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鲁泰纺织:在行业整合中稳健前行

?


?


许久没写过博客了,再不出来练练笔,估计脑子和笔要同时生锈了。因经常在新浪微博里发表关于宏观基本面的浅见,我就不再老生常谈了,下面重点和大家分享最近看好的一家上市公司鲁泰纺织(000726.SZ200726.SZ),看多的理由主要有:


一 行业整合,强者恒强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高档色织布生厂商,目前,全球高端色织布产能约7 亿米左右,我国的国际市场份额约为40%左右,是全球最大的色织布生产基地。由于纯棉色织布具有染色牢度强、条纹组织清晰、品种变化丰富、穿着舒适度高等特点,日益成为人们制衣的首选,消费需求量呈增长趋势。在国内需求上,中国低端色织面料已成供过于求状态,但高端色织布依然供不应求,中国每年仍需进口2.8 亿米高端色织布,国内高端色织布顶替进口的空间依然很大。公司拥有中高端色织布产能1. 4亿米,约占全球高端色织布产能20%左右的份额。近年因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涨和棉价波动剧烈,一些生产低端面料的中小型厂家纷纷退出市场,为强者扩张腾出了空间。


公司在产能规模及技术水平上具备绝对的领先优势,针对市场情况积极进行产能扩张,一方面通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扩充色织面料产能;另一方面则积极筹建匹染布和衬衫生产线。根据信息调研,从现有情况来看,预计2012年公司色织布产能将有望提升至1. 6亿米,较目前增加14.29%;匹染布产能将新增2500万米,到2014年总产能扩充至1.0亿米,较目前产能提升一倍,每年可贡献收入10亿元左右;今年衬衫亦存在300万件设计产能投产,使衬衫产能达到2000万件的规模。整体而言,产能的集中释放期主要集中在2012年,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中强者恒强风范。


二 产业链延伸,核心竞争力明显


公司拥有从棉花育种、种植,到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的生产,直至双线品牌市场营销的完整纺织服装产业链。近几年公司关注下游协同发展,为企业稳健运营奠定了基础,目前公司已是全球产量最大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全球顶级品牌衬衫制造商。


色织行业是棉纺行业的高科技产业,产品主要用于服装及家纺产品生产,档次及附加值相对较高。随着消费升级,下游生产商对于色织布的品质、差异性、功能性及环保性的要求逐步提高,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色织行业的分化,高端色织布产品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具备规模及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的发展空间广阔,凭借产品自身的差异化高品质优势,公司生产的色织面料几乎被国际大客户所垄断。坚持走高端发展路线使公司在全行业面临生产要素成本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具有较强的定价话语权,综合竞争实力突出,盈利性稳定。即使2008年欧美市场发生金融海啸,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保持相当稳定;去年棉花原材料价格大涨200%,公司毛利仍然保持稳定小幅增长达到了34%,显示公司产品竞争力强,能有效转嫁上游价格压力。


公司拥有棉花基地,能自给下游业务30%的棉花供应,在棉花价格上涨时能有效调节保持稳定色织布业务的毛利水平,在成衣制造方面,公司拥有2000万件衬衣加工产能,并通过进行适度品牌推广,以补充产业链的完善度,目前公司拥有商场专柜36家,并推出了鲁泰在线线上品牌。尽管如此,未来公司仍将聚焦于生产制造业务的发展,保持全球色织布技术与规模的领先地位。


三 股权激励科学合理,增长可期


在公司刚刚完成的股权激励计划中,以5.025/股向包含企业高管、核心管理人员、技术及业务骨干共344人增发了1409万股人民币普通股票。激励计划有效期为48个月,头12个月为禁售期,禁售期后36个月为解锁期,在解锁期内,在满足本激励计划规定的解锁条件时,激励对象可分三次申请标的股票解锁,分别自授予日起12个月后、24个月后、36个月后,分别申请解锁所获授限制性股票总量的40%30%30%


