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珠海博元投资 就撤销风险警示相关事项答记者问

?2013年1月29日, ST博元披露了其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司将于1月30日起摘帽,股票简称变更为“博元投资”。ST博元目前基本面及经营状况如何?如何看待公司摘帽事宜?为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有关事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2012年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


  答:公司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4.18万元,较之上年度实现了扭亏为盈,主要原因在于:


  2012年度,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公司合并了金泰天创净利润127.52万元。


  2012年四季度公司本部正式涉足贸易业务,主要是国内矿产贸易和进口代理。因开展时间短,公司较为谨慎,选取优质客户及盈利较高的业务,因此当期利润率较高。


  同时,因公司2011年内偿还了部分银行逾期借款,2012年财务费用支出2631.27万元,同比下降35.33%;公司财务部门对公司账龄较长的债权债务进行了清理,形成了一部分非经常性损益1500万元;部分参股公司利润增加,亏损减少,按权益法核算的投资单位取得投资收益51.5万元。


  记者:摘帽是否意味着公司基本面已经发生根本改变?


  答:公司股票本次能够获准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说明公司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撤销其他风险警示,仅仅表示公司在这个时点对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符合摘帽条件,并不意味着公司基本面已经根本性好转。毕竟公司还存在银行逾期借款等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主营业务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等风险因素,要实现基本面的根本改变,公司尚有很多工作要做。


  记者:本次撤销风险警示后,公司后续是否存在因其他原因导致再次进入风险警示板的可能性?


  答: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6436.91万元,仍然较低,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如后续经营出现重大亏损,很可能导致净资产变为负值。从这个角度分析,应该说公司存在再次进入风险警示板的风险。


  记者:市场对公司摘帽及公司正在进行的非公开发行事项预期比较强,公司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近期公司股价有了一定程度的上涨,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公司近期工作和相关变化的认可,公司也很高兴通过股价上涨能给全体投资者带来回报。但是,必须指出,股价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国内证券市场目前仍处于发展和完善阶段,股市中可能发生的投机性活动会造成股价的波动;此外,股价可能受到国家政治、经济政策及投资者心理因素及其他不可预见因素等系统风险的影响。因此,公司股价的变动不完全取决于公司的经营业绩或者所谓的利好消息,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公司股票时,应充分考虑到各种风险,综合判断,理性投资。


  记者:公司2012年的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贸易和进口代理,这是公司为摘帽的权宜之举,还是以后在这方面有长远的规划?


  答:国内贸易和进出口业务代理是公司本部实现业务收入和利润的主要途径,也是公司营业范围确定的主营业务。公司本部将继续开展相关业务,并不是为了摘帽的权宜之举。


  记者:根据年报,目前贵公司的借款全部逾期,涉及多项诉讼,净资产偏低,且有巨额的未弥补亏损,前述事项是否会对公司的未来发展产生影响?公司对此是否有相应的解决措施?


  答: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尚有本金1.89亿元的华源及更早时期的债务,主要是银行债务和兰溪财政局长期借款债务,公司将继续积极与债权人磋商,争取解决逾期债务问题。


  在非公开发行事项有结果之前,公司将致力于现有主营业务的经营,并通过开源节流,改善财务结构、加强资产质量、提升盈利能力。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和收入结构。我们注意到,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然偏低,公司在该经营模式下的盈利能力是否可持续?


  答: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汽车销售及维护和贸易。


  汽车销售业务方面,因控股子公司已有多年的经营经验,每年的业绩基本能与同行业水平保持一致。并入上市公司后,上市公司对其董事会和经营层进行了改组,希望能以上市公司规范的、高效的管理模式促进其业绩进一步的提升。2012年,虽因非可控因素影响导致金泰天创从事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量下降,但金泰天创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并通过获得部分租金减免,再加之收到厂家因非可控因素所给予的销售折让等因素,全年仍然实现了318.81万元的盈利。


  贸易业务方面,目前在这一块公司从事的时间尚短,经验也比较浅,尚需加大力度开发更多的客户,以加强和夯实公司贸易业务。但是,业务规模的扩大必然会导致利润率的下降,2012年度贸易业务的高利润率某种程度上讲不具备持续性。


  总体来说,公司主营业务规模仍然较小,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仅能维持公司的持续经营,但公司的发展后劲不足。


  记者:根据年报,贵公司的前5名供应商高度集中,能否分析一下原因?


  答:2012年度,公司的主营业务有两部分组成:汽车销售、贸易。汽车销售业务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金泰天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开展,从事一汽马自达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供应商只有一汽,相对单一。而贸易业务则由公司本部在2012年四季度正式开展,因业务开展时间较短,渠道尚未完全拓展,客户资源有限,造成供应商高度集中的情况。


  记者:贵公司未来的主要盈利点在哪里?对未来发展有没有短、中、长期计划?


  答: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来自于两方面:金泰天创的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业务,以及公司本部的贸易业务,因此未来的利润也主要来自于此。至于未来是否有新的盈利点,目前无法确定。


  公司未来经营模式是:母公司强化投资管理功能,并大力开展贸易业务;控股子公司专注于汽车销售与维护、煤炭开采与销售等业务,致力于持续提高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


  鉴于目前非公开发行事项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尚未制定详细短、中、长期计划。公司将在相关事项明确后,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着手编制发展规划。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进展,以及该事项目前存在的主要风险。


  答:公司于2012年5月22日正式启动非公开发行事项;于2012年7月4日、11月15日、12月3日召开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第十六次会议、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于2012年12月18日取得中国证监会关于非公开发行事项的受理函。


  非公开发行事项目前的主要风险在于:首先,项目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其次,如项目获批,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煤炭生产销售,也将面临相当的经营风险,比如行业和市场的不可控带来的风险,进入新行业经验不足带来的管理风险和行业整合风险,再有就是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风险。


  记者:公司拟选择进入煤炭行业,请简要分析一下利弊因素。


  答: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向林东煤业增资是公司向煤炭业务转型、并以募集资金进行煤矿收购、技改和整合等,将林东煤业发展为贵州省内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煤炭企业,努力发展成为贵州省煤矿企业整合资格主体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参与贵州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步,是公司进军煤炭行业并在该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战略布局,将极大地改善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为公司的未来长足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但是,本公司以往确实没有经营煤炭行业的经验,存在可能的经营风险:首先是行业和市场的不可控带来的风险;其次是进入新行业经验不足带来的管理风险和行业整合风险;再有就是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风险。这些都将对未来的经营成果造成不确定性。


  公司披露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林东煤业2011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了林东集团相关资产使用费和职工权益保障费用,2012年1-9月亏损的主要原因为2012年煤炭价格大幅下降及林东煤业下属煤矿由于开展技改而开工不足。对于林东煤业未来盈利能力,虽然林东煤业原股东已作出相关承诺,但股东履行承诺的能力也存在一定风险,投资者需谨慎判断,合理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