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京期货:“高送转”队伍不断壮大重点关注高成长公司

  国京期货讯:随着年报披露的持续展开以及业绩快报的密集发布,“高送转”的公司不断涌现。分析指出,在监管层对高送转监管趋严之后,此前备受争议的上市公司高送转预案配合掩护股东减持几乎无处遁形。而在此严监管背景之下的高送转行情,或是“挤掉水分”的真行情,可重点关注一些成长公司。

  “高送转”队伍壮大

  随着年报披露的持续展开以及业绩快报的密集发布。上市公司2017年推出“高送转”的公司不断涌现。3月12日晚间,截止记者截稿时止,再有多家公司宣布推出“高送转”方案。八一钢铁(600581)拟10转10,凯伦股份(002783)拟10转8派2元(含税),民德电子(300656)拟10转5派2元(含税)。

  据统计,截止3月12日晚,公布10转5及以上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有15家。从送转比例看,3月以来公布预案的高送转公司均低调很多,没有一家公司每10股送转比例超过10;除八一钢铁外,联得装备(300545)、先导智能(002877)、创新股份(002812)、木林森(002745)4只个股也拟每10股送转10股。除凯伦股份外,拟每10股分别送转7股(含)以上的还有佳发安泰(300559)、超频三(300647)、智能自控(002877)和太龙照明(300650);海辰药业(300584)、永新股份(002014)、中航机电等(002013)等6家公司每10股拟送转5股。

  这些公司在进行高送转的同时,绝大多数公司分配预案中还伴随着现金分红。如创新股份3月7日公布了2017年利润分配方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11元(含税),是3月公布高送转预案中每股派现金额最高的公司,不过公司股价也相对较高,本周一(12日)收盘价达116.01元。永新股份拟每10股转增5股派4.5元(含税),公司最新收盘价仅12.57元,按目前收盘价测算,公司高送转方案实施后股价将不到10元。而目前为止,送转比例最高的是梅泰诺(300038),公司拟10股转增18股派1.5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高送转方案伴随减持计划。如创新股份持股 5%以上股东上海国和拟在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后 6
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272.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数量的2%。先导智能持股5%以上股东嘉鼎投资在公司披露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后6个月内,将结合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等因素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实施减持计划,拟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440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

  二级市场上,随着公布高送转公司的增加,市场对部分高送转个股的关注度增加,联得装备智能自控永新股份桂发祥(002820)、太龙照明(300650)等高送转预案公布当日股价涨停。12日公布高送转的超频三,公司股价没意外地一字板涨停。智能自控自公布高送转预案以来,己连续三个一字板涨停。

  国京期货指出,目前提出“高送转”的公司里很大一部分都是次新股,所以市场追捧“高送转”,主要是基于成长性预期。一方面,“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一般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且业绩增速较快;另一方面,“高送转”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持续高成长的信心,并希望通过股本扩张加速市值扩张的步伐。

  关注高成长股

  从业绩上来看,高送转公司2017年业绩普遍高速增长。如3月以来公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露笑科技(002617)、星普医科(300143)等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以往经验来看,多数“高送转”概念股都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有强烈的股本扩张需求,而长期的投资价值主要是看公司的成长性。

  如格力电器(000651),公司上市以来的20多年间,通过8次高送转让总股本由上市之初的7500万股增加至目前的60.1573亿股,增长80倍。这8次“高送转”中,有3次“10转(送)10”和5次“10转(送)5”(派现未算在内)。而公司股价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8倍。与相对应的是。格力电器上市以来净利润增长了超过84倍。正是有了靓丽业绩的支撑,公司股价也才能总体保持着震荡上升的走势。

  类似个股还有很多,如伊利股份(600887)、云南白药(000538)等,他们都在业绩支撑下走出过填权行情。A股历史上曾经的一些大牛股,如欧菲光(002456)、索菲亚(002572)、苏宁易购(002024)等在其业绩大增长的时候,也都是年年进行高送转的。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公司若能连续进行高送转,说明其业绩增长能够跟得上其股本增长。

  按市场的一般界定,10送转5股以上方为高送转。从会计角度来看,“高送转”本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及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影响。“高送转”概念之所以受到市场偏爱,主要还是表明了上市公司对未来成长的信心,除权后的低股价也有利于增强股票的流动性,形成明显的填权效应。

  国京期货认为,具备高送转潜力的股票一般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公司业绩处于不断改善阶段,并且盈利能力比较高;第二、关注每股净资产和资本公积金,一般而言,净资产、资本公积金越高的公司,高比例转增的可能性越大;第三、公司有扩张的需求,也就是公司处于大发展时期,规模存在快速扩张的要求,股本扩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部分公司推“高送转”是觊觎其对股价的大幅拉升作用,或为了掩护重要股东减持;或为了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而却忽视了基本面的发展,甚至一些业绩下滑乃至亏损的公司也开始加入高送转的“阵营”。

  在此背景下,2016年底,交易所发文规范“高送转”公告格式,要求预披露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司尚未披露报告期业绩预告的,应当同时披露业绩预告,强调高送转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高比例”送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