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现行新股发行弊端不少
现行的新股发行方案,是2006年“新老划断”以后开始实施的,其基本特征是建立了一个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询价机制,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向机构投资者倾斜的发行模式,并且是以资金量的大小为配售新股的最主要原则。1年多来,上百个新股依据这样的方案完成了发行,在筹资额度上屡屡打破历史纪录。应该说,现行的新股发行方案在这方面是起到了相应的作用,也有积极的一面。
  众所周知,新股发行涉及到社会各个层面,又牵涉到大量的利益分配,因此其方案的制定本身就是高难度的,而且也确实很难搞出一个十分合理、能够充分满足各方要求的方案。现行的新股发行方案,应该说也是在征求了市场各界的意见后,经反复修改推出来的,相对还是比较成熟的。但是,它也存在不小的弊端。而且随着市场的发展,这方面的问题还在扩大,因此也就有进行调整、完善的需要。
  弊端之一,询价环节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没有能够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询价流于形式。在海外市场,新股跌破发行价是经常有的事情,上市后如果涨幅过大,实际上是意味着询价机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这对于承销人来说是种失职。但是,这种状况在我们的市场中却是一直在发生。“新股不败”现象,对于证券市场风险与收益的平衡是不利的。弊端之二,是发行过程中有违公平原则,过度向机构投资者倾斜。由于发行分为战略配售、网下申购与网上申购三部分,而个人投资者只能参与网上申购,相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其中签的比例就低了不少,导致明显的不公,客观上还为权力寻租提供了空间。如果说网下申购是与询价配套的一种做法的话,那么在询价基本上不起作用的情况下,继续这样做就没有必要了。否则,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就成为一句空话。弊端之三,由于新股发行在安排上并不过多考虑时间因素,节奏时快时慢,结果导致大量资金的无序流动。9月下旬,因为连续有大盘新股发行,使得市场资金极度紧张,而到发行结束又一下子松动下来。10月份中国石油发行前,14天回购利率一度超过15%,合理的资金价格体系因为脉冲式需求而被打乱,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影响到了整个金融体系中资金的合理运用与运行的平稳,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当然,现行新股发行方案的弊端,并不止以上这三条。但仅就这三条来说,也已经到了需要抓紧进行调整的程度。前一阶段,有人在媒体写文章,呼吁恢复市值配售。最近也有人提出应该学习香港的经验,新股发行要向广大散户倾斜。应该说,这也都是有其道理的。希望有关方面重视这个问题,深入分析、集思广益,研究出一个比现行新股发行方案更为合理的方案。若如此,应该说也是在维护市场的公平与稳定方面,又多做了一件好事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