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必老是拿巴菲特说事
 沪深股市的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马上就要在A股市场上市了,就在人们热议这家全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在A股市场将如何定位时,不断有人提起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最近大量减持中国石油H股的事。有意思的是,巴菲特的减持行为就发生在中国石油A股发行前不久,其减持的价格低于A股的发行价不少。正因这样,有人就很自然地提到:为什么巴菲特在卖,我们却要买呢?还有人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股神”都在卖了,可见中国石油股票的泡沫已经不小。进而言之,中国股市的泡沫恐怕更大。

  对于中国石油这样的股票该如何评价,应该说是见仁见智的事,也因为这样,股票在市场上才会有交易。但问题在于,现在卖出股票的是巴菲特,这就引起了关注。其实,直到现在,人们并不真正清楚巴菲特为什么要卖出中国石油。从表面看,这几年中国石油股价涨幅很大,适时落袋为安是可以理解的。但人们也有理由相信,从广义上说,投资活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看上去无关上市公司的事情也可能导致买卖行为的出现。譬如某基金看好一只股票,但由于遭到巨额赎回,不得不忍痛卖出。现在的市场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多种多样的选择,在不同的时期,最好的投资品种往往是不一样的。举例来说,本世纪初,国际上黄金与原油的比价大体上是1盎司黄金等于20桶原油,而现在1盎司黄金仅相当于9桶原油。这样的比价是否合理呢?会不会有人据此认为金价滞涨严重,而油价已超涨,因此主动调整投资结构呢?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因此人们真的很难说巴菲特卖出中国石油仅仅是出于估值上的原因。至少从一些报道看,某些不能为我们所认同的西方价值观对巴菲特减持中国石油多少还是有点影响的。


  既然现在谁也讲不清楚巴菲特为什么会如此坚决地卖出中国石油,那么,仅以他的行为来说明中国石油股价已经太高,或者推而广之,中国股票已经不能持有了,显然是有点牵强的。其实大家都明白,股市的涨跌有太多的原因,而且不同市场之间也有太多的差异,可以相互借鉴,但很难作出简单的类比。然而,尽管如此,现在还是不断地有人拿巴菲特卖出中国石油来说事,为什么?原因就在于巴菲特名声太大,他的观点很容易引起轰动效应。最近有不少海内外重要人士对中国股市发表过自己的观点,这些也被一些人当作金科玉律且屡屡作为看空中国股市的依据。这颇为让人不解,难道股市的走势就是取决于某些重要人士的观点吗?且不说这些观点发表时的背景及本质是否被准确表达(就像巴菲特卖出中国石油的举动未必被准确解读一样),如果不从市场的实际出发,而是仅仅靠引证别人的观点来立论,显然不是什么理性的研究,从中也得不出真正科学的结论。


  对于中国石油A股该如何定价,应当由境内的投资者结合公司、市场、资金等各方面的情况来作出选择。巴菲特的行为无疑会是其中一个参考因素,但显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因此,现在谈到中国石油或者是中国股市就拿巴菲特来说事并不必要,也实在没有太大的意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