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滞胀”阴云难散关注商品和股市结构性投资机会

2016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2016年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5%。自2016年11月之后,PPI、CPI再现剪刀差,并且差距继续扩大。


从趋势来看,CPI年初年末同比增速较高,年中较低。原因主要是,冬季食品价格容易上涨,尤其是鲜菜水果价格。12月CPI小幅回落,就是因为鲜菜价格上涨力度不够,导致食品方面拖累CPI同比增长,涨幅比上月回落1.6%。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非食品的上涨,主要是由上游黑色系、原油和化工品价格传导,推升下游价格。而PPI上涨的逻辑也较相似,主要原因仍是大宗商品、原材料的助推,虽然12月动力煤价格下跌14%,影响环比,但同比仍有优势。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涨幅也比11月要大,这几个行业占据了PPI涨幅的四分之三。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涨幅高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涨幅,原材料推升导致PPI上行的趋势比较明显。


全球再通胀美、欧、日通胀都有抬头趋势


其实,不仅中国近期CPI、PPI数据有所增长,欧美日也出现了通胀率上升的趋势。德国12月CPI同比初值1.7%,创下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周二公布的12月法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CPI月增率为0.3%,优于市场预期,是自2014年5月以来最高。欧元区12月CPI跳升至1.1%,创三年新高。虽然,欧元区仍未达到ECB期望的通胀2%的目标,但较此前CPI止步不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日本方面,11月CPI同比0.5%,与市场预期持平,高于上期值0.1%。对于深陷流动性陷阱和通缩预期的日本,目前的CPI回升来之不易。由于日本出口和制造业好转的迹象也促使日本央行上月上调了经济成长预估和通货膨胀预估,彰显央行对日本经济今年走强的信心越来越大。美国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0.2%,符合市场预期。美国12月ISM制造业指数54.7,远超53.7的预期水平,表明美国制造业继续扩张。


经济模式似乎出现了变化,从低利率、低通胀模式转而进入了一个通胀预期升温、收益率上升的阶段。而此次通胀预期升温离不开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和其导致的价格传导效应。油价上升目前看来,中期仍有一定空间,那么在2017年,这种传导作用还会继续,成本上升间接推动运输、服务以及商品价格,虽然本月中国CPI同比小幅回落,但PPI对CPI的传导或仍会推动2017年CPI增长。


通胀并不一定是增长警惕经济陷入“滞胀”


但是,对于通胀表明经济走出衰退这一点,各方仍保持怀疑态度。美国的通胀预期上升很大程度和“特朗普效应”有关,其减税、贸易以及移民政策都指向了高通胀预期。而欧元区2016年风波不断,这种风波还将持续至2017年,在今年欧洲几国开始选举,英国脱欧以及欧洲右翼崛起的趋势也让欧洲未来经济前景不甚明朗。


中国目前也仍然处于经济下行阶段,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或处于人为延长的金融周期的顶点附近,今年经济企稳背后是信贷大幅扩张和房价井喷。如果2016年年初政府不加大刺激房地产,中国的金融周期就已经在2014年见顶,进入金融周期下半场。但由于再次刺激房地产的连锁效应,导致信贷与房价在去年上半年扩张,金融周期人为被延长。


滞胀,即经济发展停滞或者经济增速下滑,同时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原材料价格上涨,会压缩企业利润,单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难以正在促进经济增长。另外,根据渤海证券报告估算,我国大类资产估值偏高,尤其是房产价格。除去,原材料涨价问题,我国货币超发问题也比较严重,对CPI也有很大的推升作用。在传统CPI计算中,食品占比较高,房租等占比较低,在房租、房价等上涨的情况下,更贴近现实的CPI水平可能更高,或者我国整体物价以及资产水平其实都是偏高的。


那么,滞胀或者类滞胀的风险仍不可忽视。毕竟,目前需求没有得到完全改善,低收入群体消费或因物价上涨下滑,上游价格上涨反制下游需求;投资增长存在隐忧,房地产投资受调控影响,基建投资受财政收入影响等等都有可能使得通胀抬头演变为滞胀。


“类滞胀”下的投资选择关注原油、黄金以及股市结构性机会


一般来说,滞胀时期商品和现金的表现会好于股市和债市。中长期来说,原油和黄金都有配置的价值。通胀风险引发的担忧情绪有助于黄金需求的再度回升,黄金也常常被作为对冲通胀风险的最佳资产。原油则受益于目前供需关系的影响,预期价格仍有上行空间。但要警惕OPEC减产不及对原油价格的负面影响,以及短期内美元指数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A股方面,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扬认为,在“类滞胀”环境下,2017年A股市场不破不立,或将呈现为上、下半场。所谓上半场,是指房地产投资下行带动企业盈利增速回落,通胀压力下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缩,这些是需要关注的风险;下半场是指估值的安全边际得以重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能增加。“不破不立”看似谨慎,实则孕育良机,把握好节奏有望实现10%甚至更高投资回报。配置上坚守价值,重蓝筹和龙头,寻找结构性机会。具体而言,他表示看好供给约束下景气回升的农业、石化、造纸行业,有望受益汇率贬值的电子、军工行业,以及受益利率上行的保险和银行。改革仍是最重要的投资主题,特别是债转股、混改、PPP等投资主题值得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