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千亿长虹的灵魂怎么改?

数据的力量有多大?长虹正在探索。


3月30日,长虹控股公司在绵阳发布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United Platforms,简称UP平台),全面发力智能服务,由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转型。


这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长虹的首场发布会,更是长虹站在“千亿”台阶之后的首次发布。如此安排有何深意?UP平台是什么?数据与转型之间又有怎样的关联?


发力智能服务 做厚利润这块饼


熟知长虹的媒体人发现,发布会的两大主角有了新头衔——阳丹为首席技术官(CTO)、刘东为长虹公司首席数据官(CDO)。新头衔的背后,是长虹转型脚步的加速。


早前,媒体在采访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问及“希望社会给长虹贴上怎样的标签”时,李进的选择是“技术长虹”。然而,选择“技术”标签,则意味着长虹不仅要在制造业上示范试点,更要在智能服务上率先突破。

现代感、科技感十足的发布会上,CTO阳丹率先登场,以严谨、冷静的语调诠释着长虹智能服务的核心基础支撑——UP平台。


“这是一个改变长虹调性、灵魂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标志着长虹已经有了从制造向基于制造的智能服务转型的强大实力”。他介绍,通过UP平台,运营智能硬件、O2O服务等内容数据,长虹可以了解用户需求,也可以跨界协同各方社会资源,为用户提供“懂你”的个性化自在的内容服务。简言之,长虹将集合智能制造的优势,以已经拥有的庞大设备数量和数以千万级的智能终端用户为依托,通过UP平台,释放数据的力量,为用户提供智能服务,同时也提升长虹创造增量的能力。


缘何发力智能服务?行业斗转星移的变化之外,长虹更从自身实际出发。


2011年长虹销售规模达723亿元,2012年803亿元,2013年916亿元,2014年932亿元……放慢的增长脚步背后却是长虹早已开始谋划转型升级的这盘大棋。面对趋势变换,长虹人中早就流传着一句话:制造业是把利润这块饼做大,服务业则帮助我们把利润这块饼做厚。


由此,在长虹的“十三五”战略构想中,智能服务与移动、供应链服务、金融及新领域等成为了长虹将着力拓展的新兴产业。


基于制造“玩”数据 和友商一起赚钱


制造业出生的长虹,何来的底气玩儿数据?“恰恰是因为强大的制造实力和基础,让长虹拥有了庞大的设备数量和数以千万级的智能终端用户、完整的智能终端产业布局以及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CDO刘东如是说。


目前,长虹智能产品近5000万台,由此产生的设备数据100PB(PB:拍字节,存储单位);拥有5000万用户,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用户标签15782个,活跃用户超过1200万。巨大的数据之外,长虹已拥有100多名高级大数据研发工程师,是家电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用户行为分析、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庞大服务器资源的公司。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是一个帮别人赚钱,自己才能赚钱的时代。”UP平台的发布会上,阳丹不断强调两个字“开放”。“通过长虹旗下智能终端、智慧家庭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发现了大量用户的新需求,其中既有长虹可以满足的,也有长虹并不擅长的领域。”在刘东看来,其中蕴含着友商的巨大商机。


中怡康研究机构品牌总经理左延鹊则表示:“长虹此次构建物联运营支撑平台,可以加快其云平台整合,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在物联网时代,厂家要有开源和共享思维,大家必须一起来‘玩’这场游戏,才能成为赢家。”


目前已有小蛋科技、酷派、江苏物联、百微电子等数10家公司加入到长虹UP平台友商阵容。长虹还将吸纳多元化的内容服务、第三方开发者、创业公司、服务应用公司等,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有人问,智能服务能给长虹带来多大的收益。阳丹的回答只有一句:让想象发生。


切片


宝妈缘何离不开“购食汇”?


讲述人:绵阳市民梁家琦


我是从2014年7月开始接触“购食汇”的。我是北方人,刚开始就买了一份水蜜桃,觉得特别新鲜,味道也特别好,以后就用上了。


与一般的生鲜电商相比,“购食汇”除了价格有优势之外,最吸引人的就是像冰箱一样保鲜的自提柜。保鲜程度很好,尤其是到了夏天,蔬菜、水果、肉类什么的,放里面都不担心。


我一般都是中午11点之前提交订单,6点下班以后打开自提柜就能看到自己下单买的东西了。这对上班族、又是宝妈的我们来说,太方便了,几乎就不用去菜市场了,省下了不少时间陪孩子。

听说“购食汇”正在逐步开拓绵阳、合肥以外的市场,我建议大家试试。


UP平台带来新场景


1、通过对注册用户在“购食汇”平台上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用户购买及生活习惯,有针对性推荐商品,同时根据购买记录,分析用户的健康状况,为用户推荐妥妥医的健康服务产品。


2、根据用户在平台购买蔬菜、水果等商品的数据,判断用户的工作特点(上班族、老人、学生)以及生活规律等,同时结合其他信息,为用户推送点点帮公司的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如快餐、家政、教育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