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植树绿成荫、春播时分不求林!
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东方财富网博客:


股市植树绿成荫、春播时分不求林!


【今日盘面简评】受美联储出台救市组合拳的影响,昨夜美股暴涨,因此今日a股市场高开并不意外。但我担心的是:在反攻时机并未成熟的时候,我们的a股是否会高开高走、重复诱多之路,继续来根缩量长阳,让市场之后出现连续回落,延长筑底的时间和增加下调的空间。幸好,今日并没有重复前面两次的诱多老路,而转换为高开后“假诱多、真诱空”的方式,继续释放空方的杀跌动能,让底部更加结实、更加牢靠。现在大盘处于筑底阶段,市场需要的是弱势,不是强势;需要的是谨慎,不是冲动;需要的是蓄势,不是发力;需要的是耐心,而不是急躁。


全天大盘基本呈现单边下滑的趋势,多方放弃抵抗,任由空头肆虐。最终上证指数收于4070点,大跌95点。两市成交量为1287亿元,交投依然比较清淡。


今日是3.12植树节,我们的股市也以全面的绿化行动表示了自己环保的意愿,个股普跌、绿树成荫。但撇开其表象,可以将盘面表现简要概括为:高开后反向诱空、缩量中再探下轨、弱势中酝酿变盘。我们不应对春播时分植下的树木要求其快速成林,而是耐心对其浇水施肥,再外加几根护杆即可。


【今日盘后感想】市场依然处于弱势,在如此悲观的局面中,我相信很多人多这个市场已经失去信心、失去兴趣。但作为成熟的投资者应该理性面对这样的调整、冷静应对现在当前这样的局面。对是否进入熊市、加息预期等方面,我想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拙见,仅供参考:


【牛去熊来】这次大盘调整了2000多点,很多人说是熊来了,我并不认同。2001年6月时大盘最高2245点,2005年6月时大盘998点,四年的时间里上证指数被斩一半以上,是真正的熊市,虽然当中依然值得操作的大反弹屡见不鲜,急涨慢跌的特征确是非常明显。去年10月时大盘最高6124点,现在大盘最低点4063点,短短的5个月内,大盘调整了30%多,但这却不是熊市,而是大牛市进程中的中期调整而已,是为了让后面的市场走的更稳更健康的重要铺垫。急跌慢涨本来就是牛市特征,只是要把投资眼光放的远一些,要把观察角度站的高一些。目前的宏观调控是为了将过热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一些,但这恰恰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我们的经济发展依然是向上,经济增长前景依然乐观,这是支撑牛市的根本基础。


【加息预期】随着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二月份cpi上涨8.7%,创下自1996年以来的月度新高,市场对央行加息的预期又变得强烈起来。但我感觉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主要是因为目前加息对于抑制结构性上涨的cpi几乎没有作用,且会加大中美已经倒挂的利差,加大热钱涌入的吸引力,加大对中期货币市场的调控难度。此外,小川同志发表的很多言论的背后已经暗示加息并非是目前最好的选择,央行手中还有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流动性调控工具。再说,目前本就处于加息周期内,任何一次加息,都不值得恐慌和担心。


【外围股市】美国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经济出现了衰退,并带动全球股市进行调整。先不论我国由于内需市场的强力培育和依然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后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我们可以看到:由于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已经促使我国在逐渐减少对外经济的依赖度和加大国内经济增长结构转型等方面在不断努力,这都是减少外围经济衰退对我们经济影响的有利因素。况且,美国经济的衰退只是暂时的,最多一年的时间又会恢复元气,在此期间,我们a股市场完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结构性的调整,相对独立的运行,更多的是积蓄力量,完全没有必要过分悲观。


【底部特征】虽然很难断言4063点就是今年的最低位,也很难断言4200点一线就是本次中期调整(针对6124点下来的调整)的底部区域,但目前市场处于阶段性底部区域(针对5522点下来的本次调整),确是可以得到很多方面的验证:成交量萎靡、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悲观气氛占据上风、对利多消息麻痹、主力反复压盘等等。由于筑底阶段的复杂性,以及修复技术指标和恢复市场信心需要时间,主力酝酿热点需要时间,因此逢低布局中线和耐心等待行情启动就是目前最好的应对策略。


【风格转换】700多只个股(基本上都是八股)在本次自6124点下来的调整中没有同步下跌,甚至是逆势上涨,在近5个月的调整中“白赚”了2000点,“八二风格”非常突出。带动指数下行的主要是基金重仓的蓝筹品种,换言之,此次调整损失最大的其实是以基金为主的主力机构。作为市场的超级主力,基金被“欺凌”至如此田地,实在有些匪夷所思。我想,这主要也是船大难掉头的缘故,但这更应该是视作为其顺应监管层挤泡沫的号令,是发动下一波行情之前作出的非常有必要的战略防御行为。在调整中,进一步理清以后的操作思路,完成新一轮的调仓布局,主力机构重振雄风是可以期待的。而对这700多只个股来说,现在要记得一句话:“出来混,总归要还的”。风格转换,已经在不知不觉之间酝酿中了。


【非法证券】冒充正规券商招收会员收会费和推荐股票收费、电话骚扰散户推荐股票收费及利润分成、通过博客等方式招揽会员推荐股票收费、严重夸大软件功能骗取软件使用费、幕后庄家通过各种方式忽悠散户高位接盘题材垃圾股 …… ,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位和监管手段的薄弱,非法证券活动在我们的证券市场随处可见,绝大部分中小投资者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很多人上过当。在市场形势差的情况下,利用散户迷茫的心态,这种骗术到处横行,虽然成功概率不高,但依然祸害不浅;尤其是在市场形势好的情况下,利用散户期望很快能有暴利的心态,这种骗术却屡试不爽。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警惕。如自行操作,则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多提高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如没有精力、没有信心自行操作,则可选择其他投资方式,只是千万不要上这些人的当。以后在我的博客中我会陆续将这些如何骗人的招数予以揭露。


【题外话】昨日小文未写,只有一句标题,却阴差阳错上了首页,感觉有些歉意,请大家多多见谅了!但说实话,由于我将4000点至4200点的区域定位为我的建仓区域,按照“四不原则”已基本完成布局工作,对大盘目前在筑底阶段每日的具体走势,我已经不再多加在意了,而是将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对宏观方面变化的分析和研究上。虽然目前我的建仓布局还没有被套,但根据以前我的经验,中线建仓后被短套和浅套是非常有可能的,这也是自己选择的结果,也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因此没有担心、没有不安,更不会有恐慌,只是耐心等待大盘筑底完成罢了。


祝大家好运!


              天机  写于2008年3月12日盘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