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年报前瞻:经济下行周期下的强势逆袭公司

?

年报前瞻:经济下行周期下的强势逆袭公司2015年11月28日 13:11作者:李志强来源:?编辑:东方财富网

  距离2015年结束还有1个多月时间,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有1055家公司进行了业绩预告,其中158家公司预计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冠福股份、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顺荣三七、中关村、凯撒股份、明家科技、山东如意预计最大增幅超过10倍。


  22家公司仍属于微利型  作为年度最重要的投资大餐,投资者不能盲目迷信表面的数据,不能单单以利润增幅衡量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

  小编首先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亏损或微盈的公司,数据显示158家公司中,48家为扭亏公司,其中精艺股份、*ST华赛、宏磊股份、泰亚股份、齐星铁塔、金利科技扭亏后的预计净利润上限仍在1000万以下。另外山东矿机、方圆支承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大幅增长后预计最大净利润仍在1000万以下。

  另外,华英农业、同洲电子、世荣兆业、*ST元达、拓日新能、华昌化工、江粉磁材、希努尔、安妮股份、通达动力、*ST融捷、云投生态、*ST皇台、獐子岛、亚夏汽车、雪人股份、通产丽星、超华科技、光正集团、鲁丰环保、国发股份、沪电股份等22股预计年度最大每股收益仍在1毛钱以下,虽然业绩预告大幅增长,仍属于微利型公司。

  上述微利型公司多数受益于主业增长、收购项目并表,只有部分公司受益于一次性收益和资产出售,比如,世荣兆业增长原因为2015年度可结转的商品房销售收入较上年度增加,鲁丰环保增长原因为完成重大资产出售,*ST元达增长原因为出售子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以及减少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的支出。

  60家公司业绩改善明显

  在其它的120余家非微利型公司中,增幅靠前的前20家公司有11家靠重组和收购实现大幅预增,分别为冠福股份、巨龙管业、奥特佳、顺荣三七、凯撒股份、明家科技、海翔药业、广博股份、台海核电、天桥起重、康盛股份。在全部的150多家公司中,依靠重组和收购实现高增长占比在40-50%之间。

  不过,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依靠主营实现大幅增长的非微利型公司,经过梳理发现,这类公司约为60余家,占比约40%。

  从行业来看,新能源板块的风电、锂电池、生猪、智能电网、石化、纺织等业绩改善最明显,这在经济下行背景下难能可贵。

  比如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多氟多、比亚迪、猛狮科技、*ST融捷、成飞集成、国轩高科、圣阳股份在解释业绩大增时均提到了行业的景气。生猪行业同样如此,可以从牧原股份、新五丰、正邦科技、天邦股份、雏鹰农牧等多家公司得到验证。

  智能电网行业快速发展,比如雅百特、科陆电子、荣信股份,科陆电子2015年度公司智能电网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新能源业务及EPC电力工程的开拓取得实质性进展,光伏电站项目为公司贡献了较为稳定的收入和利润。

  化工和纺织行业,荣盛石化、恒逸石化、中海发展在油价大跌之后,产业链的中游和下游业绩提前触底,中游的公司相对更为受益。

  风电行业的高增长以金风科技、中材科技、大金重工等为代表,如金风科技表示,2015年市场需求旺盛,风机销售容量同比增长,同时公司装机容量较去年同期增加,发电量同比增加。

  当然,并非所有的高增长公司都值得关注,对于主营业务不突出,依赖一次性收益、投资收益、补贴收入实现增长的公司投资者应该区别对待。比如靠征地拆迁补偿的汉麻产业、罗普斯金,房地产项目结算收入的南山控股、荣丰控股;出售子公司股权或证券投资理财产生投资收益的中关村、中路股份、美欣达、德美化工、*ST申科、深圳惠程、渝三峡A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