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做到不亏损?--淘金圈

如何做到不亏损?--淘金圈

?


来自:www.eastmoney.com/thread-9031-1-1.html






 巴菲特说:“投资第一条是不亏损,第二条是记住第一条”。

? ? ? ? ? ? ? ?

? ? ? ? ? ? ? ?   但如何做到不亏损呢?答案在1982年巴菲特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说:

? ? ? ? ? ? ? ?

? ? ? ? ? ? ? ?   “我们的副主席Charlie Munger,总是强调研究事业与人生各方面的失败要比研究成功要重要的多,他这样的精神正如有人说:「我总是想要知道以后我会怎么死,然后尽量去避免这件事发生。”

? ? ? ? ? ? ? ?

? ? ? ? ? ? ? ?   所以多收集和研究企业和投资的失败案例,然后避免自己犯同样的错误是做到第一条的关键。我收集了不少失败案例,有时间登出来和大家讨论,每个案例我都会写一下自己的观点,主要是起抛砖引玉的作用,欢迎大家跟帖讨论。

? ? ? ? ? ? ? ?

? ? ? ? ? ? ? ?   以下是最新的一个案例:

? ? ? ? ? ? ? ?

? ? ? ? ? ? ? ?   米勒:金牌基金经理遭遇滑铁卢

? ? ? ? ? ? ? ?

? ? ? ? ? ? ? ?   分析:

? ? ? ? ? ? ? ?

? ? ? ? ? ? ? ?   一、投资系统和投资操作

? ? ? ? ? ? ? ?

? ? ? ? ? ? ? ?   米勒15年超越市场,业绩不可谓不辉煌。但这次损失让米勒的价值型基金多年来好于大盘的表现被一笔勾销。据晨星的数据,该基金目前在同类基金的最近1年、3年、5年和10年期业绩表上均排在最末档。其投资系统即使经过15年的成功检验,其实还是纯在不少问题。尚不完善。可见构建一个成功的投资系统之难。以下是我的一些分析。

? ? ? ? ? ? ? ?

? ? ? ? ? ? ? ?   1、
? ? ? ? ? ? ? ? 投资标的的选择:米勒的失利基本都在金融股上,金融股的固有风险比较大,因其是杠杆经营,在经济好时,其业绩会大幅增长。在经济和金融危机发生时,其业绩会大幅下滑,甚至破产。抄底金融股要慎之又慎。在本次抄底中,不仅是米勒,不少价值投资者都在金融股上遭受了重大损失,如中投,新加坡投资公司等主权财富基金。还有平安保险和一些着名的价值投资者,(淘金圈 www.eastmoney.com)巴菲特投资的富国股价还是2,3倍的市净率,不少金融股却都跌破了净资产。平安投资富通以为1.1倍市净率抄底是便宜,不想跌的只剩零头。可见金融股并不是越便宜越好。金融股的分析难度很大,不一定适合一般价值投资者操作。从历史记录看,巴菲特对金融股的操作把握的最好。是真正懂金融股的大师。

? ? ? ? ? ? ? ?

? ? ? ? ? ? ? ?   2、 避免路径依赖: 2007年本次危机开始时,米勒从自己烂熟于心的股票里挑选了美国国际集团、Wachovia
? ? ? ? ? ? ? ? Corp.、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 ? ? ? ? ? ? ? Cos.)和房地美。当这些股票连连下跌的时候,他认为投资者反应过度了。他还在买进。四季度向股东解释他的举动时,米勒认为情况同1989-90年时类似。当时他也买进了大幅下挫的银行类股。他写道,有时市场会重现你认为在以前见过的模式。金融类股看来已经触底。因为其以前如此逆向投资成功过,这一次以为是又一次重复时,不同的情况发生了,投资者对反复操作过的股票在第二次操作时会有随意性。不能客观评估当的情况。所以投资者要避免路径依赖。

? ? ? ? ? ? ? ?

? ? ? ? ? ? ? ?   3、
? ? ? ? ? ? ? ? 反向投资和集中投资的命门是:要求判断的准确率要高,否则会损失惨重。巴菲特是反向投资和集中投资的大师。但前提是巴菲特判断的准确率相当的高。巴菲特的分析能力,一般投资者并不具备。所以投资者要客观评价自己的成功率,来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如适度分散投资,选择较安全的标的做逆向投资。如选较安全的消费类抄底。

? ? ? ? ? ? ? ?

? ? ? ? ? ? ? ?   4、
? ? ? ? ? ? ? ? 注意避免小概率事件的打击:长期资本公司即是因小概率事件打击而倒闭。米勒的投资系统虽经历了15年的成功。但不能抗小概率事件的打击。这次的金融危机比上次危机严重的多,超出了预期。米勒比长期资本公司来说,好在未用杠杆。投资者可做情景分析来测试其投资组合的抗风险能力,假设历史上重大的意外事件发生,如9.11、地震等,自己组合会如何?

? ? ? ? ? ? ? ?

? ? ? ? ? ? ? ?   5、
? ? ? ? ? ? ? ? 投资判断的成功率:米勒在1998年至2002年,价值型信托基金的投资组合中有10只股票的跌幅超过75%。包括安然(Enron)和WorldCom在内的三家公司则破产了。说明其分析判断的准确率并不高。

? ? ? ? ? ? ? ?

? ? ? ? ? ? ? ?   二、境界和心态:

? ? ? ? ? ? ? ?

? ? ? ? ? ? ? ?   1、当有人问道他是怎么知道错误地买进了还要下跌的股票时,米勒曾回应道,当我们不再能获得报价时。换言之,他不愿意加码买进的唯一价格就是零。

? ? ? ? ? ? ? ?

? ? ? ? ? ? ? ?   米勒这种不成功则成仁的做法甚至令其他价值型投资者也感到畏惧。米勒的朋友、Davis
? ? ? ? ? ? ? ? Funds基金经理克里斯托弗?戴维斯(Christopher
? ? ? ? ? ? ? ? Davis)回忆说,曾在90年代初同米勒讨论过他的投资策略。当时他告诉米勒:我的一个目标是正确的次数超过犯错的次数。据戴维斯回忆,米勒回击说,这样很愚蠢。米勒称,真正有意义的是你正确的时候能赚多少。如果你10次错了9次,股票变得一钱不值,但只要第十次上涨了20倍,你就够了。戴维斯说,我可做不到这点。

? ? ? ? ? ? ? ?

? ? ? ? ? ? ? ?   2、戴维斯说,如果他有退休隐居的想法,那他就不是米勒了。金钱固然有意义,但创造纪录要有意 义得多。戴维斯说,他想的只是获胜。

? ? ? ? ? ? ? ?

? ? ? ? ? ? ? ?   总结:
? ? ? ? ? ? ? ? 高手在技术达到一定高度的情况下,境界和心态对投资成败影响很大。从以上资料看,米勒的境界不高,而且其有“赌”的心理。有时在下跌中不断加码是对自己判断的自信。有时却是自负。从其记录看,其判断的成功率并不高。所以其不断加码的操作有一定赌的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