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秋季草单

?小鱼仙草
唇形科石荠宁属一年生草本,茎高至1米,四稜形,多分枝。 叶卵状披针形或菱伏披针形,边缘具锐尖的疏齿,纸质,上面榄绿色,下面灰白色,总状花序生于主茎及分枝的顶部,通常多数,密花或疏花;花冠淡紫色,冠檐二唇形,上唇微缺,下唇3裂,中裂片较大。 小坚果灰褐色,近球形,具疏网纹。花、果期5-11月。以全草入药,夏秋采收,洗净,鲜用或晒干,具有多种医药价值。





?


?


斑地锦
别名血筋草,双子叶植物药大戟科植。一年生匍匐小草本,高15~25厘米,含白色乳汁。茎柔细,弯曲,分枝多,有白色细柔毛,杯状聚伞花序,单生于枝腋和叶腋,呈暗红色;总苞钟状,4裂;种子卵形而有角棱,花期3-5月,果期6-9月。分布浙江、江苏等地。具有止血,清湿热,通乳功效。



?


葎草
1.多年生或一年生之蔓性草本,茎粗糙,具倒钩刺。
2.单叶,对生,3~7裂片,粗锯齿缘。
3.单性花,雌雄异株;雄花成圆锥状的总状花序,花被5裂,雌花少数,常2朵聚生,由大型宿存的苞片被覆;
4.瘦果扁球形,宽0.5cm。



?


通乳草,或称南亚大戟





?


飞扬草
大戟科大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茎单一,叶对生,披针状长圆形、长椭圆状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叶面绿色,叶背灰绿色,有时具紫色斑,两面均具柔毛,叶柄极短,花序多数,于叶腋处密集成头状,蒴果三棱状,花果期6-12月。本种收录于2010版《中国药典》一部,药用部位为干燥全草。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痒,通乳的功效。




?


蓝花鼠尾草(摄于上海植物园,夏季盛放,刚破解花名)
别名:粉萼鼠尾草、一串兰、 蓝丝线,为多年生草本,高度30-60cm,植株呈丛生状,植株被柔毛。茎为四角柱状,叶对生长椭圆形,灰绿色,叶表有凹凸状织纹,且有折皱,灰白色,香味刺鼻浓郁。具长穗状花序,花小紫色,花量大,花期夏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