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调整的性质

大盘调整的性质


 


今天大盘受到了空方的两枚重磅炸弹袭击,终于开始了调整。


 


今天国家公布了8月份CPI指数数据。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城市价格上涨6.2%,农村价格上涨7.2%;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8.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1.2%。


从前8个月的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曲线来看,只有4月份稍有回落以外,总体呈逐月上升的趋势,随着近几个月食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带动了消费价格总水平加速上涨。


CPI指数的再创新高,带来的是央行再次加息的预期。


央行是否会再次加息?看来这种可能性很大,但是,是否会在短期内加息,本人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可能要进一步观察,以及等待9月份数据出来后再决定。近期,主要食品价格已经开始呈现高位回落的趋势,一旦这种趋势影响到其它类别的价格,则通货膨胀的短期压力会有所缓解。


但是,通货膨胀的中期压力依然存在,因为人民币升值的历程还远没有结束,只要人民币升值还在继续,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这种压力就会产生。


在这个阶段,利率上升也就成为必然的事情。


按经济学理论,利率的上升会造成股市的下跌,原因就是利率上升之后,导致市场上的货币回流回银行,对股市无疑是起到抽血的作用。


但是,在一定的环境下,比如一个国家的本币升值,实际情况却往往相反,利率的上升和股市的上涨同步运行,这在很多国家都出现过。


所以,如果讲今天的股市下跌是因为利率上升预期导致的,不免有些牵强。


 


9月10日,财政部发出通知,其中2000亿元特别国债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


在解释这次发行2000亿特别国债的目的时,做了如下表述。


在目前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流动性偏多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出现由偏快转为过热趋势的情况下,财政部直接向社会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有利于缓解当前流动性偏多、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状况,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窗体顶端



这是财政部于829日宣布面向境内商业银行发行第一期特别国债6000亿元以后,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特别国债,也标志着国家通过国债这种渠道回笼流动性的局面初步形成。


2000亿的特别国债对于存量资金达到13000亿的股市来讲,应该说冲击不大,而且像国债这种收益率偏低的投资品种对股市中的绝大部分资金不会有吸引力。


但是,这是在股市上升期的一种反应,一旦股市收益率下降到一定程度,像国债这种相对安全投资品种的吸引力就表现出来了,届时,对股市的资金分流作用也就出来了。


而且,特别国债向市场公开发行,也预示着国家将采取越来越多的措施解决流动性偏多的矛盾,如QDII的放量放行、港股直通车的开通和扩展等等。


我在9月6日的文章《股指期货推出对股市的影响》分析到,到目前为止,推动这轮超级牛市的3个主要因素只剩余“流动性过剩”这个因素了,那么,一旦流动性过剩这个因素得到缓解,股市的走势还会这么“牛”吗?我不说答案,大家也应该很清楚。


但是,国家采取的这些措施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本人认为只能起到缓解的作用,根本问题依然得不到有效解决。


 


从上面两大利空因素的深入分析,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是,为什么股市的反应这么强烈呢?根本的原因还是政策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出来了。


股指从7月20日突破以来,已经上升了近40%,上涨了近2个月,其中没有像样的调整过程,自突破了5000点后,大盘进一步上升的理由和动能不足,多空双方的分歧也愈发突出,舆论也开始由一边倒的情况悄然地向空方倾斜。


加之,国家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减少大盘大幅下跌情况的可能出现,开始做一些防范于未然的举措,如投资者风险教育的加强等。


随着这些情况的出现,投资者的心理也开始出现变化,导致手中的筹码也开始松动,一旦有风吹草动,如今天的消息出台,则必然出现恐慌性的杀跌,暴跌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么,这次调整的性质是什么?


本人认为不是中级调整的开始,只不过是又一次的短期调整,大盘总体的上升趋势还没有改变,调整过后大盘依然会维持上升格局,或者演变为箱体震荡格局。


预计上证指数大盘明天将受到30日的支撑,产生反弹,但是反弹受阻于5日和10日均线的可能性大,然后继续向下调整,强支撑位在8月17日低点和60日均线之间,即4600点左右。


 


最近本人的博客点击量激增,这一方面要感谢东方博客对本人的抬爱,另一方面也要感谢新老朋友们的支持,特别是那些老朋友的一直关心、支持和鼓励,在这里我表示深深的感谢,无以报答,只能不断学习知识、充实自己,以更好的文章报答大家!也希望新朋友们给予支持!


另外,对于本博客没有回复朋友的回帖,解释一下。


1、本人是非专业人士,只是凭本人的喜爱写一写关于股市的个人看法,所以,观点难免出现错误和片面,如昨天的判断就出现了错误。


2、对于个股的研究和掌握也没有那么全面,所以无法对朋友们的股票咨询给予答复,也怕给大家误导,请大家谅解。


 


另外,由于本人这两天在处理一些事情,所以文章不能按时发表,希望谅解,给与继续支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