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黄湘源:政策上的折腾对股市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上半年GDP好不容易才达到7.1%,可是,有的经济学家已经不胜其忧。

  经济学家不喜反忧的最大理由无非是通胀风险日益逼近。可是,他们除了抓住楼市、股市的资产价格泡沫说事之外,却并没有多少实际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可以用来支持他们的观点。相反,GDP在第二季度虽然达到了7.9%,但是6月份的CPI却比5月份下降了0.3个百分点,表现为负的1.7%

  对于楼市和股市来说,“泡沫泡沫”,也是相对而言的。以上周末的上证指数而言,相对于1664点来说,91%的涨幅确实可以算是够高的了,但是,相对于6124点来说,则不过才反弹了52%。就连堪称泡沫经济学家的谢国忠也在坚持定义为?“熊市反弹。如果真的只是熊市反弹”,又有什么泡沫泡沫可言?

  其实,对于现在的股市,无论是定性为牛市还是熊市,未免都有点牵强附会的意味。在笔者看来,“恢复性上涨行情的界定,更能说明一些问题。最显著的标志就是作为市场最基本功能之一的融资功能刚刚开始恢复。在IPO重启刚刚才开了一个头的情况下,股市表现出一定的承接力度,至多说明了市场的体能正在有所恢复,既谈不上什么牛气不牛气,更谈不上什么要不要降温的问题。

  空前充沛的流动性,不仅支持了许多业绩并不见得有多大起色的股价上升趋势确立,而且还支持了几乎每一个新股或增发新股的发行和每一次资产重组或整体上市的推进。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潜伏在广大中国民众中的投资热情,一旦激发起来,不仅可以成为推升资本市场的强大动力,而且也可转化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尤其是股市IPO的重启,更是为对冲泛滥的流动性,化解信贷扩张过快的风险,促进整体经济的复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可是,有些习惯于从反面看问题的人却非得生拉硬扯地把这一切都说成是银行资金入市的结果。制造这些舆论的目的无非是想借此重新收紧信贷,对股市和楼市的投资意愿给以打击。

  现在,有人不仅公开提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当回归适度”,而且还有人还提出了在未来的适当时候重新进入加息轨道的主张。我对这些主张的真实意图不能不表示怀疑。虽然我国整体经济在4万亿投资的强力拉动下已经显示出较为明显的复苏迹象,但是,不能不看到,即使是4万亿投资现在还正处在进行时的状态,对内需的拉动更是刚刚才开始,更不用说激活那些神经末梢已经快失去知觉的中小企业了。而宏观政策一个小小的变化,对于乍暖还寒的经济复苏来说,却随时都有可能成为一阵暴风雪,把好不容易才获得的复苏成果,毁于一旦。政策上的折腾,无论对于经济,还是对于楼市、股市,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