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降准和加息同步操作是什么意思?
首先明确来讲,央行于4月25日只进行降准操作,并未加息调高基准利率,不存在同步操作的问题。
降准和加息起到的作用不同,体现的金融宏观管理目的也不同。
降准是硬操作,是央行实实在在地释放流动性。
比如,4月25日央行对部分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可以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约1.3万亿元。
这1.3万亿是实实在在释放的流动性,只不过商业银行需要偿还到期MLF约9000亿,所以说实际增加的流动性是4000亿元。而且,这4000亿还要用于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对冲,因此实际增加的流动性比较有限。
此次降准操作,实际增加的流动性数量虽然不是太大,但是降准释放流动性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当然,降低存款准备金也相应提高了风险,但是16%和14%的准备金率还是挺高的,无需担心。
加息的目的是提高资金成本。
央行制定基准利率,用于指导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实际上,商业银行都是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浮动执行。
比如,一年定期基准利率是1.5%,商业银行一般执行2%左右。最近 《中国经济网》刚有报道说,部分城商行、农商行已经把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提高到4%左右的水平。
又比如,现在的房贷利率,五年及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4.9%,而2017年12月全国首套房商业银行贷款平均利率为5.38%。
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基准利率的指导性作用在弱化,利率市场化的力量在加强。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加息提高基准利率,实际起到的作用能有哪些呢?
如果央行加息提高基准利率,对国内存款人来讲影响可能不大,因为现在吸储大战已经把存款利率提高到相当水平了。
但是对贷款个人和企业来讲,可能就不那么乐观了。因为目前来看,存款利率上浮的比例远远大于贷款利率,这已经进一步挤压了商业银行的存贷款息差空间。
商业银行为了本身的经营和业绩考虑,估计会借势提高贷款利率,提高借贷资金使用成本,加重个人和企业的利息负担。
加息问题,央行根本没有表态,只是大家的猜测,我们在这里也就这么简单分析一下而已。
总之一句话,降准是放水,加息是提价,能够并行不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