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互联网企业是纸上谈兵 长虹试错要接哪股地气?

“从产品运营向用户运营转型,点点帮、购食汇这些都是长虹的试错,可能哪天就消灭了,这个平台不是一个结果,长虹在布一个大局,把长虹做得更大、更强”,在30日的四川绵阳长虹全球首个开放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nited Platforms,简称UP平台)访谈会上,长虹集团高管向记者如是说。
  
作为家电行业,尤其是彩电行业的国企老大哥,四川长虹的革新思路这两年不断刷新着外界的预期。上述长虹集团高管在评价互联网电视企业时称,互联网企业做的是调度,从线下往线上是比较容易的,但是从线上往线下就很难,涉及方方面面,互联网企业推出很多服务,但是纸上谈兵,长虹这一年多才几个服务,就是要做到为用户提供“更加懂你”的个性化服务。
  
用户不需要!
  
据记者了解,互联网电视企业的惯例,是宣称自家的产品内容和服务有多少,广撒网,能撒多少是多少,但实际上很多服务对于用户来说,并不都是所需要的。
  
试想一下,哪个用户真正会看完10万部+、10万小时+影视剧?哪个用户又会玩遍所有的电视游戏?大部分也就是看最新、玩最有特色的。也就是说,消费者拿钱买了一个互联网电视企业的大套餐,但是这个套餐里面很多东西都是不需要或者不常用的,造成的结果就是资源浪费。
  
这个时候,就需要精准推送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各取所需。从技术角度来说,就是大数据用户运营。
  
举例来说,长虹CHiQ电视可根据儿童观看节目数据,分析出儿童的个人爱好和兴趣。如果将此数据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就可根据儿童的个体表现来设置教育课程,达到兴趣爱好的因材施教。
  
CHiQ冰箱可自动采集用户的饮食食材数据,再结合健康秤上的体重、脂肪等数据,发送到第三方健康管理公司,会分析用户饮食数据,提醒用户调节饮食结构,实现用户的健康管理功能。
  
长虹“点点帮”智慧物业平台可根据用户每天关门开门时间,判断上班的大约时间,根据此数据可连接第三方叫醒服务、晚班打车服务等。这些都是物联数据带来的诸多超乎想像的应用场景,更需要个性化的服务与应用来满足用户需求。
  
主动、无感、精准
  
据记者观察,为用户的实际生活需求服务,是这次长虹UP平台的核心目的,但是要实现这个目的,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背后需要整合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及强大的供应链等资源,还要以数据驱动为用户主动、无感、精准提供所需服务。
  
在物联网时代,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我们的智能手机、智能电视,虽然外观变化短期内不大,但是里面的芯片、存储、软件、应用等每天都在发生变化。
  
举个简单例子,打车软件,最开始是私家车,现在是出租车、顺风车、专车都有,还有跨城打车,代驾等,这些服务要实现,都是来自网络、数据、软件、运营的革新。
  
家电行业也是如此。智能技术背景下的家用电器,在逐渐脱离单一的终端产品角色,变成智能家庭、智能社区甚至智慧城市的一部分。长虹集团企划部兼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向记者说,长虹的UP平台和其他家电企业的智慧平台不同,我们是平台的平台。
  
用长虹公司首席数据官(CDO)刘东的话说,通过长虹旗下智能终端、智慧家庭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了大量的用户新需求和待满足的应用场景,其中一部分通过长虹的智能制造平台、O2O服务业务、售后服务平台可以得到满足;而更多的用户需求是长虹并不擅长的领域。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怎样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答案就在这个UP——物联运营支撑平台里。
友商、创业者、开发者
  
据记者了解,长虹UP平台拥有用户中心、设备中心、支付中心等21个能力中心及能力开放平台。在此平台上,友商、第三方开发者、创业公司等可实现平台共享、能力共享,从而大幅度提升合作伙伴的物联数据运营效率,获取用户行为数据,实现终端设备的自动响应与服务,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长虹智能产品达5000万台,由此产生的设备数据100PB;拥有5000万用户,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用户标签15782个,活跃用户超过1200万。
  
一方面,长虹本身不擅长某个领域,自己搞可能代价太高,还不一定能成功,风险大;另一方面,开发者、创业公司有自己专属领域的经验、能力和技术,甚至在自己的领域已经小有所成,但是没有长虹这么大的用户量和数据运营能力,心有余但实力不足。
  
所以,第三方开发者、创业公司,如果发现有商机,可以把自己开发的小平台接入到长虹的UP平台,借助长虹的平台终端数据和用户数量来挖掘商业机会。而对于长虹来说,这就是一个收益分成的契机,把自己的存量家电产品、存量用户激活起来,从各个领域产生新的商业价值,摸索出一条新的企业变现运营路子。
  
老大哥的新增长引擎
  
过去外界常说,国企接不上用户需求这股地气,只是在批量生产产品。商业模式是固定的,从工厂到经销商到卖场到用户手里,整个商业过程就此终结。碰上市况不景气,化解高库存就成了难题,更别提的用户精准推送和定制需求服务了。
  
长虹的UP平台,让外界看到了家电业老大哥创新改革的蛰伏谋变。因为从2013年宣布触网转型开始,长虹一直在背后进行数据、平台、智能硬件、云端等方面的生态体系构建。
  
资料显示,目前长虹已拥有100多名高级大数据研发工程师,是家电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用户行为分析,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庞大服务器资源的公司;2014年,先后上市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手机、厨卫等智能终端产品,形成完整的终端布局;2015年,长虹推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推出“点点帮”智慧物业、“妥妥医”智慧健康等业务平台。
  
长虹公司首席技术官(CTO)阳丹向记者说:“以长虹UP平台运营为基础,智能服务正在成为长虹业务增长的新引擎,目前基于UP平台,长虹已经成功孵化出点点帮、妥妥医、购食汇、家事帮、能源管理、关护通、车联网、智慧学习等多个智能服务产业公司,同时有雄厚的供应链、物流配送、渠道能力等资源为智能服务做强大支撑,其中长虹民生物流等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在物联网时代,家电行业围绕“人”从终端产品功能性应用,向通过终端产品提供内容与服务的转型趋势已不可阻挡。如何基于在原有智能家电这块饼做厚的同时,做大这块饼,对于长虹来说,是一个新的创造增量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