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线城市的房价究竟还能挺多久?

?


全国房地产市场摇摇欲坠,地方政府正努力给房地产业松绑,而开发商们忙着以价换量,回笼资金。不过,此时市场似乎均达成一个共识,即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不会跌,仍然会长期保持坚挺。支持这种判断的逻辑有不少,但是主要的理由还是一线城市的需求量较大,房价根本跌不下去。


与此同时,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 2014》报告中公布数据称,2013年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但一线城市的房产空置率只有18%,稍低于全国的空置率,这也让一些专家觉得,因为空置率不高,所以一线城市的房价根本跌不下去。


但也有学者认为,北、上、广、深房地产空置率所谓的不高,只是相对全国住房空置率而言,并不代表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就没有泡沫,目前一线城市与 日本 1989年和香港1997年房地产泡沫破裂时的空置率13%左右相比,还有有些偏高,国内一线城市恐难逃暴跌宿命。那么一线城市房价会不会下跌?究竟还能挺多久呢?笔者认为,从各种情况分析来看,一线城市房价也很难长期维持高位。


首先,库存暴增,而成交量下跌,乃是房价出现拐点之征兆。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为2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4%;住宅竣工面积为17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5%。 而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60.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34.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17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2%。


上海新房销售的情况比北京好一些,但总体上海新房开发面积是下滑的,尤其是二手房成交量的暴跌。上海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持续下降。一季度,本市新开工面积570.04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8.4%,降幅比1-2月收窄43.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374.97万平方米,下降3.5%,降幅收窄48个百分点。一季度,本市商品房竣工面积489.6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36%,其中商品住宅竣工面积304.5万平方米,下降37.7%。


笔者认为,北京、上海房地产市场同样存在着库存增加,而成交量跟不上来,部分开发商只好打折抛买的问题。当然有人说一线城市房价下跌是“假摔”,真正跌价的要么是边远地区,要么是买剩楼盘。但是谁也不能否认,一线城市的供需关系正在慢慢发生逆转,由原来的卖方市场,正逐步转向买方市场。所以一线城市房价下跌的日子已经不远。


再者,一线城市房价并非没有下跌空间。有人说一线城市是全国人民梦想居住之地,房价下跌的空间已被强劲的购买力而封杀。但是我要问各位,现在外地人真正在一线城市购房的人有多少呢?90%以上的外来人口是租房居住,他们有在一线城市购房的愿望,但是动辄数百万的房价,让他们望而却步。我觉得一线城市房产并不稀缺,而是少数既得利益群体手中掌握了大量房产,意在待价而沽,而真正需要房产自居的群体却买不起房。


这些年来全国房价涨得最凶、最历害的就是一线城市,与10年前相比房价翻了近10倍。从历史经验来看,涨得越多,往往是跌得越深。日本1989年和香港1997年破裂的房地产泡沫都显示,经济核心区房价的下跌幅度并不比非核心区更小,而有时甚至会更多。


如果以1989年的价格为100点,日本东京30个核心区域的地价在1995年、即地产泡沫破裂6年后下跌到了约60点,在2005年下跌到了约28点,而全日本平均地价在两个时点分别只下跌到了约85点和45点,跌幅远小于东京。其中的原因在于:东京地区地价在之前的涨幅更高。而香港中环房地产价格在1997年以后的跌幅和全港所有类型地产的价格下跌平均水平几乎一样:在2003年底部的价格都只有1997年的1/3左右。


最后,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只有投机价值,连投资都不适宜。笔者生活在上海这个大都市的核心区域,闲暇之余经常遇到房产中介推销附近商品房,价格是110万可买35平方米,而同样的附近35平方米房子的租金只有2700元。也就是说,现在投资房产回报率过低,还不如把钱存在银行里划算。同样一线城市的高房价也远超当地居民的实际购买力,有些人辛苦工作一辈子也买不起,所以当自住和投资二大群体都难以为高房价托底之时。一线城市的房价也已经挺不了多少时间了。


可能中国二三线城市是否存在房价泡沫目前学界还存在不小争议,而对于一线城市而言,10年涨8倍,存在大泡沫已经没有人再会有异议了。从前推动一线城市房价走高的因素有投资、自住、投机等群体现在已所剩无几,故房价若是下跌,一线城市或将跌得更凶更猛,而二三线城市将长期处于去库存的艰难时世之中。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楼市,一线城市也很难逃避这逃脱这个宿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