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9年12月19日投资手记

?


2009-12-29? 星期二


?


这几天挺高兴,又结识了一批奋斗在上市公司经营和销售前线的朋友。


不过,对于我们基于基本面研究的投资方法,仍然有不少朋友心有疑虑。比如有的朋友会担心现在上市公司报表的真实性。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如果报表看的多了,哪些地方容易做假是心里有底的,而且,我们虽然研究上市公司的报表却不依赖上市公司的报表,说白了,企业就是一个整合资源满足市场需要的一个组织,很多公司其产品价格的变化和成本的变化都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渠道获取的,我们自己根据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来计算公司利润的可能的变化,这个粗帐是算的出来的。粗帐算出来之后,根据不断的跟踪了解,可以逐渐调整和细化利润预测,这样,对于股票的价值就能做到心里有个大致的范围。


更关键的是,很多年的基本面研究积累下来,对企业经营的理解逐渐能够做到以点到面,甚至利用较少的信息都能够做出比他人更准确的判断,而且对相应资本市场的运行变化规律也能逐渐做到心里有数。退一步来说,即使不可能完全清楚的掌握一家公司的经营,但是,相对于绝大多数股市投资者来说,作为专业投资人员,“就算跑不过老虎,只要能跑过其他多数人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对于利好利空要能做到提前反应。


而相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投资者的优势是很明显的,一方面专业投资者可以避免企业里大量琐碎事务的影响从而抓住重点,另一方面,专业投资者有足够宽的视野在各种行业机会和主题热点里对比和筛选,一个企业内部知情人自以为发现一个可靠的赚钱机会,也许这个时候股市上到处都是金山。


做投资,心态是第一重要的。为什么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那么多研究员,业绩做不上去,其实,虽然在同一个单位,但机构内的投资岗位,从研究人员那里可以借助到的力量是很有限的,很多时候,这方面甚至都不如外部的客户。而且,公司大了,人多了,目标就会多,各种因素影响投资人员的心态,反而坏事!所以,巴菲特管理的资金都上千亿美元了,主要人员也还就是那几个。投资这行关键是专注,外部的干扰尽量的少,能沉下心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