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再想一二
08年的故事越来越精彩了,各种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的另一面是全球的股票市场的大跌,这说明了怎么样的问题呢??我试着来再想一下:
           1.随着全球化分工的推进,美国诸多产业在劳动生产率上不再具备优势,首先是大量的制造业随着全球劳动工资的梯度水平差及劳动力的年龄结构差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转移,从日本,德国到东南亚四小龙八大虎啥的,再到中国大陆,现在正在进行第四次的转移了(转出中国去更便宜的成本区国家).美国在日本泡沫危机后更多的是靠第三产业的发展来塑造其大国形象和地位,也就是说更多的是用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及文化来推展本国的经济,亚洲金融风暴期为该西方人种对其手中工具和生存状态最自信时期,换个角度说,就是美国人可以活的更潇洒来生活和工作,代价是他国人民的低级化生存和工作.呵呵,"911"的确是一个重大的转变点.其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已随着科技开发的逐步成熟化很难成为提高生产率的重要推力.社会的发展已更多的是在依靠资原的支持而非是科技的发展就够了,资源作为生产资料已成了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瓶颈.!!于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泡沫循环”而非“产业循环”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这得益于新兴市场廉价商品的输入和贸易顺差国家用其外汇储备大量购买美国国债,美国产出不足但依然可以用“别人”的钱来满足自己的高消费,并保持低通胀。永远的“免费午餐”是一个梦想,高增长、低通胀的好日子终于到头了。
   2.万事皆有尽头!!!商品的价格或者说价值皆由供求所决定,在美国城市人口已占95%这样的大比例的情况下,房产的价格还能有多少的上涨空间?另外美国自911后,对其的移民政策也有了很大的紧缩,于是新增的移民能够对其物业的需求产生了很大的限制性,房价上涨也就必然成为了一个空中楼阁!这样的过程如果在其人口基数没有很大的变化前,应该还是一个开始!
   3.货币角色的改变.货币自金本位的丧失后,在全球金融大发展下,更多的是以信用本位的角色出现,这是社会经济的一种进步的表现,换言之也就是说,地球上的人类之间可能已互相越来越相信了.而不需要实物资产的对应来进行复杂的交易!!但是,但是这可能吗??人性的本质是啥?多穿了几件休闲衣服并不代表你是很愿意田园生活的.只不过是假象,飞上了天的美国女宇航员不会因为在太空中看过了蔚蓝的地球产生的高尚,而阻止内心的男女之间的醋意不自毁前途!美元的信用建立在其国民极度的自信和贪婪上,但从历史上看,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透支消费到“穷奢极欲”的程度,而不需要付出经济大调整的代价,无论它多么强大。
4.红舞鞋.全球化是一双漂亮的红舞鞋,一旦你穿上了,就永远不能停下你的舞步,只能随着场内的音乐不断的起舞,直到趴下!!美元贬值是渐进式的,而非崩溃。从实际情况看,美元“可控制的”贬值相当容易实现。虽然全球金融市场已经认清了美国政府的意图和美元贬值的内在逻辑,但美国已经通过全球化把持有大量美元的主要国家“绑”上了他的战车或者说穿上了这样的红舞鞋!日本外汇储备(到2月底)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2007年底更达到1.53万亿美元。对中国、日本、中东等国来说,巨额美元储备已经成了一块心病。大量减持绝无可能,第一流动性不具备,第二容易成为千夫所指,为美国背黑锅,第三自身经济与美国息息相关,救之唯恐不及,哪里还敢“砸盘”?无法大量减持,但也不能任其缩水,于是各个国家主权基金纷纷出手,目标是暴跌之后的美国金融股。这样一来,“可控制的”美元贬值就达到了预期中“一箭三雕”的效果,刺激出口、降低债务、把其他国家“捆绑”得更紧密,进而把美国的问题变成“大家”的问题。这再次印证了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的名言:美元是我们的,但问题是你们的.因为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联系过于紧密,经济调整的成本会由全球来分摊,美国因此获得了软着陆的机会,但这仍然会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疗伤过程。并且由于美国开出了“弱势美元”这剂“药方”,全球将进入滞胀阶段.
5.全球金融资产的再配置.美国次贷的根源衍生品市场已经倒塌,投资人短期内不会再光顾这一高风险的领域.商品市场的规模可能容不下如此大量的美元流动性,从基本面来说,无论是技术周期所处阶段、人口结构,还是储蓄率、消费习惯潜移默化的改变,新兴市场都比美国潜力大得多,因此大量的美元将以低息成本的优势大规模的进入后发展中国家,进行大量的资产收购,未来部分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加严峻的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膨胀的形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