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5年预期50只高送转组合股

?

机构送出2015年预期50只高送转组合股(名单)2015年12月04日 18:05来源:?编辑:东方财富网

  机构送出2015年预期50只高送转组合股(名单)

  高送转是指分配大幅度的股票红利或者大比例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我们定义高送转为10股送5股或转5股以上。虽然这实质上只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但是很多投资者认为高送转向市场传递了公司业绩增长的积极信号,同时国内市场对于题材炒作的追捧也对这些股票的价格起到了推动作用。


  1、基本特征  一、高送转股票的特征

  送股来源于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转股来自于公司的资本公积金,因此,高送转股票常常具有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我们统计了2009年以来年报公布高送转的股票和全市场股票的相关指标。

  从我们对2009年以来高送转股票的统计可以看出,每年高送转股票的平均每股资本公积要远远高于全市场股票的平均每股资本公积,而且高送转股票每年的平均每股资本公积都2元以上。同时,高送转股票的平均每股未分配利润也要远远大于全市场股票的均值,虽然两者之间的差距有缩小的趋势,但是该指标仍然具有较大的区分度。

  除了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国内的高送转还经常发生在上市时间较短,总股本数量较小,股价较高的股票中。这一类的公司股本扩张意愿较强,也愿意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为此,我们也统计了相关的指标。上市5年以内的股票在年报高送转的股票中占了绝大部分比例,2012年这个比例甚至高达80%。与此同时,次新股在年报高送转股票中的比例则不太稳定,在某些年份,比如2010年,该比例高达50%,而在2013年和2014年,该比例低于20%。这种现象与2013年的IPO停发导致市场上的存量次新股数量下降有关。从股本规模来看,高送转股票的平均总股本在4亿元左右,而且这一数值相对稳定,远远低于全市场总股本的均值,是一个区分度很好的指标。

  2、成长特征

  高送转的公司需要具有较强的成长能力来获得新的利润,进而补足因高送转减少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我们也考察和统计了一些成长性指标: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每股现金流,从以上的统计来看,高送转股票的每股净资产,每股现金流和每股收益均高于市场均值。从绝对值上来看,高送转股票的平均每股净资产在4元以上,平均每股现金流在0.2元以上,平均每股收益在0.3元以上。高送转的股票具有较高的成长性,我们可以结合基本指标和成长性指标来预测高送转的股票。

  二、高送转预测模型

  通过前面的分析可以得出,高送转股票上市时间较短,总股本数量较小,往往具有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净资产,每股现金流等。我们可以建立相应的多因子模型进行预测。

  1、基本模型

  第一步:每年11月1日,剔除全部A股中当年中报已经公布高送转的股票以后,形成样本空间第二步:对样本空间内A股股票按照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股价、总股本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分成10组。最高组的股票在对应指标项打10分,次高组打9分,依次至最低组打1分。

  第三步:对样本空间内A股股票按照上市时间长短,进行打分。

  上市时间小于1年,打10分。

  上市时间在1年到2年之间,打9分。

  上市时间在2年到3年之间,打8分。

  上市时间在3年到4年之间,打7分。

  上市时间在4年到5年之间,打6分。

  上市时间大于5年,打0分。

  第四步,将上述5个指标得分加总,形成预测得分。按照最终得分的排序,选取得分最高的前50只股票,形成预测名单。对于综合得分相同的股票,选取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两项原始值较高的股票。

  我们利用基本模型对2009年至2014年的高送转股票进行了预测,并统计了预测的准确率。

  预测结果有如下特点:

  随着预测股票的数目增加,预测命中率逐渐降低。说明因子值越大,发生高送转的可能性越高。

  从2009年到2014年,前50股票组合的预测成功率较为稳定,平均在60%以上,在2013年,模型的预测成功率较低。结合图3中的信息,2013年在年报高送转的股票中次新股比例仅为3%,说明模型捕捉次新股中的具有高送转潜力的股票较强,而2013年IPO停发导致市场上的存量次新股大幅减少,导致基准模型的预测成功率下降。

  基于基本模型,我们可以考虑糅合基本模型和成长因子,试图提升基准模型的预测成功率。

  2、基本模型 成长因子

  从之前的分析可以看出,高送转股票常常也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具体表现为较高的每股现金流,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

  我们队基本模型的第二步做出略微修改,对样本空间内A股股票除按照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股价、总股本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以外,另外按照每股净资产,每股现金流和每股收益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并分成10组。打分的方式同基准模型。可以看出,添加成长因子后,各个年份的模型预测正确率没有明显提升。但是从平均预测正确率来看,每股净资产能够给TOP20的高送转组合提升2%的预测命中率,我们考虑把每股净资产添加进基本模型来预测高送转的股票。

  三、预测高送转股票组合的收益

  接下来,我们关心的是模型对于高送转股票的成功预测能否转化成实际的收益。同时,我们假定在当年11月份就已经知道当年年报(次年4月公布)的实际高送转股票,据此构建实际高送转股票组合作为对比。考虑到预测的高送转股票和实际高送转股票以小盘股为主,为了减少大市值股票对基准的影响,我们采用全A等权指数作为比较基准,然后计算预测的TOP50高送转股票组合和当年年报实际高送转股票组合相对于全A等权指数的月度超额收益。计算期间为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6月份。

  预测的高送转TOP50组合和当年年报实际高送转组合月的收益的走势非常相似,由于预测误差的存在,预测组合波动幅度较实际高送转组合大。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2月份两个组合都大幅跑输比较基准。这说明高送转组合的收益与当时市场的大小盘风格高度相关。2014年12月份代表超大盘和大盘的中证100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了33.9%和25.8%,而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指数仅仅上涨了1.5%。这说明高送转股票组合小盘风格偏弱时收益较不理想。我们同时统计了2009到2014年预测的TOP50高送转组合和实际高送转组合的平均月度超额收益。从图13可以看出,市场对于高送转概念的炒作开始较早,通常在三季报和年报公布后的2个月内,表现为11月份和次年的5月份具有的较高的超额收益,而且超额收益随着时间的延长迅速下降。同时可以看到,实际高送转在每年11月到次年6月份几乎每个月都有超额收益,而预测组合在1到4月份小幅跑输市场。由于平均值受到2014年底的极端值的影响较大,当只计算2009到2013年的均值时,我们发现预测组合在12月份也能带来2%左右的超额收益。

  最后,根据2015年三季报的相关数据,我们基于预测模型给出了2015年年报高送转股票的预测名单。这50只股票11月份截至11月20日平均涨幅为24.7%,同期中证500和沪深300涨幅为12.5%和8.6%。我们同时建立了“东方金工2015年高送转股票预测组合”,敬请进一步关注该组合的表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