由于增发价低于市场价50%以上,不少朋友认为这涉嫌向管理层输送股东利益,但老张恰恰认为这是目前A股市场最科学和最合理的股权激励方案之一,理由为:首先激励对象广泛,344人涉及主要管理人员、技术和业务骨干,能有效提高企业组织机体整体活力;其次是方案附带连续三年利润增长条件,激励员工积极性,相当于为这三年买了最基本的利润增长保险;最后,三年锁定期有助稳定骨干队伍稳定,激励的最终目的为创造业绩推动股价上涨。总计1409万股占总股本仅1.4163%,且增发价超过了每股净资产近10%,最大受益个人仅10万股,按目前差价收益不到60万,还要分三年实现,所以该激励方案并非市场所误解的利益输送,相反是公司利润增长和股价上涨的推动器。


四 市场过分悲观,严重低估


截止2011919日收盘,鲁泰A000726)和鲁泰B200726)的动态市盈率为10.47倍和6.00倍,相对于A股和B股市场来说是严重偏低的,是泛消费类和抗周期行业的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造成低估的原因主要为公司产品定价、毛利率走势与棉价变动关联度较高,汇率提升及出口退税税率下调传闻等为未来今后盈利增加了不确定性。


公司产品定价及毛利率水平与棉价走势密切相关,尽管第四季度随着新棉上市会影响到产品定价不确定性,但老张认为高端色织布的长期毛利率水平稳定,才是决定财务盈利与估值的基础,而非某个季度非经常性因素影响。


公司80%以上的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对汇率及出口退税税率的波动较为敏感。 针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司主要通过远期套汇保值的方法规避汇兑损失。只要人民币保持平稳升值趋势,不出现骤升骤降,利润受到汇率升值影响能降到最小化。但而出口退税税率由16%下调至11%的传闻,则为纺织服装企业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这也增加了公司后期经营的不确定性。同时针对欧美市场需求变化,公司已开始注重开拓国内市场,目前我们在凤凰卫视和央视2频道已看到“鲁泰纺织”投放的广告。一系列措施,都在保障经营业务稳健和可持续。?


? 调整高端产品占比提升毛利水平与产能投放仍能推动未来增长


从目前看,公司产能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短期内业绩增长来源于外延拉动有限,只能通过提价或增加产品技术含量来提升利润增长潜力。继今年2月公司进行18%的提价后,二季度再度提价30%左右,面料产品均价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4美元/米,较2009年同期面料均价上涨幅度约为70%,今年下半年预计棉价下跌幅度小于产品价格下跌幅度,利润内生性增长潜力仍在持续。产能则增长主要集中出现在2012年及之后的时间里。


  鲁泰纺织属于纺织业内的高科技产业,历来重视技术研发,每年都投入大量研发费用(2010年研发费用预计将接近2亿元),目前已有多项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自主开发的如看液氨潮交联面料、抗菌抗辐射面料及芳香面料等较普通产品均具有10%-20%左右的提价空间。在第109届广交会上,公司纺织研发的300支纱超细丝绸感面料衬衫,技术和工艺世界领先,每件售价达到了5000多元,已挤入世界顶级奢侈品服装系列。凭借技术的绝对领先优势和高品质产品,公司在未来仍具有较强的定价话语权,能成功将持续上涨的棉花和劳动力成本成功转化,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


  


综上,老张认为,鲁泰纺织作为行业内优秀企业,产销两旺的局面仍将持续,考虑到今年下半年产品提价后的滞后反应,今年仍能保持在 30% 以上增长, 2012 年预计增长 20% ,未来几年保守增长速度均能维持 10% ,属于耐力型稳健成长企业。今明两年业绩预计为 0.96 元和 1.16 元,资本合理定价为每股 18 元以上。如作为超长期价值投资者,鲁泰 B 股更值得超配买入。


同时作为一个长线投资者和股东,老张认为鲁泰纺织在经营策略上过于稳健和保守,建议董事会适当考虑资本运作,通过收购或技术合作等方式迅速扩充产能。老张也会因此写信给其董事会建议他们适当调整经营策略,希望在2012年第一次董事会看到有此苗头!

?


?


免责条款:(看帖请回帖)


以上全部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如需实时交流,请登录老张新浪微博www.eastmoney.com/taibor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