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怎样看上市公司财报

?怎样看上市公司财报?




  按照一般意义来说,分析师是券商、银行信托部门、共同基金集团内从事公司研究,并推荐买入或卖出某一特定公司或行业股票的人。著名的分析师的言论能够影响个股甚至板块乃至大盘的走势,比如美国Meredith Whitney Advisory Group创始人、著名银行业分析师惠特尼2009年数次对美国银行业进行的评级调整就影响了投资者的情绪,间接导致了银行股的上涨和下跌。


  如果想在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冲浪,我们需要一门最重要的技能,也是所有分析师都要具备的技能,那就是读懂上市公司的财报。本文将以一汽轿车[17.64 0.68%]的2008年财报为例,与大家分享我们能从财报中读出什么。


  财报最主要的部分是三大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 资产负债表:2008年财报的起止时间就是2008年1月1日(期初数)至2008年12月31日(期末数)。我们可以看到资产负债表分为资产和负债两个部分,一个公司的资产等于负债加所有者权益(或称股东权益和净资产),我们看资产负债表可以判断出公司是否具有持续性的竞争优势。如何衡量?我们需要用到一些计算,其中资产负债表中较为重要的一个是流动比率(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这是衡量公司是否具有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通过计算我们知道一汽轿车的2008年末流动比率为1.82,通常这个数字大于1就证明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好,超过2则更为理想,证明公司可变现的资产非常充裕。但是,我们面对非周期行业时,就不必拘泥于大于1这个标准,比如巴菲特就曾说过可口可乐的流动比率虽然低于1,但是其有充足的能力进行短期融资。


  ● 利润表:我们能从一汽轿车的利润表中找到5个类目: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及每股收益。营业收入上,一汽轿车在2008年并未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总体营收增加了近7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8.67%。但同时,营业成本也上升了50亿。一些分析师喜欢用企业所纳所得税除以税前利润总额来观察企业是否夸大盈利能力,这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方法。但对于一般股民来说,净利润更值得被关注。一汽轿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85.39%,这对股东来说,适当的成本上浮完全可以被接受。而计算净利润边际率(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也是衡量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经过计算,一汽轿车的净利润边际率从2007年报的4.35%升至2008年报的5.43%。计算这些数据的目的是和相同行业的企业进行比较,通过上海汽车[14.71 -0.68%]的2008年报,可以看出上海汽车的净利润边际率为负,所以在这项指标上一汽轿车比较优秀。一汽轿车的2008年每股收益相对2007年增长接近100%。每股收益即净利润除以流通股数是计算合理股价的重要数据,比较同一上市公司2007年底和2008年底的股价,非常有助于我们发现哪些股票被低估。


  ● 现金流量表:在此处我们可以借鉴巴菲特的观点,他最关注的是资本开支和回购股票。众所周知,现金是企业的生命。我们可以从第一类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上看出一汽轿车在2008年支付给员工的工资同比大幅上升,这与产业工人的实际生产绩效密不可分,另外公司的现金余额非常充沛。因为中国的会计准则和国际准则有一定出入,我们跟巴菲特所看到的角度可能不太相同,他关注回购股票,我们可以关注第三类目中的分配股利、利润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一汽轿车2008年用于此项的开支为3.35亿元。2008年6月中旬,一汽轿车对股东每10股分红2元,基本对应此表中的数据。


  至此,对如何研读上市公司的财报我们可以说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数据跟踪不是只看一年或者一季度的报表,要想使自己的计算更具代表性,就要观察该公司5至10年的财务数据。并且跟同行业的公司甚至是行业性数据进行一定的比较,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投资有的放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