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这些消息说明了什么?

这些消息说明了什么?


 


今天晚上照例上网浏览一下财经新闻,看到了一些消息和评论员文章,现载录下来。


可能有些投资者看了这些文章后,认为我只载录一些对股市利淡的消息,但是,一直关注本人博客的朋友知道,本人在相当长的时间是一个多头分子,只是最近有点谨慎。


载录这些文章(用红色字体)看起来是看空当前的股市,但是,这些都不是本人的观点,而是专业人士的看法,我将他们汇总到一起,就是要提醒投资者,通过这些消息我们应该感觉到一些什么?


 


◆ 又加息了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为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9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 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02%提高到7.2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18 个百分点。


今天晚上央行公布了加息的消息,看来通货膨胀形势不容乐观,不然央行不会在一个月内连续加息两次。


只不过这次市场人士担心的是这次加息的幅度可能加大,既然加息幅度没有提高,那么,调控加大力度主要是加大加息频率。这样一来,央行在今年剩余的几个月内不但有加息的可能性,只是加息几次的问题。


 


◆ 继续向市场发行特别国债


  本网讯 (上海证券报记者 秦媛娜) 记者14日从财政部获悉,本月21日,第三期特别国债将面向市场发行,规模300亿元,期限10年。


  本期债券是面向市场发行的2000亿元特别国债中的一部分。9月10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将直接向市场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其中9月份分三期发行1000亿元,剩余的1000亿元在今年第四季度发行。按照计划,17日将有300亿元15年期特别国债招标发行,如此计算,本月28日发行的特别国债将达到400亿元,使得本月累计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


这也是本月第二次向市场发行特别国债,国家对于缓解流动性过剩的行动举措开始通过向市场发行特别国债的形势展开。


 


◆ 巴菲特大量减持中石油股票


据香港联交所最新披露,继7月份减持1690万股中石油H股后,“股神”巴菲特8月29日再次大笔减持中石油,达9265.8万股,套现约10亿港元,减持幅度明显加大。
  同时,美国铝业也全数抛售其所持8.8421亿股中国铝业H股,套现153亿港元。


巴菲特可是世界最成功的投资者,他以长期投资看好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而闻名于世。他老人家大量减持中石油股票,说明中石油的H股已经高估,那么,比H股价格高出50%的A股的大盘蓝筹股价值何在?


 


◆ 证监会再次强调“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


在昨日举行的第15届中国金融展的“金融发展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助理刘新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市场机构应及时向投资者揭示风险。
  刘新华称,当前新入市的投资者较多,并且风险防范意识淡薄。


应当建立健全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市场中介机构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现代技术和新型传播手段进行多方位的教育,严格规范各项工作程序,及时揭示风险。
  证监会人士曾多次强调投资者教育。上周五,证监会召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相关银行,召开投资者教育工作座谈会。证监会尚福林表示,下一阶段工作要以风险教育为重点。


在当前时期,证监会反复强调“投资者风险教育”这个工作,看来寓意非浅,绝不仅仅是走走过场和形势,其深层次的涵义,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 40倍市盈率考验蓝筹死循环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上周六,几家基金公司的高管、部分券商人士以及有关监管部门的人士在北京有过一次私下的,非正式的小规模聚会,聚会的话题就围绕“蓝筹是否存在泡沫”展开。


  席间有监管部门的人士提醒说,“不要认为蓝筹就不会出现泡沫”。


  事实上,在大盘从7月底的4000点左右一路上攻到9月初的5400点的过程中,蓝筹股的涨幅非常惊人,金融地产行业的股票动辄涨幅50%,有点甚至超过100%,这与以往蓝筹股的稳健形象相去甚远。


  “毫无疑问,(蓝筹股)贵肯定是贵了,但是否存在泡沫需要进一步观察。激进一点的基金仍在买股票,认为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能够支撑股价,而大多数基金经理选择了调仓”,业内人士透露。


  无论是PE、PB、PEG,A股都在全球最高处,市场关于A股估值高企风险的担忧又开始升温。


  “投资首先是一门科学,然后才是艺术,在一定的阶段,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是可以度量的,”东方证券认为。


  市场的单边上涨对基金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引发动态高PE带来估值隐忧,即使是一线蓝筹公司也都有了相对较高的估值水平。


  “泡沫毫无疑问是存在的,并且早晚会有一个破灭的时候,只是需要一个机会,比如市场重新回到正利率时代”,9月12日,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表示。


  不过,“现在还看不到这个迹象,只要负利率还是存在,基民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市场不会受太多影响”。


  上述人士的话恰好指出了本轮行情的关键特征所在:大量散户买入公募基金?基金持续买入蓝筹股?蓝筹股价格上升带动基金竞争持续上升?赚钱效应吸引更多的散户买入基金。由此形成了蓝筹股的上涨循环。


  来自申银万国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7、8两月新增规模达3000亿元,而同期IPO规模不足600亿,显然,正是资金的推动造就了这一轮蓝筹行情。


  而问题在于,蓝筹股市盈率急剧升高之后,大盘将何去何从呢?


  来自平安证券的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7日,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达42倍,上证50的平均市盈率为38倍(以最近四个季度的业绩为依据计算)。


 

从这些摘录的信息中,透露出一些使人担忧的状况,也许,这也是庸人自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