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础建设防御股继续受宠
 

  中信泰富事件后,上周三两只重磅基建公司中国中铁(601390)和中国铁建(601186)也爆出存在外汇汇兑损失,消息曝光后,曾拖累两公司的股价急速跳水两成以上。随后,中国中铁公布前三季首发募集资金中的汇兑损失共计人民币19.4亿元,而中铁建公布7月至9月的汇兑损失为人民币3.2亿元。中国中铁仍然持有在港其他外币存款共计人民币172.4亿元,但是公司没有公布具体的数量比重。

  由于澳元三季度对人民币贬值17%,而7月至今贬值幅度接近30%,如此推算,中铁2008全年需入账确认的汇兑损失数额恐怕不小。而中铁建的损失有限,加上上半年已经确认的4.18亿元,前三季度累计确认的汇兑损失合计约7.38亿元人民币,公司目前持有15.4亿元人民币的澳元存款,预计全年的汇兑损失不会超过10个亿,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汇兑损失对公司全年盈利的影响。

  从宏观面看,内地的铁路基建行业目前正处于扩张期。2006年通过的“十一五”铁路规划基建总投资1.25万亿元,是“十五”建设投资规模的近4倍。但由于设计和资金等各方面的原因,“十一五”前两年铁路投资数额实际低于预期进度,市场因此普遍预期铁路建设将在2008-2010年加快进度。而事实上今年以来,占铁路建设85%市场份额的中铁和中铁建频频接到大额订单,仅上半年两家新签订单同比增幅分别为119%和117%,总额达1798亿和1376亿元。铁道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铁路部门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170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93亿元增长了71.1%。铁道部官员日前公开表态,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2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了1.2万亿。因此,基本面的暖风频吹,有效保证了两大基建巨头未来两年的业务发展。

  毕竟,此次“汇兑门”属非常见性事件,同时行业及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因此两公司在外汇账面的浮亏对其正常运营并没有直接的影响。虽然投资者暂时难以消除对国企上市公司治理能力的质疑,但在全球金融危机警报尚未解除,实体经济下滑趋势愈发明显的氛围下,基建股属于刺激经济方针政策的受益者,因此仍具有较强的防御功能。我们期待本周末即将公布三季报的中铁和中铁建能在进一步披露的外汇敞口风险之后,能够重新挽回市场的信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