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曙光初现,静候市场底

谈股论道:怎么看主力成本价?

主力的持仓成本是主力收集筹码的平均价格,主力做庄必定会最终将股价拉高到成本价的一定比例位置,因此了解了持仓成本,只要在成本下买入,就可以稳稳获利。本文介绍了在股票技术分析中怎么看主力成本价,希望可以帮助到投资者。主力的持仓成本是主力收集筹码的平均价格,主力做庄必定会最终将股价拉高到成本价的一定比例位置,因此了解了持仓成本,只要在成本下买入,就可以稳稳获利。今天我们就从盘口和均线两种方法来判断主力的持仓成本。

  1、从操盘软件中直接获取:一般来说,所有券商提供的实盘操作系统都可以查询。从F10资讯中,我们可从“股东研究”一栏了解机构的进出情况。首先,从“股东户数”及“人均持筹”数据的变化可以从整体上判断机构动向以及个股筹码的变动趋势。一般地,股东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股东人数越多,则表明筹码趋于分散,盘中缺乏主力关照。其次,预测机构介入成本。由于公布报表的时间和股东人数的统计时间有一段时间差,所以我们要预测机构介入的成本,以便做到心中有数。如果目前的股价比三季度的平均成本还低,说明主力也被套;如果涨幅不大且成交量平平,说明主力短期并没有出局;如果涨幅较大了,再看近期的量能变化情况再作研判.值得一提的是,股东人数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在用该指标选择个股时,应注意该指标的局限性。比如主力机构有可能期末采用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方法来达到迷惑中小投资者的目的等。特别是那些典型的庄股,即使股东人数再减少我们也应该岿然不动。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与公司基本面的变化结合起来判断。

2、根据均线来推断:一般而言,中短线主力建仓时间大约需要4-12周,平均约8-10周。从周K线图上,我们可以估算8-10周均价线是主力的成本区域(虽有一定误差,但不会偏差10%,所以谨慎起见,我们取10周线作为主力建仓成本)。作为主力,其操盘的个股升幅至少在50%以上,多数为100%甚至更多。一般地,一只股票从一波行情的最低点到最高点的升幅若为150%,则主力的正常利润是100%-120%左右。这是因为,主力要想在市场中获利,也必须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是固定不变的,也是主力在“坐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这就是建仓成本。亦即主力的建仓成本大约需要付出20%-40%的利润空间。主力的建仓成本算出来以后,再在这个价位上乘以150%,即为主力将来拉升的最低目标位。测算出主力的成本之后,也就摸清了主力的底细,看清了主力的底牌,就可以做到在操作上有的放矢,不再惧怕主力的“洗盘”、“挖坑”等操盘伎俩。只要目前价位没有大幅上涨,不管道路多么曲折,股价迟早都会到达测算的价位,因为主力若非迫不得已,绝不会亏损离场。而主力资金量大,进出两难,有时系统性风险来临时,想出也出不去,这是主力永远的心病。

  总之,投资者如果能计算出主力的建仓成本,就能测算出当前主力有无获利空间或获利大小,从而以此来决定自己的投资策略。若目前股价低于主力成本,投资者可大胆重仓介入;若目前股价只能让主力微薄获利,投资者可积极逢低参与;若股价已使主力获利丰厚,则投资者应及时出局,或以观望为主。


观点与操作:

1.曙光初现,静候市场底 :上篇博文我们谈到见底的两个信号,“一个是创业板指数出现周线级别背离,另外一个是出现政策面的明显利好,比如国家队或者社保公开宣布入市,放缓IPO节奏等等”----从本周实际走势看,创业板指数尚没有出现周线级别的底背离信号,但日线级别的底部背离在上周就已经出现,本周创业板指数表现强于大指数,这绝对是一个积极信号,领跌指数的回稳对于稳定市场人心具有重要意义。周线级别的底部背离信号什么时候出现尚不能预测。政策面角度,本周最高决策层给出市场定心丸,对于之前连续下跌可能导致的系统性风险明确封杀,稳定了市场人心,同时国家队在上周五尾盘出手,这次出手明显不同之处在于并不是仅仅拉银行和石化,而是同步出手创业板权重股,各种意味值得深思。我的看法,政策底已经曙光初现,这个政策底就在3000点之上。

如果各位经历过之前之前几年的市场,应该清楚一个基本规律,即政策底和市场底的关系,当政策底出来后市场会迎来一波反弹,然后再度回调见到一个低点,这个低点就是市场底,并且从历史看,市场底低于政策底。当然,这都是过去的规律,现在市场分化极为严重,被多数投资者认识,后面即便再度回落,这次市场底会落在何方?从技术面分析,我之前讲过理论上3009-3014的缺口是要被封闭的,个人看法,这个市场底应该在封闭缺口后很快看到,不会脱离3000点下方过远。

策略角度,上篇博文我们谈到,对于空仓轻仓的非职业投资者而言,仍然需要等待,尽管本周反弹,但这个观点不变,从安全的角度看,等待市场底出现做右侧交易恐怕是最优选择。至于多数被套投资者,则需要利用本次反弹的机会进行调仓换股,现在个股分化极大,地雷阵频出,如何回避地雷阵,之前有博文专门分析过,这里只是再次强调一次,买股之前各位一定多看看F10。超跌,低价,无解禁压力,具备一定题材应该是我们选择品种时候需要考虑的因素,从主题角度看,人工智能,地方国企改革,商业连锁(熊市中吃药喝酒逛商场,之前喝酒炒作了很久了,老股民都应该知道)供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