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野蛮人耗资1798亿举牌86股 6成举牌都不幸被套

野蛮人耗资1798亿举牌86股 6成举牌都不幸被套

2016年03月13日 08:23作者:张云山来源: 编辑:东方财富


  熊市挡不住“野蛮人”进击的脚步,统计显示,自去年6月30日以来,A股累计已经有149次举牌行为,涉及到86家公司,共耗费资金1798亿元。由于万科A在去年12月18日停牌,当时沪指还在3600点震荡,复牌后有望出现连续补跌。扣除宝能系举牌的万科A,其余被野蛮人举牌的85家公司累计亏了44.67亿元。

  今年已有14家公司被举牌

  险资熄火,自然人股东崛起

  3月9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姚建华和朱崇恽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持有公司5.07%。据数据,2016年来,A股累计出现21次举牌行为,涉及14家上市公司,其中3月就有康达尔山东地矿雅戈尔三家公司被举牌。

  今年1月份,股市出现了暴跌,沪指当月下跌了22.66%,有成都路桥永新股份博通股份康达尔胜利精密长江证券中发科技等7家公司,共被举牌10次。

  2月份股指有所企稳,有金宇车城海欣股份康达尔南宁百货成都路桥山水文化TCL集团等7家公司,被举牌8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保险资金举牌频率明显降低,仅有百年人寿举牌胜利精密,以及国华人寿举牌长江证券成都路桥博通股份长江证券南宁百货山水文化雅戈尔等6家公司举牌人中出现自然人身影。

  149次举牌行动中,有58次是保险资金所为,其中去年56次,今年2次。保险资金大肆举牌势头突然熄火,或与去年底保监会出手有关。去年12月底,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应对资金来源等及时公布。

  野蛮人举牌的频率跟股指表现密切相关,去年7月份,股指一度从5000点跌到3373点,当月共发生了93次举牌,涉及到了56家公司。

  去年8月份,股指再度出现二次探底,一度跌到了2850点,8月有29次举牌,9月份有23次举牌。去年10月~11月,股市出现持续反弹,10月份有5家公司被举牌,11月份被举牌公司仅7家。去年12月,最疯狂的保险资金举牌潮来了,当月有23家公司被举牌,其中20次是保险公司所为。

  分析去年7月份以来的举牌行为,举牌者介入的时间点相对理性,多选在股市大幅调整或相对低位时期。

  宝能系浮盈200亿或成浮云

  6成举牌行动都出现浮亏

  盘点赚得最多的公司,非宝能系莫属。去年12月18日,万科A在“宝万之争”达到最高潮时宣布停牌,至今未复牌。宝能系目前持有万科总股本22.11亿股,以12月18日停牌价24.43元计算,持股市值高达654.97亿元。“宝能系”对万科A的持股成本约在15元左右,宝能系浮盈超过200亿元。不过,昨天,万科企业H股收盘18.32港元,较高点跌了23.67%。如果万科A跌幅与H股持平,宝能系的持股市值将蒸发150亿元。

  举牌后浮盈超过1亿元的还有6次举牌,分别是富德人寿3次举牌浦发银行、百年人寿举牌万丰奥威,胡波、胡彪举牌西藏旅游,北京千石创富资本举牌大杨创世,其中富德人寿依靠浦发银行目前浮盈40亿元。

  在149次举牌行动中,有95次目前还处于浮亏状态,占比63.76%,只有54次举牌目前还赚钱,占比只有36.24%。

  2015年年底,有钱任性的险资在二级市场疯狂扫货。时过境迁,随着2016年市场持续走弱,险资当初拼命抢到的筹码如今却成了烫手的山芋,不少出现大幅浮亏。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6月以来,参与举牌的险资有安邦保险、国华人寿、阳光人寿等8家公司,被举牌的公司超过30家。

  浮亏最多的也是富德人寿,去年12月9日,公司增持浦发银行9.33亿股,成本价是每股19.22元,昨天浦发银行收盘价16.97元,这笔增持浮亏了20.99亿元。另外浮亏超过5亿元的3次举牌,都发生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其中安邦系举牌金风科技浮亏5.69亿元,国华人寿举牌长江证券浮亏5.93亿元,安邦系举牌同仁堂,目前浮亏9.33亿元。

  从浮亏比例来看,有17只个股目前跌幅超过30%。浮亏最多的是中科汇通举牌鼎泰新材,去年7月18日,举牌价为38.85元,昨天收盘只有21.73元,下跌了44.1%。另外,国华人寿举牌新世界、张正委举牌的ST荣华、中科汇通举牌的设计股份、青岛城投举牌的恒顺众晟、刘江东举牌的*ST金路,目前都浮亏40%以上。这几笔举牌,都发生在去年7月到9月的第一次反弹期,之后股指又出现了几波大调整。

  另外,天孚通信东湖高新永新股份华鑫股份同仁堂南玻AGQY视讯中炬高新等多家被举牌公司,也令野蛮人浮亏超过30%以上。

  被套的举牌概念股一览

  鼎泰新材

  新世界

  ST荣华

  设计股份

  恒顺众昇

  *ST金路

  中炬高新

  GQY视讯

  南玻A

  同仁堂

  华鑫股份

  永新股份

  东湖高新

  天孚通信

  新世界

  博通股份

  真视通

  上海家化

  新华百货

  朗科科技

  韶能股份

  永新股份

  朗科科技

  合肥百货

  鹏辉能源

  万福生科

  欧亚集团

  设计股份

  丰乐种业

  金风科技

  大商股份

  长江证券

  *ST金路

  鼎泰新材

  北京城乡

  新华百货

  朗科科技

  恒顺众昇

  中炬高新

  博通股份

  天宸股份

  同仁堂

  威尔泰

  科恒股份

  金融街

  天宸股份

  中炬高新

  新黄浦

  南玻A

  中炬高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