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龙筹股或掀起 新一轮除牌浪潮

?李敏雯


  上周三,中国人造香味和芳香制造销售商万香国际(Wanxiang International)宣布以20分的股价除牌私有化,或掀起新一轮龙筹股除牌浪潮。


  龙筹股在本地除牌的个案似乎也有增加的趋势。由于近年来龙筹股不断遭本地市场“唱衰”,基本上龙筹股若有退出献议,小投资者都欣然接受,龙筹股除牌过程都比较顺利,不会节外生枝。


  与本地老字号诗家董(CK Tang)漫长的收购过程相比,小投资者似乎大多看淡龙筹股企业的发展,更不想与其藕断丝连。


  然而当中有龙筹股企业从新交所除牌之后,在短期内就选择到香港、中国或台湾重新上市。


  敏华控股(Man Wah Holdings)就是其中一例。它在2009年9月以每股23分的价位除牌,仅隔七个月光景,在隔年4月到香港重组上市,首次公开售股(IPO)价位达到6.80港元(1.13新元),11倍的本益比,明显要比当初在新加坡4倍高的本益比要优越。


  相信小投资者不禁要问:海外市场IPO价位要比本地除牌献议价位明显高出一截,究竟是龙筹股企业当初宣布给予退出献议的价位偏低,还是自己走宝?


许多小投资者 以独立财务顾问评估作依据


旭龄及穆律师楼(Shook Lin & Bok)合伙人李德龙律师认为,很多小投资者会以独立财务顾问对欲除牌公司向小股东提出的收购献议作出的评估结果为依据,因此这份评估报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他指出,如果该公司在提出除牌献议时,已经有赴中港台上市的计划,应该要在该评估结果中,让小投资者清楚了解。


  这包括在这些海外市场,同行股价的表现和可能推出的发售价等。评估报告的出发点也应该以公司的盈利率为重,而不是仅从历史角度看该公司的资产估值。


  李德龙说,独立财务顾问可在该评估报告中,针对企业未来的展望向管理层询问,并加以备注,让投资者各自去评定,该公司是否在将来有更好的发展潜能,以免除牌时看走眼。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会长大卫·杰乐(David Gerald)受访时则认为,龙筹股企业在海外重新上市时获得更优越的发售价,并不等于是它们在本地的献议价位偏低,这当中包括各种因素。


  他说,就香港而言,整个市场有更多投资者,这也是“供应与需求”的问题,加上在当地,可能有来自机构投资者的兴趣,但本地龙筹股当中,多数是没有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因此两者无法相提并论。


四环医药赴香港重新上市 吸引索罗斯马云等入股


  的确,在本地除牌的四环医药(Sihuan Pharmaceutical)赴香港重新上市时,吸引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阿里巴巴主席马云等名人入股,这与它在本地的命运简直是有天壤之别。


  大卫·杰乐强调说:“是否是一个合理的退出献议价,当局也会作出评估,小投资者并不应该把所有的责任都交给独立董事,其实要给予投资者合理的退出献议价,应该是公司所有董事,包括执行董事的职责。”


一名龙筹股独立董事受访时也说,小投资者是否要接受退出献议,是须在公司的常年或特别股东大会上表决的。他们在表决前也有机会向管理层,包括独立董事等提出有关接下来发展大计、包括是否会到海外重新上市的问题,如果小股东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大可以投反对票。


  该独立董事说,不必等到股东大会,小投资者也可随时电邮给公司管理层,要求对方答复,而对方也必须这么做。


  但他也提醒说,如果拒绝了龙筹股公司的退出献议,小股东可能面对的是更大的风险。一旦公司私有化,股票不再流通,包括龙筹股企业的任何外国公司的行踪就完全不在投资者的掌握之中,犹如“隔袋买猫”一般,最糟的情况可能是血本无归。


  他打个形象的比喻说:“这就好像是一个落魄的男人,又刚刚和妻子离婚,你遇上他后,是否要跟他一起受苦奋斗?若要一起受苦,那必须接受他这辈子也不再有出头之日的可能,你必须自己决定。”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