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变局下的新的眼光....转贴
07年起.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出现和爆发.新的一种世界货币体系和投资方法产生了,下面转贴一文,也是我对世界的一个新的眼光的开始!!!!!!!!!!
近日重读《金融炼金术》,对照现状,模仿一下索罗斯的分析思路:
    1、东南亚金融危机、或者其他危机当中,出现危机的国家(地区)表现为:经济衰退、本币贬值。然后“贷款集团”(这个称呼是索罗斯的发明,包括主要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欧美大型商业银行)来收拾烂摊子,一方面廉价收购当地资产,一方面压当地政府紧缩,降低消费、扩大出口来还债。

    2、美国现在的情况与之何其相似,也是经济衰退、货币贬值,但是为什么没有到“崩盘”的地步,因为他是美国,世界上只有一个美国。“美国不败”是一个神话、也是一个无奈的现实。美国出了这么大麻烦,但是谁也不敢来踩一脚(对其他国家可没有这么客气),相反都要来救。中东的最大利益是油价,美国完蛋油价就完了,所以中东的主权基金要买花旗的股票;中国的出口要靠美国,所以中投要买大摩的股票。


    3、但是能救得了吗?靠出口增长来取得贸易平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远水不解近渴。现在的问题是,美国这次金融杠杆用得太狠,窟窿太大。救了张三、李四又出事,整个一个“打地鼠”游戏。然后风险溢价从过低的极端向另一个极端猛蹿,违约率只有1%的市政债券拍卖的债券收益率到了8%点多。流动性这个东西是有主观意愿的,无论美联储怎么降息,钱就是不流动了。


    4、原来还有各个国家买美国国债来补贴美国的消费者,现在大家也看明白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根本不够汇率损失。于是还是直接买股票吧,以前美国政府不让出售的好股票现在终于有机会买了,这也说明大家对美国的企业还是有信心的。至于这种信心能否被证明是对的,就难说了。


    5、次贷危机爆发以后,衍生品市场哀鸿遍野,可是股票市场反应没那么大。到底哪个市场是对的?现在,随着企业业绩炸弹一个个引爆,股市开始有反应了。现在发现,我原来对有效市场假说的研究有很大偏差,正如索罗斯和巴菲特所说,有效市场假说根本是扯。这个市场如果真的有效,谁还能从做空美元、做空股市、做多商品中赚钱?


    6、回到美国经济。出口增长暂时无补于事;美国人的储蓄率极低;抵押品价值的崩溃又使得信贷萎缩(抵押品与贷款是一种反身性关系)。更主要的是,美国人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也在调整,调查显示,收到政府退税后,只有5%的美国人会挥霍,而用于储蓄和还款的比例大增,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人花“未来钱”的能力和意愿都已经到头了。而美国政府的赤字再扩大也必然受到美元贬值的制约。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用越不越毛的美元来借债,等于强钱。即使是美国,也不能明目张胆抢钱吧?


    7、顺手简单分析一下中国经济。内部的失衡固然重要,但廉价美元的输入才是最容易引发危机的。根本不值钱的美元有得是,又堵不住,于是fdi大增,连港元的汇率都在升,路透的消息大摩在狂买中资股,下一次再冲击联系汇率,守得住守不住都是个问题。通货膨胀、资产价格膨胀,2008年说不定比2007年还热。


    8、回到投资策略。我的基本判断:
    美股静态估值低、但基本面太差,随着事态的发展,大家对美股盈利的预期会逐渐下降,所以股市是一波比一波低;
    a股静态估值高,但随着美欧经济放缓,全球经济增量的更大份额将来自于中印等国。中国经济的基本要素(主要代表指标是人口红利和储蓄率)显示,这个经济体还有一定上涨空间,股市的基本面还不错。所以大跌之后,说不定还有新高呢;
最保险的就是港股的中资股了,估值即使不敢说便宜,也算合理,基本面又有保证,大跌主要是美资要赶回去救火,不计成本抽离资金。等到他们对美元、美国经济不抱幻想,资产的重新配置就开始了。所以,后面如果港股随美股再次暴跌,极有可能就是最后一跌,“执平货”的好机会就到了。


    9、商品方面。油价居高不下,说明它的金融属性已经远远超过工业属性了。在未来的资产配置中,考虑到全


球通胀的形势,商品的表现不但强过美元,可能强过一些强势货币,甚至超过股市。黄金的金融属性本来就很强,表现上可能还要超过原油。出于避险需求,货币上可能买低息日元稳妥一些,而加元、澳元这样的商品货币,将来可能面临一次东南亚货币那样的大幅贬值。


   10、我最看好的是巴西里亚尔和巴西etf。巴西这个国家过早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根本没来得及发展自己的工业体系,比较优势完全在农业种植业上,而且全是上游。可以说是2008年非常确定的超额收益来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