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紧政策“松”了外资“紧”了本币
  半年多的货币紧缩政策,究竟紧了谁又松了谁?哪些货币资金受益,哪些货币资金受损?现在必须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这有利于厘清宏观经济调控思路和未来政策趋向的把握。
  
  目前我国外汇贷款余额已经超过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实际已经成为一种变相外债。如此外汇贷款增加,而企业外汇存款增加减少。从央行等一些金融机构发布的数据中可以发现,外汇贷款大增并非外汇真实需求,其中不乏人民币贷款紧缩原因,迫使企业转向外汇贷款从中进行套汇套利,表明外汇贷款主要用于套汇而非用于流动资金。自2005年7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汇率改革以来,汇差加利差,使套汇、套利热钱获得无风险累计收益已超过20%。
  
  从中我们发现,外资并没有受我国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反而在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和利率上调给各种性质的外资流入提供了适宜条件,流入量无论是“明道”还是“暗道”都是大幅增加。也就是说,从紧货币政策实际上起着“松”外币资金的作用,尤其是美元资金在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中,成为最受益的货币资金。
  
  此外,人民币升值和紧缩货币政策下的成本上升和信贷紧缩,虽然加快了我国夕阳产业的淘汰速度,但由于现代市场制度和企业运营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与转变,而且产业结构升级主要由生产率提升,技术进步等实体变量决定,是一个渐进的长期过程,转变生产方式难以在人民币大幅升值和全面紧缩货币政策环境中短期内得以完成。因此,反而造成实体经济成本大幅度提升,企业经营环境恶化,盈利下降,特别对出口企业打击非常大,对国民经济发展构成了很大的杀伤力,客观上“紧”了人民币资金,导致人民币计价资产的缩水,股票市场市值蒸发超过15万亿。
  
  所以讲,目前宏观调控要适时和适度调整政策力度。从今年上半年对外国流动性资金,外“松”(想紧没有紧成)内“紧”,转变为外“紧”内“松”。外紧是为了控制国外资金流动性侵入,因此政府为控制热钱暗流,需有效甄别贸易项目下流入资金的实际性质,《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已于7月14日执行。与此同时,外管局正在酝酿对企业直接投资、服务贸易等多项结汇实施管制,对资金异动账户特别“关照”,通过结汇核查缉捕热钱,防止热钱经过直接投资、服务贸易、商业信用等渠道流入,放缓或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可以说,对热钱监管和国外资金流动性侵入的遏制有效与否,将直接影响未来货币政策的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