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行股:故事还没有讲完
银行股的上涨,是近期沪深股市的一大特点。且不说在一个月内招商银行股价累计最大升幅已经超过了40%,以刚上市不久的宁波银行来说,尽管发行时众多分析师判断其在二级市场的合理定价不过11元左右,但现在实际股价已经超越了31元。就是股性一直比较呆滞的工商银行,这一个月来股价也上涨了20%以上,这个涨幅已经超越了大盘。统计显示,金融服务指数在最近各板块指数中涨幅居前,同时也是资金流入最多的板块之一。
  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银行股现在的估值并不低,最近涨幅也很大,那么是否也该调整一下了。毕竟,大家都清楚这样的市场规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而且,去年四季度银行股也曾经有过很大的上涨行情,但到了今年一季度则整理了近半年。那么,这种状况是否会再度出现。这实际上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银行股本身还有没有上涨的内在依据,另一个是在市场上银行股还有没有上涨的外部条件。先说第一个问题,从现在银行股的相关资料来看,股价的确已经充分反映了其内在的价值,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在国际上都是偏高的。但是,中国的银行又有其特殊的状况,譬如说中间业务刚刚开始发展、理财业务还处于试探阶段、综合经营尚没有真正起步、资产证券化基本上还停留在研究状态。这就是说,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上的银行,我们的银行只是拿其存贷款业务在和其相比,大量的其它业务并没有得到有效地开展。而一旦开展起来,这个发展空间是很大的。而现在,人们已经看到了开展的势头正猛。还有,这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加快,银行业的生存环境趋好,加上在股份制改造前政府的注资,使得其坏账率明显下降。过去因为拨备比较高,侵蚀了利润,现在这部分利润释放出来了,因此效益增长很快。最近,很多银行股公布中报预告,业绩普遍提升5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0%以上。虽然现在市场上业绩有如此大幅度增长的公司并不少,但多数有投资收益等非主业的因素。而银行股则基本上都是主业带来利润,所以这种增长就显得更为可贵。考虑到银行股的这种良好发展态势,人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境内的银行股从长远来看,估值还并不高,这就是它们现在能够强势上涨的内在原因。
  当然,银行股要继续上涨,还需要得到大资金的进一步配合。现在的状况是,大量新入市的资金,选择了购买基金的方式间接入市,而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在它们的标准配置中,一定会有招商银行这样的银行股。面对现在银行股业绩快速增长、未来预期良好的事实,在一定条件下它们还会超配。这就导致了大量新增资金涌入银行股,特别是银行股在股市上的龙头品种。短期来看,现在还不会出现资金从基金里退出,转而炒作题材股的状况。它在股市上的赚钱故事,也还会不断地讲下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