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西伯尔科技:“前所未有的行业增长”

西伯尔:“前所未有的行业增长” 2009-07-15 From:Next Insight



对于新加坡上市公司西伯尔科技的首席财务官罗慧芝来说,可可豆伴随着她成长的岁月。
她记得她在父母位于马来西亚沙巴的可可豆种植园里,捡拾丰收的可可豆并把它们运到卡车上的那些日子。
当然,这段经历并没有影响她日后对专业的选择。
“我在学校时就喜欢数学。我的数学成绩在班里是名列前茅的。”在接受NextInsight采访时,她说。
在吉隆坡进修伦敦工商会(LCCI)的会计课程时,她的数学才能得到了体现。
她是伦敦工商会(LCCI)会计考试的前三名学业优越生之一,荣获马来西亚的会计金奖。
她曾在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KPMG)的沙巴办事处任审计师,及在一家国有的油棕榈种植园Borneo Samudera任税收管理会计。
之后,她在2000年来到新加坡。
她先在毕马威(新加坡)任高级审计师,之后又做过多种工作,其中就包括新加坡上市公司亚洲绢丝纺(Asia Silk Holdings)的首席财务官。
由于要出差到中国的偏远地区工作,她在工作一年后离开了这家公司。
西伯尔则不一样。
公司总部在北京的中心,这意味着她要往返到那儿工作,每次会待三到四周。
她于2007年四月加入西伯尔,负责监督其财务部门。
对于她的工作,她说:“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是,营运资金是我们必需的主要来源。
因此,我们必须经常主动地与银行互动。”
她补充说:“我做的另一件事是审查合同,检查会计记录以及和我的团队一起工作。”
她还要培训员工,从应届毕业生到高级职员。
有些人的年纪比罗女士(37岁)还大。公司在北京有10个财务人员,在陕西省有5个。
工作之余,罗女士热衷于旅游(“我最喜欢新西兰”)。
她刚和一位朋友结束在意大利的驾车游。
当她回来后,她听到一个好消息:她获得了提升,将从6月1日起担任西伯尔的执行董事(同时兼任原先的首席财务官)。
她的升职告示上还说,罗女士获得了西伯尔公司200万股的股份。
这比她在公司2007年上市时,拥有的30万股有了大幅增加。

西伯尔公司负责企业沟通和投资者关系的副总裁吴柏林。沈琪拍摄
西伯尔处于2.98倍的历史市盈率
西伯尔为电信行业价值链提供广泛的定制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
西伯尔的主要客户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中国三大国有电信公司中的两家。
西伯尔的股价在一个月内上涨了54.8%,从大约0.155元新币升至0.24元新币。
按当前的价位计算,西伯尔的市盈率处于2.98倍的历史点位,市净率为0.85。据08年12月的数据显示,西伯尔的税前营业利润率大约为29.1%,08年的资产收益率(ROA)和股本收益率(ROE)分别为25%和33%。
NextInsight与罗慧芝及负责企业沟通和投资者关系的副总裁吴柏林进行了一次问答会议。
问:一般来说,大家对于S股的公司治理情况都比较关注。您对西伯尔公司的治理水平有什么评价?
柏林:我们认为透明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直以来,我们都有进行定期的信息更新。
几乎每两个月,我们都会争取向投资者更新公司的情况,如订单、新合同的确定、重大的行业信息或股本结构变化等。
我们也和分析师保持密切联系,他们相当了解公司的情况。
有时,投资者为了更好地了解我们的业务,会给我或分析师打电话。
上市以来,我们已经在香港和新加坡举办了多次路演。
最近,我们参加了金融公关(Financial PR)在新加坡和香港举办的,面向基金经理和分析师的两次推荐活动。
在这两次活动中,我们都很受欢迎。
现在,我们正在为分析师组织一次公司参观,看看我们在河南的运作。
下个月,你也将看到我们会出席由证券投资者协会组织的亚洲投资会议及展览(AICE)。
我想说,我们的投资者关系工作做得很足。
我常常向那些质疑我们财务数据可靠性的投资者强调一件事:看看我们的重点客户是谁。
他们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
它们是非常大的公司。我们的审计人员在核对我们和他们的数据时非常容易。

不像其他公司,也许有几百个分销渠道或来自多个部分的销售收入,这样核对每一笔交易就会比较困难。
Image
慧芝拥有西伯尔200万股的股份。比公司在2008年11月首次公开发行时获得的30万股更多。Leong Chan Teik拍摄
慧芝:最近,我们获得了星展银行(DBS)和汇丰银行(HSBC)的贷款。
如果我们签订一份合同,他们将贷给我们最高可达合同总额80%的款项,用于营运资金需要。
关键条件是,我们的客户必须把款项直接汇入星展或汇丰的银行帐户。
因此,就如你所看到的,银行成为了我们控制风险的一部分,监督我们以确保客户款项的收回,以及所签订的合同都是合法的。
此外,我们主席是贷款(来自汇丰和星展)保证人。
这应该给人们增加了信心。
问:西伯尔的主要吸引力是什么?
柏林:我们所在的行业是电信业。没有其他的哪一个行业能够做得像能源和电信一样好。
在中国,今年发展的重点是部署3G网络。
它的规模和覆盖范围是前所未有的。许多人都无法理解它有多大。
它将进入中国的每一幢建筑,并且安装一套全新的系统。
地铁、公路、所有的运输网络和枢纽,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升级。
中国政府今年的目标是:3G网络将覆盖超过200个重点城市。对于西伯尔和行业里少数的几家公司来说,这里有许多许多的工作和巨大的商业潜力。这块“馅饼”足够的大。
问:这项业务会不会有很多的竞争者?
柏林:在过去,这项业务有几百个竞争者。许多倒闭了,一些合并了,现在只有我们和一些强者活下来了。
目前,在中国大约有50家公司。
即使这样,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我们一样能做无线基础设施。
我想说的是,大约只有12-15家能做这个,并且规模可以和我们相比的公司也许只有不到8家。
Image
在6月12日,西伯尔的收盘价为26分
问:会不会有竞争者在短期内加入?
柏林:这很困难。因为你必须先通过电信公司的投标资格预审。
如果你没有历史记录,它们是不会把工作给你的。
在任何国家,电信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行业。
你还需要和电信公司有关系,并通过一段时间来建立信任。
这用于确保你的产品和服务是可靠的。
另一件事是,你需要有足够的营运资金用于这项业务。
你要考虑应收帐款周转日约有180天。这些都是进入的门槛。
问:为什么回收帐款要花这么长的时间?
柏林:我们并没有预收帐款用于我们的无线基础设施项目。
这些项目平均需要6至12个月就能完成。项目完成后,电信公司将进行检查。如果所有设备都能运行,他们将根据合同协议支付合同金额的50%-80%给我们。
我们的毛利润率大约为40%,那么,这或多或少足以支付我们的货物成本。
再接下来就是6个月的考验期,确保所有的设备都顺利运行及所有的缺陷都得到修正。
在那之后,除了最后留下5-10%用于多几个月的担保之外,其他的部分都会支付给我们。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却是行业规范。我们所有的同行都按这一方式操作。
这有助于阻止新的竞争者进入这个行业。
更重要的是能够保证款项的安全。
有许多公司倒闭,因为他们无法回收资金或他们的客户破产。对于国有的电信公司来说,我们从没有遇到过任何坏帐或订单取消的情况。
为了缓解无线基础设施业务收款期较长的问题,我们也发展其他的业务项目,如发放3G网络卡和紧急移动通信系统(EMCS)。这些业务的资金回收期比较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