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频繁震荡怎样应对
近一段时间来,投资者普遍有个感觉,就是股市的震荡比较大。虽然大趋势是上涨的,但盘中经常会有上百点的波动,而且日K线也往往留下上下影线。这种状况的出现意味着什么?人们又将如何去应对呢?
  有人认为,市场频繁出现震荡,是因为投资者对后市产生了很大的分歧,这也预示了行情已经进入高位,表明大盘距离见顶也不太远了。这不是说没有一点道理的,如果市场人气十分亢奋,大家都极度看好后市,那么市场应该是呈现单边上涨的格局,不会有太大的震荡出现。即便是调整,也会更多地显现出技术整理的特征,因此不会在短时间内频繁出现,更不会三天两头来番震荡。不过,问题在于现在市场的频繁震荡是否就说明股市涨到头了,这恐怕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首先,这里人们有一个错觉,就是股市现在震荡很大。粗看起来,现在动辄上百点的波动幅度确实很大,但是这主要是股指基数大的缘故。在5000点的位置上,1%的波动就是50点,而在1000点的位置上同样的波动幅度就只有20点。现在深市股指在18000点左右,1个百分点就是180点。上百点的波动幅度,从绝对数来看的确不小,但相对值并不很大。因此,说现在股指震荡很大,不是非常客观的。其次,时下大盘处于高位,但个股的价格运行状况并不平衡,有的涨得不错,但也有的表现很疲弱。在这种情况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在特定条件下某些板块轮动的行情,特别是权重板块中有的股票因为上涨幅度比较大,需要进行调整,这就对大盘构成了压力。而另外一些滞涨的股票则补涨起来了,它们成为市场上行的新的因素。在很多情况下,这种轮动并不是同时进行的,有个你先我后的时差。于是,表现在大盘上,也就有了忽涨忽跌的表现,近期,市场经常徘徊在“二八”与“八二”状态之间,这在客观上就导致了大盘在盘中的频繁震荡。
第三,应该说现在政策面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市场所受到的外来因素影响也很多。譬如说,每个月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央行几乎随时会推出的调控政策、还有周边市场的走势等等。不能说过去没有这些因素的影响,但在那时市场本身不成熟,对这些宏观方面的变化并不很敏感,只是对具体的股市政策有反映,与海外市场的连动水平也不高。现在,市场状况改变了,这些因素也就自然会比较深刻地影响市场,这就导致了股市经常会因为外界的某种因素而波动。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它使得境内市场与宏观经济以及世界股市的联系更紧密,投资者在其中的操作也就能够更为理性一点。
  实际上,股市的魅力就在于有震荡。在大多数情况下,市场不应该呈现单边市的格局,在行情走势上总是涨跌互见的,并且由于个股的具体情况,不时在进行着调整。过去,中国股市不成熟,不是暴涨就是暴跌,这不是好事。现在逐步成熟起来了,所以一方面市场趋势明朗,另一方面盘中震荡比较明显,这应该说是一种常态。我们看到,其实海外市场实际上也是这样运行的,因此投资者要做的是怎样适应这种变化,即不过于计较短线的波动,同时也能够及时把握住其中的机会,这样在频繁的震荡行情中就能够做到游刃有余的操作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