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降息难改楼市趋势,不动产登记利空更直接



20150303214805.jpg?



【博览财经观察】3月1日,央行降低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式开始执行,面对这些消息,楼市会怎么走呢?一般来说,降息会降低购房户的贷款利息成本,但由于银行存款利率浮动由1.2扩大到1.3,实际存款利率未下降,银行融资成本在热钱大量外流、互联网金融和存款向股市搬家的三重压力下,不一定有更多的房贷可以放出来,房贷优惠也未必能到位。同时,3月1日开始实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楼市的打击更直接。



降息利好楼市?不可轻言乐观



此次降息与去年11月21日央行首次降息不同,此次是对称降息。鉴于现在商业银行竞争揽储,且银行存款搬家股市,一些银行当即已宣布将一年期存款利率浮动到1.3倍。



一般来说,降息会降低购房户的贷款利息成本,有人估算,此次降息(假如放贷利息同步降低的话)可以使100万元的贷款每月减少利息144元人民币。鉴于第二次降息基本确认了人民币进入降息周期,未来房贷利息仍会继续减少,会对促进房地产销售起到正面作用。







然而,这种正面促进作用能有多大?还须全面考量:一则是房贷利息能不能同步降低、房贷能不能敞开供应市场?二则有没有其他利空因素



从第一个层面看,尽管房贷利息下降了,但由于银行存款利率浮动由1.2扩大到1.3,实际存款利率未下降,银行融资成本在热钱大量外流、互联网金融和存款向股市搬家的三重压力下,不一定有更多的房贷可以放出来,房贷优惠也未必能到位。因此,此次降息对房地产的托底作用是打了折扣的。



从第二个层面看,3月1日开始实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楼市的打击更直接。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是为将来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向房产税财政转型。由于居民原有房产已通过土地招拍挂交过了税,政府能收的房产税有两种:A,新售商品房,如果参照美国,是每年市价的1%-2%,房价涨得越多交得越多;B,已售商品房,但人均超过标准面积(比如50平方米)以上部分征收超额占有资源税,而且相当可能是阶梯税制,人均占得越多征税税率越高。这将对持有多套房的人形成大负担,特别是对于官员来说,不动产登记制度带来的压力会更大,会倒逼他们争取在不动产登记前抛售多余物业



也就是说,降息对楼市的托底作用恐怕难敌不动产登记带来的压力,当然换一种说法,降息可以对冲部分由于不动产登记而带来的冲击。



宏观周期和人口红利长期利空楼市



此外,从宏观周期和人口红利的更高层次看,楼市下跌也难以阻挡



在宏观周期上,中国由过去30多年来特别是2000年以来的外延扩张性发展的繁荣期转向经济结构调整周期;同时,由人民币升值、热钱大量投机中国带来货币扩张,转向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热钱外流,这显然不利于楼市。



在人口红利上,中国已经进入了劳动力供应拐点和人口抚养比拐点。中国劳动力从2012年出现减少后,如今已连续三年减少;人口抚养比拐点在2013年出现,按照国际上的经验,楼市拐点基本与人口抚养比拐点同步或略为滞后出现。



当然,如果石油、粮食价格持续保持低位,而央行继续降息,对楼市托底的作用会更强一些,但仍难以改变由于不动产登记制度、宏观经济调整周期和人口红利拐点的三重压力导致的下行趋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