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尚福林再提风险教育所想到的

从尚福林再提风险教育所想到的


 


最近天气渐渐凉了下来,股市也有点丝丝凉意。


但是,这种丝丝凉意一点也改变不了市场中的烦躁。


 


东北的这个时候,秋高气爽,是出游的好季节,特别是到山里走一走,你会看到“五花山”的景象,山上的植被变成了五颜六色,颜色煞是好看,就像是一幅颜色绚丽的山水画,这种视觉冲击远比“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意境更具有震撼和亲切的效果,这是在南方看不到的一种景象。


景色虽美丽,只是冬天已临近,天气虽惬意,只是轻拂的秋风已透寒意,树上的叶子也无法抵挡这肃杀之气,开始随风找寻自己的归宿。


住在山区的人们,也开始忙于过冬的准备,以迎接漫长冬季的休整时期。


 


最近的股市无疑进入了秋季。


虽然,大盘还在创出新高,图形看上去很美丽,也不断有黑马闯入人们的视线,但是,时常的阴线,投资者的无奈,涨少跌多的个股,已经使处于市场的人们感觉股市秋天的来临。


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大以及管理层态度的微妙改变,使得阵阵秋风中透出丝丝寒意。


中国证监会尚福林97日强调——针对当前市场形势和投资者状况,下一阶段我国投资者教育的工作重点,要以风险教育为主,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整体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这个讲话的内容虽然是老调重弹,但是,在目前这种状况和形式下讲这番话,可能具有其他的涵义。


表面上的理解是当前市场状况已经存在风险,也承认了当前股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所以,当前投资者风险教育是管理层最主要的工作。


深层次的理解,就是通过投资者的风险教育,让投资者充分认识到当前市场的风险,规避股市下跌的风险。


其实,在本人看来,这些工作的开展,实质上是为股指期货推出做的准备工作之一。


 


我在9月6日题为《股指期货推出对股市的影响》一文中,已经清楚地讲到股指期货将使股市风险放大。


文中讲到:股指期货的推向市场,对股市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这种影响虽然不能改变股市的根本运行方向,但是对股指的助涨助跌作用明显,特别是推出之初这种作用将会相当突出,所以,届时大盘的剧烈震荡必然发生,投资风险猝然放大,对散户投资者尤为如此。……如何应对将成为投资者首要任务,只有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管理层当然更清楚这种风险,那么,当然要提前作工作,首要的是要做投资者风险教育,让投资者心理做好准备。


 


这些情况的出现,说明股指期货的推出为时不远了。


至于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现货指数如何变化?由于股指期货对于中国这种新兴市场是新鲜事物,对股市的影响充满了变数,谁也无法准确预测其影响程度和影响方式,我们只能更多地参考其他国家的当时情况,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我们再来看看国外推出股指期货时的股市影响和变化。


大部分指数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上涨,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后下跌,但指数的长期趋势并没有因为股指期货上市而改变。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历史经验表明,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对股票市场的波动率有影响,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助涨助跌效应。处于牛市阶段时,股指期货推出后波动率有较大可能升高;处于熊市阶段之时,股指期货推出后波动率有较大可能降低。


美国:推出前涨、推出后跌,随即进入牛市。美国股指期货的推出虽然在短期内造成的指数的下跌,但并没有对当时美国股市的长期上涨趋势产生影响。股市仍然依托于美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在长期展现出稳步上扬走势。


日本:牛市途中,推出前无征兆,推出后小跌。从长期趋势来看,从广场协议签订开始,日本股市就形成了一个明显的长期上涨趋势,这种趋势并没有因为股指期货的推出而改变。


韩国:熊市途中,推出前涨,推出后大跌。韩国的股指期货是在指数长期下跌的趋势中推出的。股指期货上市后,指数又恢复下跌趋势。


中国地区:熊市途中,推出前涨,推出后大跌。虽然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指数被拉高,但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立即又恢复了原本的下跌行情,也就是说,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并没有影响综合指数的长期走势。


中国香港地区:牛市途中,推出前涨,推出后跌。在股指期货推出的之前,4月25日恒生指数就突破新高。股指期货上市时,恒生指数创下了1865.6点的历史性高点,接下来就开始了两个月的回调。在这之后,恒生指数又恢复了上涨趋势


 


根据上述情况,我在昨天文章中也做了一些分析。


不管如何,股指期货的推出引起股市的加剧震荡在所难免,投资者应该提前做好准备,策略上不妨提前、逐步地退出,休息一段时间,待形势明了再做定夺,不失为好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