,首先要明确一点,走出共振式下跌期间对于普通投资者是不适合参与的,上篇博文我曾说过对于轻仓或者空仓投资者可以在年线一线试探性进入,但是这个策略的前提条件已经被破坏,不能再用。对于大部分非职业投资者如果想逆势进入建议轻仓或者空仓的继续观望为主,等待明确的见底信号出现。什么叫见底信号?目前的状态下,我想有两个标志,一个是创业板指数出现周线级别背离,另外一个是出现政策面的明显利好,比如国家队或者社保公开宣布入市,放缓IPO节奏等等。至于大指数短期目标应该指向去年国庆的向上缺口3009-3014点一线,这个位置理论上要被封闭(当然,现在阶段其实大指数指向意义有限,原因大家都知道)。

实战角度看,对普通投资者目前是很难熬的,主要风险点还是在于补跌,强烈建议回避所有高位品种(什么叫高位,上篇博文也说过,目前在年线之上10%的都可以叫高位品种),已经深套的也要做区分,高估值高价格讲故事的品种可以考虑先割同步肉然后换仓。再次重申选股一定要看F10。

另外,我还要说一点,这段时间股指走的非常疲软,已经超过1800只股票跌破2638点时的价格,大部分投资者都处于套牢状态,心理并不好受,难免牢骚。然而,对于经历过15年7月第一波股灾,8月底第二波股灾和16年年初第三波股灾的投资者而言,恐怕这个把月的走势还算不上股灾级别,前面三段股灾都是快速暴跌,连续跌停,连止损机会都不给你,现在这波可不同,阴跌模式,给了足够止损或者降低仓位的时间,并且个股分化极大,以沪深300和上证50为代表的部分股票表现强劲。作为市场的参与者,切忌一味抱怨市场环境,我们是来适应环境的,而不是让环境来适应我们。我并不认同现在是股灾4.0,回头看看之前我们的观点,如果跟踪本博,这波调整能够高位减仓,理论上并不会造成资产的剧烈波动甚至逆势盈利。--这并不是空口白话,等这波调整结束后,我会专门写出从4月以来我的实战操作。各位还记得我曾经写过的关于前三次股灾期间的操作吧?如果不记得可以回头看博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