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生态环境最美的酒厂迎驾贡酒的大生态观

望得见山,这里耸立着巍巍大别山;看得见水,这里流淌着清澈的山泉剐水;记得住乡情,这里孕育着承载了几代人记忆的迎驾贡酒

5月的霍山,榴花怒放,青草连碧,到处焕发出一片盎然生机;那连绵起伏的远山,在夕阳的映照下,被涂了一层绛紫的油彩,大山中的层层毛竹也都簇拥着探出了头,而愈加耀眼夺目的还属厂区内似火的石榴花,一朵朵、一树树,衬着员工们的笑脸,开的是那么地美,那么地陶醉。

如今,已经成为生态工业旅游示范点的迎驾集团,每年都会迎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这其中有的是企业的经销商,有的是来参观学习的同行酒厂,更多的则是慕名而来的消费者们。

2013年,迎驾集团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生态环境最美的酒厂”。也难怪,第一次来迎驾酒厂的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对迎驾贡酒的生态体系交口称赞,而另一位权威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颐武则直言,“迎驾贡酒有两个价值主张,一个是待客之道,一个是生态之源。”

倪永培要做的就是让生态的春光洒遍这里的山山水水、草草木木,在这个行业由生态文化向生态文明的进发中,迎驾集团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也是最成功最引人瞩目的企业范本。

生态文明的梦想与现实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这么富有诗情画意的语言出现在了2013年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纲领中,指出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央高层阐述了一系列新思想,概括起来,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在于:站在民族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高度,用生态文明的理念,重新审视发展与保护、发展与民生、环境与健康等一系列重要关系。

的十八大报告也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要实现真正的国富民强,必须守住“绿水青山”。

“奥运、世博之后,整个社会面临着巨大的转变,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人们的精神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环境也不如人意。”张颐武教授犀利地指出当前城市文明与环境的现状,他认为,环境是文明的基础,文明是环境的保证,人类需要文明发展,也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只有人人自觉具备了保护环境的意识,才能真正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向绿色要发展,在发展中要绿色,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特色之路。”作为六安支柱性企业的迎驾集团正在走这样一条道路,而更加令人敬佩、令同行瞩目的是,在迎驾集团总裁倪永培的带领下,企业生态化的发展道路已经坚持走了几十年的时间。

也是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倪永培针对现在全国的雾霾天气表示,每一家企业都应该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确保产品品质的同时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浪费,在他看来,工业企业都应该做好自己的“内循环”体系,在排放之前,先把有害的东西“吃干榨净”。

“我们之所以能酿造出人们所喜爱的迎驾美酒,其核心就是品质,而品质的长期保证,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别山天然的生态环境。酿了几十年酒,越深入它,就越了解它,越明白酿造环境的不可替代性。”作为在业界最早提出“生态酿酒”概念的专家之一,倪永培如是说。

从文化到文明,需要一段漫长的路,而从生态文化走到生态文明,更需要酿酒企业去艰难忍耐和从中取舍。白酒行业并不缺文化,但要形成这个行业特有的文明现象却需要诸如迎驾贡酒这样的企业去做探索者和引领者。

倪永培带领的迎驾集团就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努力并认真地践行着企业的生态之路和文明之行,而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最真实的写照。

梦想必将照进现实!

生态酿造是大势所趋

家在合肥的李明老先生已经退休在家,在这之前因为政府部门工作的原因没少喝过安徽的酒,对哪一品牌也没有特别的钟情。不过,2013年在儿子陪同着去过大别山脚下的迎驾酒厂之后,就一直对迎驾贡酒情有独钟。

“好山好水酿好酒,真的是这个理。”李明老先生说。

在世界美酒的版图上,迎驾贡酒产地恰恰位于神奇的北纬30度线上,而大别山的生态资源,则为迎驾美酒的酿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息壤。而大别山区的生态原料和清冽甘甜的生态剐水更是使迎驾酿造的美酒品质有了质的提升。

而这也是迎驾贡酒在纷繁嘈杂,行业陡然陷入发展寒冬期后,依然深受消费者欢迎,企业的销售额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3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情势,白酒产业正在经历着高速发展后所带来的阵痛,如消费结构的剧烈变化、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产品结构调整等,更多的酒类企业陷入迷茫甚至面临着破产倒闭的境地。

