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和妈妈的故事(2)

?


??


兰新铁路的随军家属


1952年1月,我出生在中原偏僻的小山村的窑洞里,来到这个多彩的世界,我在家中排行第二,老大是哥哥,在我来到这个世界刚刚一个月,爸爸就被铁路招工离开了家,我就成了妈妈繁重的任务,我在妈妈温暖的怀抱中一天天长大。


那时修兰新铁路,工作紧,任务重,又苦又累,全凭人工手拉肩扛,路基是工人们抬一筐筐的土铺起来的,劳动强度大,不象现在全是机械化。爸爸每年只有一个月的探亲时间,遇任务紧急时探亲假不批,爸爸就回不来。铁路每年都有一张或几张免票,只有家属反探亲。每年妈妈带着我去看望爸爸,有时赶农忙住一个月,农闲时住几个月,后来我和妈妈的户口就和爸爸迁到一起,真正成了随军家属,兰新铁路一天天向前延伸,我们就不停的搬家。黄河边看过羊皮筏子惊心动魄的摆渡,也看过猪泅渡黄河的惊人场面。


那时侯都是用柴火做饭,平时是爸爸休息时到山里打柴,爸爸没有时间,妈妈带着我到山里打柴,那时山里刺猬很多,也不怕人,了不起就是圈成一团,妈妈打柴,我就和小刺猬玩,妈妈背起柴火回家,我跟在妈妈后边跑。


那时间搬家都是敞蓬大卡车,几家大人和小孩,大包大包的行李把大卡车挤的满满的,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进去就动弹不得。有一次,我被挤在行李堆中,开车后行程较远,还要赶路,不随便停车,上车前贪玩,开车不久麻烦就来了,想解小手,又不敢说,憋也憋不住,直接就尿在裤子里,原地一动不动直到目的地,下车后妈妈就发现我尿了裤子。


有一次,是我很小的时候,妈妈抱我,不知什么原因一直哭个不停,爸爸下班了,妈妈还没有做好饭,就把我交给爸爸抱,无论怎么哄,就是哭个不停,爸爸由于工作太累,看到我不停的哇哇大哭,心烦,一气之下把我扔在了柴火堆上。


还有一次,妈妈做饭,刚刚从锅舀了一碗开水放在炉台上,我一伸手就把碗打翻,一碗开水全浇在我的左胳膊上,霎时间水疱把小胳膊覆盖,那时不知道是害怕,还是知道犯了错误,还是太皮,竟然没有哭一声,妈妈要做饭,因为爸爸下班时间紧,妈妈只好让我自己去卫生所找大夫。我真的一个人去了卫生所,当阿姨看到我的胳膊时,都吃惊,赶忙给我处理,阿姨拿出剪刀把水疱剪掉,放水后,敷药用纱布包好,我都没有叫一声,三、四岁孩子的我坚强吧!疤痕到现在还有,成了永久的纪念


有一个星期六的晚上,爸爸参加文艺队演出,我和妈妈一起去看文艺节目演出,当时爸爸演出的是豫剧《小姑贤》,实际上我什么也看不懂,就是看热闹,这时候坐在旁边的一位阿姨逗我说:“你看你爸爸不要你妈啦,又给你找了一个新妈妈。”由于年龄太小,只知道爸爸不要妈妈啦,就哇的一声嚎啕大哭,台下看节目得人们都围了过来,台上演戏的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急的那位阿姨赶忙哄我,“你爸要你妈,你爸要你妈”,我这才止住了哭声。一句玩笑差一点搅了一台戏。


根据铁路精简人员的规定,家属的户口一律迁回原籍,在大形势下,我和妈妈的户口又迁回农村老家。


随着兰新线的向前延伸,每年我们都会在不同的地方和爸爸团聚。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