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白马股资金大幅度出逃,究竟缘何?
白马股资金大幅度出逃,究竟缘何?
摘要:紧跟昨日格力电器的大跌,今日又有2只白马股封死跌停板,而这是近阶段白马股持续回调的一个缩影。而白马股的行情,在一季度权益类基金的资金配置变化上,似乎也显露意一丝端倪。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首度获基金大幅加仓,而主板则在连续8个季度加仓后首次被减仓。关于白马股缘何回调,“业绩不及预期”反复见诸机构的归因分析。对于后市的投资,机构则明确表示选股的重要性远高于对板块的选择。
4月26日,格力电器盘中跌停,最终收跌近9%。今日,紧跟格力的步伐,伊利股份海信电器盘中封死跌停板直至收盘。此外,中国平安保利地产贵州茅台今日也分别大跌3.53%、3.38%、2.31%。
受到上述白马股下跌的影响,沪深大盘股指调整,沪深300指数盘中一度跌超1%。而权重白马股扎堆的上证50指数,在成分股的如此表现下,今日收跌0.47%。
对于近期白马股的调整,公募、私募均给出了自己的分析,更有私募表示,随着这些白马个股的下跌,估值水平已经比较合理,甚至低估了。
白马股回调:平安跌完伊利跌
2017年,A股“二八分化”,走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以白酒、保险、家电为代表的白马股表现亮眼,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却持续低迷。然而,近阶段A股市场有了较为明显的反转。
4月26日,格力电器因现金分红方案不及预期,股价一度跌停,最终收跌8.97%。今日,格力电器股价继续一度下跌超3%,随后略微回升,最终临近收盘却出现大跳水,收跌3.29%。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白马股也接连出现大幅调整。
截至今日收盘,伊利股份封死跌停板,收于26.28元;中国平安保利地产贵州茅台也分别大跌3.53%、3.38%、2.31%。
由于近期的杀跌,贵州茅台已经从今年以来的高点回调了17%,中国平安回调超25%,格力电器回调超24%,保利地产回调了近30%,伊利股份回调了超26%。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白马股的行情,在一季度权益类基金的资金配置变化上,也得到了一定的印证。
申万宏源证券最新的基金投资策略报告显示,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首度获基金大幅加仓,目前创业板配置水平已处于2012年四季度和2013年一季度之间。而主板则在连续8个季度加仓后首次被减仓,白马龙头集中的消费和金融板块遭到了减仓。
广发证券在对公募基金2018年一季度的配置分析中,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行业配置上,一季度加仓幅度最大的行业是医药和计算机,减仓幅度最大的是金融,金融子行业全面减仓,保险减至标配,银行与券商低配超过3%。”
白马股缘何回调?
北京一家百亿级私募投资总监接受华尔街见闻连线时表示:“近期白马股大面积的调整,触发因素是业绩不达预期。行情调整之前,公司盈利与估值较为匹配,但市场对盈利预期仍较高。此外,机构资金过于拥挤也是关键因素,一季度公募基金主要持仓里都是白马股,虽然一季报出现减仓,但持仓量依然很大。”
“今年A股市场波动性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暂时还没有新增资金入场,存量资金仍占主导,因此会追逐业绩确定性更强的股票。换言之,白马股资金大幅度出逃与存量资金的博弈有关。“
志开投资副总经理刘威也对华尔街见闻表示,本轮白马股的回调,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部分白马股的业绩增速调整,而市场短期预期过高;第二,去年白马股一骑绝尘,不少白马股的股价透支了未来的业绩;第三,受各种因素影响,当下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避险情绪较浓。
国金基金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近两个交易日,国内A股上市公司集中披露一季报,部分蓝筹白马股由于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跌。同时,即便一季报业绩符合预期的上市公司,市场表现也相对弱势。主要原因在于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市场对于蓝筹白马股业绩确定性的预期变弱,致使其受到了杀估值的压力,市场整体上也反映出做多情绪的不足。”
业绩不及预期,也被券商认定是近期白马股回调的主要原因之一。长城证券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显示,2018年二季度将迎来经济和业绩的印证期,白马龙头业绩可能难以匹配其经过了2017一年高歌猛进而水涨船高的估值,投资者对此也有一致预期,近期市场上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风格切换和结构调仓的行情变化。
“当下回调的部分白马股从长期角度看,仍然是A股最好的一批公司,部分股票股价的高企也有前期市场过度追逐的助推,因此如果这类股票的股价回调至合理位置,仍然可以布局。”刘威补充道。
丁楹执掌的康曼德资本的观点显得更加乐观。“随着这些白马个股的下跌,估值水平已经比较合理,甚至低估了。往后随着MSCI资金流入,加上国家对维护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决心加大,逐步会好转。等这段低迷期过后,市场还是会正常化的,这些优质公司仍然是最值得投资的板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