此时的迎驾贡酒秉承着一座根基就是产品品质,而其高品质赖以支撑的就是生态酿造体系这在当下,尤其在整个食品安全环境受到信任危机的时候,迎驾的做法无疑为整个行业注入了一剂良药,提振了行业的信心,也为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生态酿酒才是未来中国白酒的发展趋势。

在酿酒行业,倪永培是最早提出“生态酿酒”理念的人之一,并一直带领企业、引导员工在践行“生态酿酒”的准则和精神。他致力于找出生态环境、微生物环境和酿酒工艺、原料之间的有机联系和内在逻辑关系,并将之作用于一体放入了酒中。

酿酒专家胡永松曾说过,“人类现在面临的现实问题是什么?是正在遭遇一场空前的生态危机。白酒‘生态发酵、生物酿造’产业特征决定了什么?决定了它必须在生态环境保护、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方面展现更高要求和更大作为”。他也坦言,行业必然要走生态酿酒的路,“都可以去迎驾看一看,学一学。”

徐岩在认真查看了迎驾曲酒分公司和酒业分公司之后,对企业的生态酿造概念大加赞赏,“生态酿造概念在注重生态、品质的当下,对消费者有着很大吸引力,迎驾要深刻认识生态与白酒的关系,把生态文章做细,从宏观环境的生态到酿造过程中微生物的生态、从外在生产环节的生态到内在酒品质的生态,都要进行深入挖掘,并结合健康概念,打好‘生态’这张牌。”

“消费者认为好喝的酒才是好酒。”在倪永培看来,白酒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就必须把白酒所承载的文化,所蕴含的的礼仪文明以及技艺特征加以宣传,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并知晓,这是生态品牌迎驾贡酒的责任,也是所有企业的责任。

引领者和践行者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乡村,每一个企业都是生态的,美丽的,我们的祖国不就是美丽的吗?”倪永培说。

去过迎驾酒厂的人可能都会被它依山靠水的生态花园式厂区所陶醉,但他们也许更多看到的仅仅是迎驾外在的生态理念,很多细节的生态化处理才是迎驾贡酒得以引领这个领域的关键所在。

比如企业投资8000万元建成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的生态循环系统,用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糟、废液产生沼气,沼气燃烧锅炉产生高压蒸汽发电,发电后的余热用来酿酒,形成生态的闭路循环,避免了酿造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创造低碳、节能、环保的生态循环经济模式。

比如,迎驾充分利用车间室外闲置屋顶空间,架设光伏发电系统,近4万片太阳能电池板,8万平方米的安装面积,10兆瓦的总装机量,1000多万千瓦时的年发电量,不仅实现电力的全面自给,还可将剩余电力输送给电网。同时,太阳能还可以为车间保温,创造冬暖夏凉的酿造小环境,为微生物的生长与发酵提供适宜的温湿度保障。

“工厂一方面改造了自然环境,另一方面又与生态环境融合在一起,整体的建筑布局、园林绿化与迎驾的大生态要实现完美契合。”倪永培接受《华夏酒报》记者采访时说。

实际上,不仅仅如此,迎驾贡酒生态好酒赖以支撑的五大体系中生态产区、生态剐水、生态原粮属于在宏观层面的生态单元,生态循环属于中观层面,那么生态发酵就属于在微观层面的生态单元——最终,所有的生态基因会在酒的发酵过程中被渗透和萃取,生态也被装进了每一瓶迎驾贡酒中。

张颐武教授在参观了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迎驾贡酒的待客之道是“以酒和人”,注重与他人之间的交流,生态酿酒是“以酒合天”,注重与自然和我们生命的交流,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天地人和”,“我想迎驾酒厂与其他地方的区别就在于此。”

而这也正是迎驾人所追求的酿酒精神,在一杯酒里感知“天地人和”,这也与迎驾集团办公楼前“天地精华”雕塑所体现的“集天地之灵气,酿五谷之精华”。理念一致。

迎驾正在走一条全新的“生态酿酒”的路,这里的“生态”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或者一个概念,不再是仅仅有良好的地理环境,也不仅仅要求原料的生态,而是从产前、产中到产后在整体的酿酒大环境中创新了一条封闭的“生态循环体系”——最终的目的,就是尽最大限度保护周围的生态环境,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的经济发展模式。

作为生态酿酒领域的引领者和践行者,迎驾贡酒必然要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