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继续布空,不抢反弹


    今天我和朋友聊到长期投资的问题,讨论如果投入一笔钱,放上n年不动,那么你会选择哪里。老实说,我不敢放在a股市场,至少不是现在的a股市场。n年太久,我甚至不敢在里面赌下半年。


    再去讨论现在是牛市还是熊市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赚钱是硬道理,而今六个月的调整完成了四年熊市的幅度,到底了么?没有。很多人觉得现在市场跌得没有道理,存在即是合理。相比较而言,去年在这个市场中大部分人都赚钱就符合规律了么?和香港9元多的中石油相比,a股20元的价格就合理了么?全球经济都在下滑、且中国经济也面临很多困难的时候,继续期待股市牛气冲天就有道理了么?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很多时候我们做股票的时候,不是去顺势而为,而是根据心中美好的愿望去操作。没有人会在大牛市中做空,可是反过来在下跌市中坚持做多的人却比比皆是。主观的乐观,让我们不是去及时止损,而是期盼有一个反弹再出货;当无情的现实来临的时候,我们又再一次期盼政策救市。然而,最应该反省的恰恰是我们自己。从心态、技术到操盘纪律,我们是否准备好了?遇到不如人意的市况,我们是否对投资组合和持仓做了及时的调整?是否每一个跟头摔下来,我们都及时总结了以避免日后犯同样的错误?


    现在市场中,还是有很多人在不停得操作,寄希望于短线操作来降低成本,但我真的不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如果a股现在处在横盘整理阶段,就像之前港股在23000和25000之间震荡的情形,那通过短线操作降低成本是个值得提倡的办法,可是现在我们处在下跌市中,反弹的力度远远小于下跌的幅度,这种市况下除非超跌反弹根本没有值得博的机会。


    关于底部问题,我不会预测,也不去预测。之前在很多人认为3800是重要底部的时候,市场几乎达成了共识,3800有支撑。实际上,被大家一致公认的底部往往就不是。所谓底部,无外乎市场底或者政策底。前者从技术面和市场情况来看,显然没到;后者呢?更无从猜测。所以我认为现在与其去预测底部,不如守好荷包、遵守纪律:不到市场极度恐慌的时候不入市,不到出实质性利好政策的时候不入市。不博无意义的反弹,耐心等待实质利好或者市场夯实底部、走出向上形态的时候再入局。


    香港市场方面,我继续轻仓做空。和a股同样的态度,美国次按危机没有明显转好的迹象、a股没有走出探底反弹形态,就继续保持在港股市场做空。板块方面建议可以关注金融板块,前期在资源股和地产股持续下跌的时候,银行股和保险股总体强于大盘或与大盘持平,近期先后走出了破位下跌的形态(除汇控),后市跌势有望进一步加剧,打算建空仓的朋友可以适当关注,做多的朋友则要注意回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