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太阳能光伏:受益于全球需求爆发性增长

?


早在20103月中旬在上海举行的“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CSPV)”研讨会的一些内容让老张开始高度关注太阳能光伏这一产业的发展趋势,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有理由相信,太阳能光伏行业将在未来十年左右迎来最黄金的发展时期,这个行业将成为全球经济中的领跑行业之一:


一、低碳环保让太阳能为最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最近几年,我们在生活中更多地听到或者直接抱怨:全球气温不断升高;燃油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火力发电企业成本越来越高,成本转嫁并不畅顺;煤矿矿难不时发生;天灾造就电网故障城市停电。政府、学者和整个社会都在思考着能源衰竭危机和能源结构安全问题,都在寻求环保、安全、输送简单等方面衡量,寻找最佳的长远能源问题解决办法。从目前核电、风电、水电、生物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等综合考虑,太阳能发电将成为未来全球主要的能源获取渠道,代替目前以火力发电为主的能源制造方式。根据国际能源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占发电总规模的20%,至2060年将达到了80%,事实上,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速度往往超过专业机构预测。欧洲国家部分发达国家如德国和意大利等,已经开始大规模普及使用太阳能发电,这已与此前权威预测提前了近十年。老张简单地认为太阳能发电之所以普及的几个重要理由:


1 、太阳能是可再生能源; 2 、太阳能发电比较环保,在发电位置不产生碳排量; 3 、太阳能技术越来越成熟并呈现多技术路线发展; 4 、太阳能光伏设备成本越来越低; 5 、太阳能发电在人口分布比较分散的海拔高的地区应用,具有非常明显的经济意义; 6 、在各城市建立太阳能发电厂,可以减少对大型输送电网的依赖,是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手段。


?


二、光伏技术不断成熟使太阳能光伏应用越来越广泛


目前太阳能光伏技术呈现多路线发展趋势,目前主要以晶硅光伏技术、非晶薄膜技术为主,2009年晶硅占据了80%市场份额,薄膜技术占18%,其他2%。太阳能光伏应用前景取决于其技术成熟度,最终以经济数据驱动其应用发展速度。太阳能能完全代替常规火力发电的重要的经济指标为发电成本,一旦其发电成本低于火力发电成本,那么代替效应是完全由市场化来完成,在发电成本高于火力发电时,政策起重要作用。降低发电成本主要取决于技术进步程度,技术进步程度则主要体现在硅晶提纯技术和光能转化率不断提高。实际上,这两方面技术指标已经在最近两年不断刷新记录,导致晶硅光伏发电成本从2007年将近0.6美圆降低到2009年的0.15美圆,降幅为75%。随着晶硅产能不断扩充和提纯技术不断进步,尽管光能转化率进步看似比较缓慢,但发电成本下降趋势仍然继续保持,这一发电成本已经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所能接受,并以此率先开始大量应用太阳能发电。


?


三、太阳能光伏产业现状


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产业是中国目前少有与世界同步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因具有成本竞争优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设备制造国,但因为对太阳能发电经济接受能力的差异,全球消费市场则主要由欧洲、美国和日本,2009年三者比例分别73%8%8%,其中欧洲的德国、意大利和捷克占据了63%。随着光伏原材料价格的进一步下降,新的晶硅提纯技术应用,光能转化率的提高,可以确定光伏发电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全球市场版图将不断扩充,美国和日本等将成为未来五年主要消费国,中国和印度等人口大国也将逐步扩大装机规模。根据全球主要国家的光伏发电规划和目标,未来10年将太阳能发电占比提高到20%,平均增长10倍,所以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中国光伏设备制造具有非常明显的成本优势,将使中国的第一制造国的优势继续巩固提高。目前在掌握有核心的晶硅电池组件生产技术有十余家,其中有七家在境外上市,借力资本市场,这一行业将继续得到巩固发展。因篇幅和行业认知局限原因,本人不继续描述行业具体情况,转而研究行业相关的重点公司。


重点公司海通集团( 600537


20099月江苏的亿晶光电(太阳能电池产量全国排名第八)的拟借壳600537上市,依据重组方案,重组后600537成为A股市场唯一的纯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所以研究海通集团(600537)转为研究亿晶光电这一实体企业。根据调研结果,吃惊地发现亿晶光电为国内唯一的产业垂直一体化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公司,享受同行业无以比拟的成本优势,在管理上保留着民营公司的精打细算的风格,在与国内其他同行公司比较,成长速度相当惊人,从2006年介入太阳能电池制造开始,业务发展三年增长了27倍,毛利与净利润比同类公司高出一倍。预计重组成功后,2010年业绩有希望达到每股收益1.25元左右,未来两年将因产能增加和继续介入最下游的系统安装工程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因为重组涉及到建银国际这一外资股东需要商务部审批,尚未合并亿晶光电的财务报表,恰逢最近大盘下跌,老张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买入机会,年内目标价格50元。


?


免责条款: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个人分析,仅供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